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州日誌 由比賽所想到的

2023-02-08 08:51:03 字數 2902 閱讀 2795

教研所孫朝暉

此次在揚州的學習恰巧碰上了江蘇省基礎教育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大賽,其初中思想品德學科的賽場設定在揚州的邗江中學。在指導教師王恆富老師的帶領下有幸全程觀摩了整個比賽過程,受益良多。

本次比賽是在各個大市選拔的基礎上進行的,每個大市各有2名選手全省共有26名十年以上教齡的教師參加比賽。比賽有五項內容,分別是粉筆字、筆試、即興演講、課件製作和模擬賽課。比賽的內容全面考查了教師的基本素養,在觀摩比賽的過程中,我會時時想起今年3月份在石河子舉行的新疆思想政治(品德)教師素養大賽。

同樣是省級的比賽,賽程和賽制有許多的共同之處,新疆的教師素養大賽也是五項內容,分別是粉筆字、時事評論、課堂教學、專業知識問答和特長展示。這兩場比賽所折射出的資訊為我們青年教師的成長指出了方向。

1.無論是新疆的素養大賽還是江蘇的基本功大賽,儘管名稱不同,但其首場比賽都是粉筆字的書寫比賽。新疆粉筆字的書寫內容為一句名言「唯有靈魂是值得寶貴的,唯有他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魯迅」,江蘇所要求的書寫內容為唐朝李白的《望廬山瀑布》-「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許多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已經走入課堂,但是板書在教學中仍然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在我國力爭成為文化大國的今天,工整、漂亮的板書是課堂教學中乙個必不可少的環節。

2023年8月教育部為貫徹《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精神,全面推行在中小學開展書法教育,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繼承與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作為教師,要對中小學生的書法教育起到示範作用,板書的好壞往往是個不可忽視的因素。《高等師範學校學生的教師職業技能訓練基本要求》第九條,「三筆字」技能訓練也將粉筆字的書寫納入規範書寫技能的訓練。

教師加強粉筆字書寫和應用的練習成為進行教學基本功訓練的重要內容之一。可以說,寫好粉筆字,是每乙個教師不可推卸的責任和不可或缺的一種專業基本功。而在我們的課堂上,粉筆字恰恰是很多教師尤其是青年教師的軟肋,因而書法尤其是粉筆字的練習和培訓應該引起教師本人和主管部門的重視。

2.無論是新疆的「專業知識問答」環節還是江蘇的「筆試」環節都非常重視對教師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的要求。兩地的這一比賽內容都不僅考查了教師對教材的理解和把握,也考查了對新課標理念的思考和落實。

在時間的設定和內容安排上,兩地的考查各有千秋,新疆的問答方式在幾分鐘之內考查選手的知識儲備和能力,難度要求較高,江蘇的試卷答題形式對選手的考查更全面,試題的設定中除了有對專業知識和新課標的一般性考查(選擇題)外, 還有對某年中考真題的評析和模擬命制試題的內容,對教師綜合素質進行了全面考查。由這個環節可以看出,我們的老師必須具有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地提高自身的專業素質。

3.兩地比賽都設定了具有顯著學科特點的賽事要求。新疆的「時事評論」要求選手根據一段新聞**結合教學進行時事評論和分析,江蘇是「即興演講」,給選手一則時事文字資料,讓選手根據材料進行即興演講。

兩地比賽給選手準備的時間都只有幾分鐘的時間,對選手都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有不少選手在這一環節失分嚴重。這一比賽內容是對思想政治(品德)的特色要求,時政性是思想政治課的基本要求,因而要求我們的政治(品德)教師必須在平常教學及日常生活中關注國際國內的重要時事,並進行思考分析,同時還必須具有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把社會大事和教材緊密結合,形成自己的見解和思想。這些能力不能靠一朝一夕獲得,只能是日積月累的沉澱,厚積才能薄發。

我們思想政治(品德)教師比其他學科教師多了乙份責任和素質要求。

4.兩地比賽毫無疑問的把重頭戲留給了課堂教學,這一內容的分值比重兩地都佔到了50%以上。課堂是教師的主陣地,兩地參賽的教師在這一領域都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風采。

縱觀兩地的這一同級別賽事,固然有著很多的相同點,我們的教師也可從中學習到很多的東西,但在賽事的組織上,我仍然發現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1.高效且不影響教學。同樣是20多名選手,新疆的比賽從報到至比賽結束各返家園有五天的時間,江蘇的比賽僅有三天的時間,去掉地域的因素,程序至少比我們縮短了一天,其比賽的日程安排得非常緊湊,比賽前一天只用下午的時間進行選手的報到。

第一天上午半小時的開幕式後是粉筆字比賽,用時15分鐘。然後就是兩個小時的筆試。26個選手的即興演講只用了不到四個小時。

第二天上午所有選手使用比賽組委會提供的資料報在電腦上進行三個小時的備課,製作課件,完成課件比賽部分。下午分兩個會場進行模擬講課,每位選手的上課時間為20分鐘。第三天上午進行了兩個小時的講評和頒獎而圓滿結束。

其整場比賽最大的亮點是不影響學校的教學程序和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此次如此大規模的比賽安排在江蘇省邗江中學,比賽過程中沒有讓學生參與,課堂教學也只是模擬課堂,只有評委聽課,甚至沒有教師聽課。對學校日常課堂教學工作的重視可見一斑。

而我們新疆的比賽每次都要動用學校的很多資源,包括場地及課時調課,當然我們的比賽老師聽課較多,受益面較大。

2.江蘇的教師基本功大賽已形成了一定的制度。據了解:

全省每兩年舉行一次,大市每年舉行一次,初高中分別進行,這種比賽的常態化讓教師有了前進的目標和動力。而我們新疆沒有形成常態,比賽的隨意性比較大,因而老師參賽和取得成績除了個人的努力還要有一定的機遇,我常給我們老師說,我們學科頭上的雲彩較多,陽光不多,所以我們的老師要有「給點陽光就燦爛」的精神,要「為草不竹心」。現在我們克拉瑪依的賽事基本上已形成了三年一輪的規律,我們同時也期盼新疆能在這方面給老師乙個指南針。

3.江蘇比賽的評委專業化設定。這次比賽對我最大的觸動是評委點評非常專業。

粉筆字比賽的評委是楊州大學藝術學院的教授,由該學院書法博士生導師進行專業點評和書法指導,某一中學(我記不清是哪個學校了)的李校長所作演講比賽的點評本身就是很好的充滿激情的演講,實實在在的給參賽老師上一堂演講的示範課。評委比選手多是這個比賽留給我最深刻的印象,26名選手有30個評委,五個比賽內容分項設定評委,每個評委只進行乙個專案的評比。比賽的目的就是為了促進教學、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

專業評委專項評比不僅使得比賽更顯公平,也使選手得到了更好的專業指導。

「腰纏十萬貫,騎鶴下揚州!」-古人的這兩句詩,意境邃遠,望塵莫及。十萬貫自然是沒有了,騎鶴下揚州的豪情,倒是十分之中卻有幾分的氣勢。

揚州之行結束了,但學習之旅才剛剛起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測驗後的反思比測驗更重要楊萍

楊萍在學習與解題過程中,大部分學生總是帶有一些原有的思維習慣,當遇到乙個新問題時,總是試圖用原有的思維定勢去思考,一旦問題得到解決,就沾沾自喜,同時產生一種大功告成的感覺。殊不知,這樣解出一道題就束之高閣,恰恰錯過了提高能力和發展思維的寶貴機會。倘若此時隨著問題的引入,不失時機的展開 深入,思維也就...

畢業實習工作日誌電子版楊鵬裡

畢業實習 學生工作日誌 實習地點 溫州市道海家電維修部 導師楊雷亭 系別建築環境與能源工程系 班級0714082 姓名楊鵬裡 學號071408248 河南城建學院 工作日期 2012 年 02 月 13 日 2012 年 3 月 9 日 畢業實習日誌 2012 年 2 月 13 日星期 一 天氣 晴...

學習楊善州同志先進事蹟心得體會

古城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和群星 在全區上下深入開展學習楊善州同志先進事蹟之際,通過學習楊善洲同志的先進事蹟,讓我看到了一位真正共產黨人的鬥志和情操。作為新世紀的一名普通公務員和共產黨員,我感到自己在很多方面要向楊善州老書記學習,不斷努力,才能堅定信念,更好地為人民服務!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黨和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