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產生占空比可調的矩形波訊號電路的設計

2023-02-08 08:36:06 字數 691 閱讀 2362

湖南城市學院通電學院實驗報告單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 2013 級202班 38號姓名李如玉日期2023年12月24日

實驗名稱:能產生乙個占空比可調的矩形波訊號電路的設計

實驗目的及要求:設計製作乙個矩形波至三角波的變換電路,將上題所產生的低頻矩形波訊號變換為同頻率的三角波訊號,在通用板上焊接好所設計的電路並請替換edp實驗箱上的恰當模組後進行調測。

實驗內容:

1. 設計思路

設計電路,產生乙個占空比可調的矩形波訊號,頻率在300hz~700hz之間,使用提供的元器件ne555設計電路產生,需要自己在通用板上焊接電路,並替換合適的edp子模組後進行調測。

2. 設計原理圖及原理介紹

本設計是利用555定時器構成的多諧振盪器產生占空比可調的方波,利用半導體二極體的單向導電特性,把電容c充電和放電迴路隔離開來,再加上乙個電位器,便可構成占空比可調的多諧振盪器。

3. **及波形分析

4. 實物圖及說明

右上端接5v電源,左端為訊號輸出,通過調節滑動變阻器來改變占空比 。

5. 測試及分析

可以看到占空比有明顯的變化,並可以輸出三角波。

6. 結語

對這次波形發生器的設計,雖然最終得到了需要的波形,但是裡面還有許多不足之處需要改進。通過555無穩態多諧振盪器產生方波,利用積分電路可以得到三角波。但是對,rs觸發器以及延時電路的理解還有很大的不足。

愛能產生奇蹟

又是乙個星期一的早上,我像往常一樣,來到學校先到教室去巡視一圈。當我剛走到門口時,老師,老師,滕浩昨天沒值日,我們就叫他倒垃圾,可他就不去倒。我走到滕浩身旁小聲地問他 你為什麼不值日呢?老師,不該我做。我馬上查明了情況,昨天該他值日,可他為什麼不做呢?我有點生氣了,說 滕浩,把垃圾倒了。不!他的回答...

占空比可調方波發生器

東北石油大學 課程設計 2012年 3 月 19日 東北石油大學課程設計任務書 課程微控制器課程設計 題目占空比可調的方波發生器 專業測控技術與儀器姓名學號 一 任務 使用整合運算放大器 穩壓二極體 二極體 電阻等器件設計方波函式發生器。二 設計要求 1 根據技術要求和現有開發環境,分析課設題目。2...

555晶元設計占空比可調的方波訊號發生器

占空比可調的方波訊號發生器 三 實驗原理 1 555電路的工作原理 1 555晶元引腳介紹 圖1 555電路晶元結構和引腳圖 555定時器是一種應用極為廣泛的中規模積體電路,該電路使用靈活 方便,只需外接少量的阻容原件就可以構成單穩 多諧和施密特觸發器。因而廣泛用於訊號的產生 變換 控制和檢測。1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