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職業崗位的高職《計算機基礎》教學研究與改革

2023-02-08 08:48:03 字數 964 閱讀 1143

摘要:計算機基礎是高職教育的基本內容,針對該課程存在的諸如沒有針對高職層次的教學要求、授課學時與教學內容不匹配、教學內容脫離職業需求等問題,提出幾點基於職業崗位的教學改革措施。

關鍵詞:計算機基礎;教學改革;職業需求

中圖分類號:g42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0118(2011)-02-0-01

計算機基礎性和通用性的知識、技能和應用是資訊化社會中高職學生的應知應會,無論是理工科學生還是文科學生都應具備一定的計算機基礎知識、利用計算機解決本專業領域中的問題的能力。因而,基於職業崗位、結合專業領域的高職《計算機基礎》課程教、學、做一體化教學模式的研究與改革成了計算機基礎教學中的關鍵問題。

一、計算機基礎課程教學現狀與分析

目前,高職院校計算機基礎教學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一)從教學內容、教學大綱到學生計算機等級考試大綱本、專科學校採用同一標準,沒有明確高職人才培養的教學大綱。

(二)教學內容驟增,但學時減少,新入學的學生計算機應用能力參差不齊,按照現行的教學大綱,教學難以組織。

(三)計算機技術是發展最快的技術之一,知識衰減期短、技術淘汰快,最新的硬體設施和各種軟體層出不窮,而教學平台卻無法緊跟其發展。

針對這些問題,各院校在教學過程中做了積極的研究與探索,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1、高職《計算機基礎課程》在各專業教學中的定位研究。

2、高職《計算機基礎課程》教學大綱的革新探索。

3、結合教學內容進行課堂教學方法的改進與實施。

這些研究對《計算機基礎》課程的改革與建設起到了一定的指導作用,但也存在普適性差的不足,並在學生創新與應用能力的培養方面缺乏可操作性,沒有從根本上解決所學不能服務於職業崗位的問題。

二、計算機基礎教學改革措施

(一)課程體系的改革

首先,在課程的安排上,要根據不同的專業進行設定,讓教師有足夠的空間在教學過程中發揮學生動手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讓學生在解決問題的基礎上深入掌握計算機的應用能力,建立起適應當代計算機基礎教育的教學模式。

基於職業崗位能力的《計算機基礎》課程案例教學研究與實踐

作者 李娟 數碼設計 2018年第09期 摘要 伴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國對於職業崗位職責有著更高的要求。計算機是職業崗位的基礎工作內容,對於在此課程 現的比如缺少針對性教學需求 授課內容和教學內容不符合等情況,提出相關職業崗位的改革策略。關鍵詞 計算機基礎 職業崗位能力 教學研究 abstract...

基於崗位需求高職計算機教學研究與

摘要 基於崗位需求的計算機技術不僅培養學生掌握自主學習能力,提高社會適應能力,而且有助於培養學生的業餘愛好,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對於教師,要以崗位需求為導向,在計算機教學中結合自身教學經驗不斷改革和創新。本文,首先就以崗位需求為導向改革高職計算機教學的意義進行了簡要的闡述,進而以高職計算機教學為研究...

基於工作過程的高職計算機基礎課改革實踐

摘要 高職教學的工作過程系統化的改革已深入到各個院校,在具體課程的實施中需要不斷的探索與實踐,本文針對計算機基礎課程改革的實踐,從課程標準的制定 能力目標的確定 學習情境的設定 課程具體實施 教材建設 能力評價等方面加以分析,提出了課程優化的具體對策。關鍵詞 工作過程課程標準能力情境 20世紀9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