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的22條

2023-02-08 08:54:04 字數 5013 閱讀 8365

經過近段時間認真學習和對「高效課堂」的研討,覺得自己感受頗多。

一、合理駕馭課堂教學40分

合理分配教師活動和學生活動在一堂課中的時間,堅持每堂課教師的引導、點撥不超過15分,大部分時間讓學生練習和鞏固。

二、準確把握課堂教學節奏

突出精講精練,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把握考點

三、充分利用資源

多利用現代教具。如小黑板、掛圖、投影儀等,提高課堂效率的有效手段。

四、靈活運用課堂教學技巧

1、巧提問:

設計問題力求利用學生思維靈活,更富有創意,培養出時代的新人。

2、組織各種有益的課外活動小組,讓學生自己動手、動腦

讓師生、生生之間通過資訊傳遞,思維得到啟用,力求充分發展。

五、優化教學過程,提高教學效率

1、優化教學目標

緊貼教材內容,結合學生,突出重點、考點。

2、優化課堂教學結構,從高效出發,提高課堂效率

3、優化教學方法,重視因材施教,實現教學方法的個體化

我想今後只要做到以上幾點,課堂效率會有很大的提高。

高效課堂的22條「軍規」

教育需要「力行」。高效課堂需要「途徑和方法」!

1、高效課堂的概括

知識的超市、生命的狂歡

2、高效課堂的解釋

a、三高:高效率、高效益、高效果

b、三動:身動、心動、神動

c、三量:思維量、資訊量、訓練量

d、三特點:立體式、快節奏、大容量

e、三學:肯學、想學、學會

f、減負:輕負擔、高質量;低耗時、高效益

3、高效課堂的途徑

a、核心:自主、合作、**

b、技術:掌握模式:通過展示實現交流、通過糾錯實現落實、通過點撥實現提公升、通過開放實現拓展

c、技巧:小組學習:獨學、對學、群學;獨自思考、合作**、對抗質疑

d、對學生的要求:三寶:活頁夾、雙色筆、糾錯本

e、功底:導學案:通過四級目標,致力於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

4、高效課堂的基本模式

a、時間劃分:10+30+5

b、環節劃分:預習、展示、測評

c、六大模組:預習交流、分配任務、合作**、展現拔高、串插鞏固、達標測評。

5、高效課堂的三條高壓線

a、預習不充分的課不准上

b、嚴禁教師與學生「搶風頭」

c、必須當堂達標測評

6、高效課堂的評價

a、以學生的「學」評價教師的「教」。

讓學生學會的課才叫好課。

讓學生學會的老師才叫好老師。

b、學生「三看」:自主的程度、合作的效度和**的深度

具體是:一是學生在課堂上參與的人數,是100%參與,還是大於或小於100%

二是學生參與的質量,語言表達是否通順,態度是否積極認真,情感是否投入,板演書寫整齊工整,詞、句、符號、公式是否正確,等等。

三看學生的預習筆記。

c、教師「四看」:就是一看課堂中是否堅持了以學生發展為中心;二是否依據課程標準施教;三是否體現了人文性、綜合性和實踐性;還要四看教師的備課情況。

7、高效課堂的要求

a、文字挖掘:①學生對文字的理解是否深刻:有自己的認識,觀點,能夠分析,結合事例表述、板演、繪圖、感受感悟,藝術形式表達、寫作、製作、實驗、多**、錄音、辯論等;②尋求方法,發現規律,總結特徵,概括重點;③舉一反三,拓展演繹,深化提公升,形成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情感流露。

b、課堂形式。①合作學習、兵教兵、兵練兵、兵正兵,弱生是否參與表現,氣氛濃厚,人人踴躍;②個體展示、分析、表達精闢,語言通達流暢,語言洪亮,無語病,盡可能到板前或聚焦處鍛鍊同學們的演講、說理、辨析、自信的能力,聲情並茂,動人;③板麵設計精彩、美觀、規範、橫平豎直、作圖科學、重點突出、**並茂;④點評恰當,突出要點,重在本質規律,被點評的同學要有表示,或口述或板演,要當即糾正其差錯;⑤每節要有總結、反思、測評。

c、課堂結構:①預習交流,確定目標;②、分配任務、立體教學;③完成任務,合作**;④展現拔高,師生互動;⑤串插鞏固,全面掌握。⑥達標測評,檢查驗收。

d、課堂氣氛:和諧、民主,學生敢問,敢說,敢爬黑板,敢下桌討論,形成一種積極主動,爭先恐後,緊張活潑,讀、說、議、評、寫貫穿始終;拓展、挖掘、提高,重視能力培養;學生活動人次多,密度大,人人參與;課堂效率高,效果好,達標率高。

8、預習、展示、反饋的具體要求

a、預習:讓50%的學生自主掌握50%的問題,然後通過合作,再讓70%的學生掌握70%的問題;建構起初步的知識結構。

b、展示:「先學後交,當堂達標」。教師根據學情組織學生把學習成果進行展示。

展示分為:小組內部的「小展示」和集中進行的「大展示」。大展示要講究技巧:

展示「普遍」問題,具有代表性的問題;一般主張由學力較弱的學生多展示;當然對展示內容教師要學會取捨,太難和太易的都不作為展示內容。展示過程教師要敢於「利用」學生,實現學生自身能力差異的資源共享,「兵教兵」、「兵練兵」、「兵帶兵」、「兵強兵」,「兵教官」、「官教兵」。

c、反饋:實行驗收制度,檢查目標達成的情況,也是對學習目標的回歸性檢測。在考試制度沒被取消的前提下,任何教學都必須滿足兩個要求:

學生的需要和考試的需要。反饋即是當堂達標,又是教師對知識的提煉、拓展和昇華。

9、高效課堂對教師的要求

教師要成為「第四者」:促進者、學習者、決定者、幸福者

a、首先要完成角色的轉換,教師由傳授者變成學生學習的促進者,做學生成長的推手。

b、實現教學相長,教師還應該成為學習者,與學生一起「同學」,我們常講,教師上課也是「上學」,教書也是「進修」。

c、一節高效課,它是由教師和學生合力打造而成的,這其中教師的作用是不容忽視的。儘管教師不再是教學中的主角,但他畢竟是「平等中的首席」,因此,教師決定著一節課能否成為優質課、高效課,也就是說,優秀的教師才能上出高效課,責任心不強的教師只能上出低效課來。所謂教師的「決定者」,還因為存在著這樣的事實:

有什麼樣的教師就有什麼樣的課堂,有什麼樣的課堂就有什麼樣的教育,有什麼樣的教育就有什麼樣的國家和民眾。

d、從職業特點上,教師還要改變生命現狀,做乙個幸福的職業者。

10、教師職業幸福的途徑:

a、「小課題」研究:拒絕假大空泛繡花枕頭般的「大課題」,揪住問題,捻針尖,堅持數年,必有所成

b、教師個人俱樂部:與學生社團組織的「雙邊互動」

c、總結—反思—實踐—總結模式

11、對小組合作學習的要求

a、異質同組,同組採用aa、bb、cc分法;同質結對,競爭合作。

小組組長又叫「教師助理」。

一間教室裡的n個小班:每個小組視為乙個「小班」,高效課堂等同於「小班化」教學。

b、組內展示由組長負責組織和考評。

c、教師以小組為抓手進行「即時性評價」:一評知識;二評情感態度;三評行為習慣、動作語言。

d、一節完整的課堂包括:完成既定的教學進度和任務;完成小組、個人評價。

12、高效課堂的文化建設

a、團隊概念最好的概括是「家」,生生之間最佳關係是「家人」。

b、班級文化的構建應基於「責任」進行,從真正的班規入手,強化自主、平等、尊重、合作、溫暖的班級文化

c、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放手就是愛。乙份信任換取百分驚喜。

13、高效課堂的「命門」

a、學生的主體地位和主體意識:回到教育的「原點」,探索「人」的教育,解決學習的「內驅力」

b、開放的程度決定了教育的高度:要敢於顛覆傳統課堂

c、學校的產品是課堂:要制定課堂標準,淡化教師的「課堂藝術」,想提高教學技藝「包打天下」,是一廂情願,「茶壺裡面起波瀾」,唯有重視課堂標準,才能生成出合格的課堂。

d、模式產生效益:模式的「硬著陸」

14、高效課堂的終極目標

a、通過高效課堂走向高效學習,從而實現終身學習

b、素質教育的素質最主要的是「學習能力」:思維力、生成力、表達力(聽說讀寫)

c、實現學生的解放、教師的解放、學校的解放

15、高效課堂的四個核心詞:教育、教師、學生、教室

a、教育即解放b、教師即開發c、學生即創造d、教室即成長

16、高效課堂的管理

a、抓「兩頭」,促中間:一頭指導學案的編制與預習;一頭指當堂的達標測評;「中間」指教師要關注學習的學習狀態和結論生成的過程。

b、領導班子上觀摩課,骨幹教師上示範課,普通教師上達標課;校長要「清心」、「正氣」、「**」

c、學科、年級、班組組織自己的聽評課。

d、立足課堂,狠抓落實:一談二警三停。

e、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既抓教師的觀念轉變,同時更要抓學生學習觀念的轉變,讓學生充分認識到學習是自己的事。

17、高效課堂符合新課改理念

a、真正實現了「兩個轉變」:教師的教學方式,由「灌輸式教學為主」向「以**式教學為主」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由「接受式學習為主」向「以研究性學習為主」轉變。

b、圍繞的就是自主、合作、**。

c、教師是平等中的首席,實現師生相長。

d、教書育人的完美體現。

e、……

18、揪住「七寸」找「途徑」

其實課堂不僅是教育的牛鼻子,更是撬動一切問題的那個「支點」。毋庸置言,教育「百病纏身」,正因為此,我們才需要戒除一些急病亂醫的魯莽。時下課堂教學的某些觀點和所謂的「見解」,大都屬「盲人摸象」,因而一線教師要對某些「專家」的指點保持高度的警醒。

教育首先需要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教育才是好教育。要解決問題,就要奉行「實踐的力行」,今天的中國教育不是不需要「理念」,可悲在理念過分氾濫,卻又絕少有哪位專家願意手把手教給我們如何解決問題的。千萬記住,我們不能因此自亂陣腳,要咬定「行動」,尋找「途徑和方法」,要知道教育是「做」出來的,而不是「說」出來的。

19、在尊重的前提下客觀評價洋思

在中國教育從「猿」到「人」的進化發展史中,洋思是最重要的乙個鏈條。如果把傳統課堂比喻為四肢著地的「猿」,洋思教育應該屬直立起來的「猿人」。沒有猿人的出現就沒有今天真正意義上的「人」存在!

感謝洋思。但歷史的侷限性決定了洋思的「進化」程度。以杜郎口為標誌的高效課堂的出現才真正是劃時代的,她解決了中國教育的「四大難題」:

即教育與育人的關係;學生個性與全面發展的關係;教師發展與學生發展的關係;素質教育與公升學率的關係。杜郎口始讓我們恍然大悟了教育原本最樸素的一些道理,教育原本不複雜,可我們卻越來越「解不透」、「說不清」了,解不透說不清,又怎能從事這份工作?

共同體的高效課堂出發原點,是從瞄準兩率開始動手術的,即課堂精力流失率和高效學習率。

高效課堂22條

構建高效課堂學習資料 二 1 高效課堂的概括 知識的超市 生命的狂歡。2 高效課堂的特點 a 三高 高效率 高效益 高效果。b 三動 身動 心動 神動。c 三量 思維量 資訊量 訓練量。d 三特點 立體式 快節奏 大容量。e 三學 肯學 想學 學會。f 減負 輕負擔 高質量 低耗時,高效益。3 高效...

高效課堂22條讀後感

本期,我認真拜讀了李炳亭老師的 高效課堂22條 使我對新課改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和認識。傳統的教育方式讓我們教師丟了教育的 幸福 讓學生變得更加 瘋狂 教師要找回教育的 幸福 感,學生要健康快樂的成長,我們的教育就得改革,教育需要從課堂出發,而希望在於 高效課堂。作者以最簡潔的語言,概括講述了我們課堂教...

《高效課堂22條》讀後感

高效課堂22條 學習體會 古城區束河完小和萬剛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追求課堂教學的高效率,是每一位教師不懈追求的目標,它是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學效果的最大化,是師生在教學中的和諧對話。高效課堂教學是我們的夢想,是學校 家長 社會的希望。有了高效課堂,既能減輕學生的負擔,又會減輕老師的工作壓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