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溫度控制器

2023-02-08 08:36:02 字數 1557 閱讀 6934

遼寧工業大學

模擬電子技術基礎課程設計(**)

題目:電子溫度控制器

院(系專業班級

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簽字)

起止時間

課程設計(**)任務及評語

院(系):電子與資訊工程學院教研室:電子資訊教研室

注:成績:平時20% **質量60% 答辯20% 以百分制計算

摘要溫度控制系統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有著非常廣泛的應用,它在冰箱、空調、電腦等電氣電子裝置中佔著尤為重要的地位。如果乙個電器的某個關鍵系統溫度過高,就會導致電器的燒毀,這就是需要溫度監控器的原因。隨著電子科技的發展,溫度監控器不僅在家電領域中起作用,更是涉及到現代自動化機械生產、醫療、核研究、宇宙探測等各個不同領域。

如果沒有準確對儀表溫度進行檢測,會導致難以預計的後果。這就需要溫度監控裝置的支援,可見溫度監控電路的作用至關重要。

本設計中採用mf58熱敏電阻接收當前系統中的溫度,然後通過差動放大電路將熱敏電阻的電壓訊號傳送到溫度控制部分,溫度控制系統接收來自溫度測量部分的訊號,然後與所要控制的溫度訊號進行比較,決定是否加熱公升溫或冷卻降溫。直流穩壓電源由電源變壓器、整流電路、濾波電路和穩壓電路構成,選用三端整合穩壓器lm78xx電路。差動放大電路和滯回比較器電路採用ua741整合運算放大器,通過控制繼電器來控制加熱絲加熱或風扇散熱來調節溫度的變化。

關鍵詞:溫度;放大;穩壓電源;繼電器。

溫度控制系統在工業生產,生活娛樂,儀器執行等很多方面都有著廣泛的應用。一些工業上的自動化裝置需要將溫度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才能保證所製造的產品的質量。因此,溫度測量控制系統有提高自動化裝置效能的重要意義。

而現今很多的溫度控制系統大多數都有很多的缺點,主要的就是**昂貴,反應速度慢或者是精度不高等。這些缺點使得溫度控制部分成為整個系統中的乙個汙點。隨著工業自動化的普及與發展,要求有更先進、更穩定、更可靠的檢測控制系統,以完成資料的採集並控制輸出裝置安全執行。

溫度控制系統在工業生產,生活娛樂,儀器執行等很多方面都有著廣泛的應用。一些工業上的自動化裝置需要將溫度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才能保證所製造的產品的質量。因此,溫度測量控制系統有提高自動化裝置效能的重要意義。

如今,溫度控制器的運用越來越廣泛,象電冰箱、空調、鍋爐等都得用到。日常經常用到的溫度控制器主要分為機械式和電子式。傳統多為機械式控制器,但機械式較易損壞且不精確。

隨著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電子控制電路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了更為廣泛的應用,因為它使用更方便且相當精確,對人們的生活起到了深遠的影響。

1 .分析設計要求,明確效能指標。必須仔細分析課題要求、效能、指標及應用環境等,廣開思路,構思出各種總體方案,繪製結構框圖。

2 .確定合理的總體方案。對各種方案進行比較,以電路的先進性、結構的繁簡、成本的高低及製作的難易等方面作綜合比較,並考慮器件的**,敲定可行方案。

3 .設計各單元電路。總體方案化整為零,分解成若干子系統或單元電路,逐個設計。

4.組成系統。在一定幅面的圖紙上合理布局,通常是按訊號的流向,採用左進右出的規律擺放各電路,並標出必要的說明。

1.現設計並製作能高精度電子溫度控制器。

2.設計電路所需的直流穩壓電源。

3.工作溫度範圍:25℃—+80℃。

4.精度±1℃。

用D觸發器製作電子溫度控制器

用d觸發器製作電子溫度控制器,electronic temperature controller 關鍵字 用d觸發器製作電子溫度控制器 作者 張世旺 電子報 2002年第47期 用電子溫控器取代機械溫控器 一文,介紹了一種機外型的溫控器裝置,它實際上不是直接測溫後再調控,而是乙個可調的定時器開關,間...

簡易溫度控制器製作

電子技術綜合訓練 設計報告 題目 簡易溫度控制器製作 姓名 謝富臣 學號 08220404 班級 控制工程2班 學院 電信學院 日期 2010.07.16 摘要我們本次課程設計的主題是做乙個簡易溫度控制器。具體方法是採用熱敏電阻作為溫度感測器,將溫度模擬量轉化為數字量,再利用比較運算放大器與設定溫度...

經典溫度控制器 很有用

作者 夏順文 這款計算機溫度自動控制器能根據溫度的高低自動調整相關風扇的轉速及開停,同時輪流顯示各處的溫度,節能降噪,使用方便,不占用系統資源。一 工作原理 本裝置的工作原理如下圖所示,ic2為主控晶元at89s51,ic4為8位逐次逼近式a d轉換晶元adc0809,rt1 rt4分別是測量c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