課程設計 單層工業廠房結構結構吊裝設計

2023-02-08 08:57:03 字數 3727 閱讀 6241

班級學號 學生

指導教師張老師

2o13年1月

任務書1、目的

本課程設計為單層工業廠房結構吊裝作業設計,是《土木工程施工技術》課程的主要環節之一。

通過本課程設計,達到學習結構吊裝工程的內容。設計計算步驟和方法,鞏固所學的理論知識,並初步運用所學知識從而培養分析解決施工組織問題的能力。

二、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武漢港機修造廠修理車間

建設地點:漢陽建港村

該廠房有21m和18m兩跨組成,柱間距皆為6m,21m跨設有6

公尺跨天窗,主要承重結構採用裝配式鋼筋混凝土工字柱,預應力鋼筋混凝土18公尺及21公尺折線形屋架,均為現場預製。預應力吊車梁、基礎梁、天溝板及1.5×6.

0預應力大型屋面板均在預製構建加工廠製作,用汽車運入現場並排放。天窗架在現場附近開闢的預製廠地製作後,安裝時運入現場拼裝並排放。

車間位於廠區院內,三面是圍牆,一面是原有廠方裝配車間,距離修理車間50公尺,附近已有永久性道路可直接通入漢陽鸚鵡大道。柱的杯形基礎已施工完畢,基礎杯底標高-1.15m,杯口表面標高為-0.

500m,場地已回填平整至-0.150m。

三、設計內容及要求

1、列出主要承重構件一覽表

2、選擇起重機型號及計算工作引數

a)驗算複核中柱、抗風柱、屋架(21m)、屋面板(天窗頂部)

b)繪製yz-2起重高度計算簡圖

繪製吊裝屋架起重高度計算簡圖

繪製吊裝屋面板起重高度計算簡圖

c) 計算最小起重臂長及相應的起重半徑,並查表得到相應的起重量q和起重高度h。

d) 列出修理車間結構吊裝工作參數列

3、現場預製構件的平面布置圖(a2圖紙 1:300)

4、構件就位布置圖

5、起重機開行路線

要求:有設計說明,其中必須有施工方案選擇理由,分析計算工程以及必要的簡圖。

計算書一、 主要承重構件一覽表

二、 起重機的選擇及工作引數的確定

根據現有的起重裝置選擇履帶式起重機進行結構吊裝,初選的起重機型號為w-200,進行吊裝。

1.柱的工作引數

柱子的安裝:採用斜吊綁紮法吊裝

yz-2中柱(如圖1所示)

起重重量: 5.60+0.3=5.90t

起重高度:

=0+300+(11300-500-350-2850-200-250-20)+2000

=9.43m

圖-1 yz-2柱起重高度計算簡圖

yz-4抗風柱 (如圖2所示)

起重重量: 4.62+0.30=4.92t

起重高度:

0+0.3+9.2+2.0

11.5m

圖-2 yz-4起重高度計算簡

2、屋架的工作引數

屋架的安裝:採用四點綁紮

ywja-21-2屋架(如圖3所示)

起重重量: 8.52+0.30=8.82t

起重高度:

11.3-(1.15-0.15)]+0.3+2.0+7.5

20.1m

圖-3 屋架起重高度計算簡圖

3、屋面板的工作引數

ywbt-1ⅱ天窗頂部屋面板 (如圖4所示)

吊裝跨中屋面板起重重量: 1.17+0.30=1.47t

起重高度:

10.2+2.9+3.578)+0.3+0.24+2.5=19.718m

圖-4 屋面板的吊裝

起重機吊裝跨中屋面板時,起重鉤需伸過已吊裝好的屋架上弦中線 f =3m,且起重臂中心線與已安裝好的屋架中心線至少保持g=1m的水平距離,因此,起重機的最小起重臂長度及所需起重仰角α為:

h=10.2+0.15+2.9+3.578-2.1=14.728m

=17.56+7.54=24.90m

三、 計算出最小起重臂長及相應的起重半徑r,並查表得吊車的起重量q和起重高度h。

選用w1-200型起重機採用桿長l=30,設角度為57度時對起重高度進行核算,假定起重杆頂端至吊鉤的距離為3.5公尺,

起重高度:

h=l×sin57+e-d=30×sin57+2.1-3.5=23.67m>20.1m

即d=30×sin57+2.1-19.868=7.39m>3.5m 滿足要求

此時起重機吊板的起重半徑為:

r=f+l×cos57=1.6+30×cos57=17.94m

起重重量:

由r=17.94m,查起重機效能錶可得:

q=22.3t> q1+q2 =8.82t

即滿足要求。

(4)複核能否滿足吊裝跨邊屋面板的要求

以選取的l=30m,α=57°為依據。

即符合要求。

4、結構吊裝工作參數列

結構吊裝工作參數列

柱和屋架採用現場預製,其他構件在工廠預製後由汽車運到吊裝現場吊裝。

由於分件吊裝發每次吊裝基本都是同類構件,可根據構件的重量的安裝高度選擇不同的起重機,同時,在吊裝過程中,不需頻繁更換鎖具,容易操作,且吊裝速度快,符合本工程吊裝特點,因此本工程將選用分件吊裝發吊裝。

由於場地限制,柱和屋架不能同時預製。採用同時預製,先吊裝柱,然後吊裝吊車梁,最後是屋蓋系統,包括屋架、連繫梁和屋面板,一次安裝完畢。

單層工業廠房的結構構件主要有柱、吊車梁、連繫梁、屋架、屋面板等,各種構件吊裝過程為:

綁紮——吊公升——對位——臨時固定——校正——最後固定

①柱的綁紮

綁紮柱的工具主要有吊索、卡環和橫吊樑等。為使在高空中脫鉤方便,應採用活絡式卡環。為避免吊裝柱時吊索磨損柱表面,要在吊索與構件之間墊麻袋或木板等。

柱的綁紮採用直吊綁紮法,吊索分別在柱子兩側,通過橫吊梁與吊鉤相連。

②柱的起吊

旋轉法吊公升柱時,起重機邊收勾邊迴轉,使柱子繞著柱腳旋轉呈直立狀態,然後吊離地面,略轉起重臂,將柱放入基礎杯口。

柱的預製和堆放時的平面布置應做到:柱腳靠近基礎,柱的綁紮點、柱腳中心和基礎中心三點同在以起重機停機點為圓心,以停機點到綁紮點的距離(吊公升柱子時的起重半徑)為半徑的圓弧上。

③柱的對位和臨時固定

柱腳插入杯口後,並不立即降入杯底,而是停在杯底30-50mm處進行對位。對位方法是用8塊木楔或鋼楔從柱的四周放入杯口,每邊放兩塊,用撬棍撥動柱腳或通過起重機操作,使柱的吊裝準線對準杯口上的定位軸線,並保持柱的垂直。

對位後,放鬆吊鉤,柱沉至杯底,再復合吊裝準線的對準情況後,對稱地打緊楔塊,將柱臨時固定,然後起重機脫鉤,拆除綁紮鎖具。

④柱的校正

柱垂直度的檢查,用兩台經緯儀從柱的相鄰兩邊檢查柱吊裝準線的垂直度。其允許偏差值:柱高h>10m,為(1/1000)h,且不大於20mm。

柱的垂直度校正方法:當柱的垂直偏差較小時,可用打緊或放鬆楔塊的方法或用鋼釺來糾正;偏差較大時,可用螺旋千斤頂斜頂或平頂、鋼管支撐斜頂等方法糾正。

⑤柱的固定

柱子校正完成後,應立即進行最後固定。最後固定方法是在柱腳與基礎杯口間的空隙內灌注細石混凝土,其強度等級應比構件混凝土強度等級提高兩級。細石混凝土的澆築分兩次進行:

第一次,澆築到楔塊底部;第二次,在第一次澆築的混凝土強度達到25%設計強度標準值後,拔出楔塊,將杯口內灌滿細石混凝土。

吊車梁的吊裝,應在柱子杯口進行第二次澆築的細石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75%以後進行。

1 吊車梁的綁紮、吊公升、對位和臨時固定

吊車梁的綁紮點應對稱設在梁的兩端,吊鉤垂線對準梁的重心,起吊後吊車梁保持水平狀態。在梁的兩端設溜繩以控制梁的轉動,以避免與柱相碰,對位時應緩慢降勾,將梁端的安裝準線與柱牛腿面得吊裝定位線對準。

2 吊車梁的校正和最後固定

吊車梁的垂直度用鉛錘檢查,當偏差超過規範規定的允許值5mm時,在梁的兩端與柱牛腿面之間墊斜墊鐵予以糾正。

單層工業廠房結構吊裝課程設計

在擬定單層工業廠房結構安裝方案時,應著重解決起重機的選擇 結構安裝方法 起重機的開行路線和構件的平面布置等。起重機的選擇 1.起重機的選擇 起重機的選擇主要包括選擇起重機的型別和型號。一般中小型廠房多選擇履帶式等自行式起重機 當廠房的高度和跨度較大時,可選擇塔式起重機吊裝屋蓋結構 在缺乏自行式起重機...

單層廠房結構課程設計

一 設計題目 杭州市郊區 廠裝配車間。二 設計資料 1.該車間抗震設防烈度為6度。2.該車間為單跨車間 跨度21m,柱距6m,總長156m 中間設一道伸縮縫,柱頂標高12.00m,軌頂標高9.60m。考慮基礎頂面為 0.5m。3.車間跨內設有2臺150 50kn中級工作制吊車,其引數見下表。表2.1...

單層工業廠房結構吊裝 課程設計任務書

建築施工技術 課程設計任務書 單層工業廠房結構吊裝 西安建築 大學 建工系施工教研室編 一九九四年十月 一 設計目的 本課程設計為單層工業廠房結構吊裝設計。是 建築施工技術 課程的主要教學環節之一。通過本課程設計,初步掌握結構安裝工程方案設計的步驟和方法,鞏固所學理論知識,並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