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預拌砂漿行業分析報告

2023-02-08 08:39:04 字數 4061 閱讀 9413

文字目錄

砂漿行業屬於建築材料細分行業,直管部門為地市級建築業管理機構下屬的散裝水泥行政管理部門(散裝水泥辦公室),上級主管部門為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散裝水泥辦公室對本地區散裝水泥發展負有行政管理責任;建築業管理機構對本地區建築行業具有管轄權,主要包括企業、個人資質審批、審核權,對建築專案建設具有指導監督權;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負責研究擬定行業發展規劃和相關政策措施,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

砂漿行業的自律組織是中國散裝水泥推廣發展協會。協會的主要業務範圍:

一、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宗旨,宣傳貫徹黨和國家關於發展散裝水泥的方針、政策。二、組織開展關於我國發展散裝水泥的理論和實踐中主要問題的調查研究, 為有關**部門制定散裝水泥的技術經濟政策和發展規劃以及完善行業法規體系建設等提出建議。三、履行**部門委託的全國散裝水泥行業統計分析職能, 組織召開行業統計工作會議和開展有關業務活動。

四、舉辦學術研討會和報告會等行業交流活動,普及宣傳有關專業知識,推廣發展散裝水泥的先進經驗。五、 組織新技術的研製開發和交流,推廣發展散裝水泥的新技術、新裝置、新工藝, 推進散裝水泥設施、裝備技術進步和開展標準化工作。六、舉辦各種形式的散裝水泥技術和管理培訓班,開發智力,培養人才,為散裝水泥工作者提供業務學習、 培訓、考察、知識更新的機會和條件。

七、服務於行業和企業訴求,建立完善行業自律性管理約束機制,規範會員行為,協調會員關係,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八、收集、整理、發布國內外有關技術、市場和統計資訊,加強國際間散裝水泥專業技術交流與合作。九、編印會刊及有關資料,指導行業**的宣傳工作。

十、承辦**有關部門交辦的事項。

預拌砂漿是指由專業化廠家生產的,用於建設工程中的各種砂漿拌合物,是我國近年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建築材料。按照生產工藝劃分,預拌砂漿分為幹混砂漿和溼拌砂漿兩大種類;按照效能劃分,預拌砂漿分為普通砂漿和特種砂漿。 普通砂漿主要包括砌築砂漿、抹灰砂漿、地面砂漿。

砌築砂漿、抹灰砂漿主要用於承重牆、非承重牆中各種混凝土磚、粉煤灰磚和粘土磚的砌築和抹灰,地面砂漿用於普通及特殊場合的地面找平。特種砂漿包括保溫砂漿、裝飾砂漿、自流平砂漿、防水砂漿等,其用途也多種多樣,廣泛用於建築外牆保溫、室內裝飾修補等。

我國預拌砂漿技術起步較晚,直到 90 年代末期才開始出現具有一定規模的預拌砂漿生產企業。目前我國預拌砂漿的使用仍然是以**主導和政策干預為主, 行業發展已逐步從發展初期轉入快速成長期。預拌砂漿正以其使用方便、汙染較小、損耗較少的優點,迅速在全國範圍內得到推廣使用。

我國砂漿行業正在穩步發展。砂漿行業和水泥行業有很大相似度,砂漿不能長期儲存,運輸半徑有限。 同時,生產砂漿產品的原料較為簡單,技術含量較低,因此砂漿產品的無差異度很高。

從 2000 年開始,預拌商品砂漿逐漸實現了產業化和加速發展,各省市**及相關部門均在區域範圍內大力扶持預拌砂漿行業。2007 年商務部等六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在部分城市限期禁止現場攪拌砂漿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全國中心城市、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全國文明城市等要積極創造條件,分期分批開展禁止在施工現場使用水泥攪拌砂漿工作(家裝等小型施工現場除外),工程中使用預拌砂漿(含幹拌砂漿和溼拌砂漿)。2016 年商務部流通業務發展司發布了《關於「十三五」期間加快散裝水泥綠色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要求加大預拌砂漿推廣力度。

完善預拌砂漿標準體系,提高標準執行效率,加強監督檢查,確保產品質量;鼓勵具備條件的普通預拌砂漿企業生產特種砂漿,提高預拌砂漿行業供給能力。此類相關政策法規的實施,有效推動了我國預拌砂漿行業的快速發展。2016 年財政部發布了《關於取消、停徵和整合部分**性**專案等有關問題的通知》,通知提出將散裝水泥專項資金併入新型牆體材料專項**。

停止向水泥生產企業徵收散裝水泥專項資金。將預拌混凝土、預拌砂漿、水泥預製件列入新型牆體材料目錄,納入新型牆體材料專項**支援範圍,繼續推動散裝水泥生產使用。

我國預拌砂漿行業在發展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有:1、區域發展不平衡。 在我國市場方面,各地區由於監督管理上的差距,加上經濟發展不平衡,造成預拌砂漿行業發展不平衡,其中沿海省份、經濟發達省份的砂漿企業發展較快,企業產能能夠充分發揮出來;落後地區和邊遠地區的砂漿企業發展情況不理想,有的省份甚至只有幾家砂漿廠,處於停產和半停產狀態。

隨著「禁現」令的逐步落實, 各地區發展不平衡狀態會有所改觀,中西部如廣西、雲南等地區的預拌砂漿行業將有乙個大的發展。2、市場對預拌砂漿認知度有待提高。儘管國家出台相關政策逐步淘汰多年的現場攪拌砂漿,但是很多客戶乃至一些企業對預拌砂漿的認知度還有待提高。

預拌砂漿就是在工廠內利用現代化的技術、裝置對砂漿的配料進行準確配製,充分攪拌、混和,生產出高品質的砂漿;也可以根據設計要求,豐富產品的種類,滿足越來越複雜的施工要求。所以不僅僅是國家和主管部門方面的政策出台,還需要從生產企業到客戶提高對預拌砂漿相比傳統砂漿的認知,這樣才能促使我國預拌砂漿行業的快速發展。3、市場集中度不高。

我國預拌砂漿行業從 2000 年開始產業化生產,在短短的十幾年中生產企業數量和行業產能均有了大幅度增長。截至 2016 年 6 月底,全國 30 個省規模以上的幹混砂漿生產企業共計 1018 家。雖然我國預拌砂漿行業規模不斷增大,但是市場集中度整體偏低,行業仍處於發展狀態。

2012 年我國預拌砂漿行業市場規模為 78 億元,2013 年行業市場規模為 120億元,同比增速為 53.85%,2014 年行業市場規模為 180 億元,同比增速為 50.00%,2015 年市場規模為 210 億元,同比增速為 16.

67%,2016 年行業市場規模為 230億元,同比增速為 9.52%。2012-2016 年我國預拌砂漿行業市場規模年均增速為32.

51%,其中 2015 年、2016 年受國家巨集觀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市場需求量放緩, 影響到行業規模的增長速度。

在市場方面,預拌砂漿作為繼預拌混凝土之後的又一新型綠色建築材料,由於其具有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確保建築工程質量、實現資源再利用等方面的優良效能,已逐步被人們所認知和重視。預拌砂漿的發展不僅充分體現了國家實現節能減排的戰略方針,也是促進發展迴圈經濟的重要措施之一。

預拌砂漿是現場加水(或配套液體)攪拌而成,因此可以根據施工進度、使用量多少靈活掌握,不受時間限制,使用方便。砂漿運輸比較方便,可集中起來運輸,受交通條件的限制較小。

按照傳統現場拌製砂漿的生產方式,從原材料準備到生產都使用人工操作, 不僅勞動強度大、效率低下,而且生產勞動條件惡劣,大量粉塵瀰漫作業現場, 有害氣體嚴重影響勞動者身心健康。使用預拌砂漿後,從生產到流通的全過程幾乎都是在密閉狀態下機械化操作,極大程度減少了對勞動者的健康危害,其大量使用有助於降低建築工地揚塵,對減少城市霧霾有顯著作用。近幾年,我國中北部地區霧霾持續加重,因此控制工地揚塵顯得十分重要,所以就預拌砂漿本身來講,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預拌砂漿主要應用市場之一是房地產行業。房地產行業的發展直接影響著預拌砂漿行業的市場規模。從國內房地產行業發展情況看,一、二線城市的房地產市場前景依然看好,三、四線城市面臨庫存居高不下的風險。

因此,不同地區的預拌砂漿企業面臨的風險也不盡相同,但從總體上講,房地產行業的發展前景直接影響到預拌砂漿的產能利用率,從而影響其市場規模。

國家出台的相關政策能夠直接影響到預拌砂漿行業的發展,比如出台一些支援性政策會帶動對預拌砂漿的需求,從而提高其市場規模。隨著國家對綠色環保建材政策支援力度加大,市場對預拌砂漿的需求也呈現不斷上公升之勢,行業市場規模也不斷走高。

2015 年我國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進入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重疊」階段。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國家巨集觀經濟政策調整趨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力推進,整個預拌砂漿行業市場需求出現了下滑。根據千訊(北京)資訊諮詢****相關統計資料**,2017-2023年我國預拌砂漿行業市場規模增速仍處於相對低位狀態,預計該期間我國預拌砂漿行業市場規模增速為 12%,到 2021 年行業市場規模將達到 405 億元。

2016 年東部地區房地產開發投資 56,233 億元,比上年增長 5.6%;中部地區房地產開發投資 23,286 億元,增長 10.7%;西部地區房地產開發投資 23,061 億元,增長 6.

2%。2016 年東部地區固定投資 249,665 億元,比上年增長 9.1%;中部地區固定投資 156,762 億元,增長 12%;西部地區固定投資 154,054 億元,增長 12.2%; 東北地區固定投資 30,642 億元,下降 23.

5%。圖表3 2023年我國各地區固定投資佔比情況

江蘇省是我國主要經濟大省,2016 年 gdp 位列廣東省之後,排名第二位。 在房地產投資方面,江蘇省除了在 2015 年增速為負值外,其他年份增長明顯。

2013 年、2014 年房地產投資額增速分別為 166.70%和 13.85%。

2023年消防行業分析報告

2013年2月 目錄一 成長中的中國消防產業 4 二 消防產業鏈 行業上下游 及在建築安裝中的位置 5 三 行業特徵 小而分散 強制性 區域性和季節性 7 四 行業驅動因素 10 1 城鎮化程序加速,固定資產投資較快增長 10 2 居民消防意識提高,被動性需求向主動性轉變 10 3 政策支援與法規完...

2023年電子行業分析報告

此文件為word格式,可任意修改編輯!2016年3月 一 電子化推動萬物互聯實質落地,開啟跨週期成長時期 4 二 半導體 無國界投融資高潮,促全產業鏈繁榮 5 1 定位 戰略新興 進口替代和企業集中度,存在巨大空間 6 2 產業環境日趨成熟,子行業龍頭 已在路上 7 1 封測 粘合 製造,領先優勢 ...

2023年疫苗行業分析報告

2015年12月 疫苗是最經典有效的公眾健康解決方案。疫苗是效果最好,安全性最強,效費比最高的公共衛生系統防控手段之一。疫苗免疫成本低廉 應用廣泛,如同空氣一般不可缺少又不引人注目。疫苗研發成本高昂,利潤可觀,各大跨國公司大額交易頻發。國際疫苗行業為四大公司所壟斷,行業集中度極高。我國疫苗行業屬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