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系統冬季施工方案

2023-02-08 08:33:03 字數 2107 閱讀 3436

1總則冬季來臨,寒風雨雪天氣將給工程施工帶來很大困難。為了保障電氣配套系統的施工任務,在冬季能夠按照施工進度計畫順利進行,在保證工程施工質量,保證人身、裝置安全的情況下完成施工任務,特制定該冬季施工方案。

2編制依據

依據施工合同、設計圖紙中施工及驗收規範、國家現行規範、華北油田公司安全生產管理規定、當地的施工環境及氣候條件和以往施工經驗編制。

3工程概況

本工程主要內容:

3.1 配電室低壓櫃、高壓櫃、變壓器等電氣裝置的就位安裝及電纜頭製作、連線、除錯。

3.2 配電室低壓櫃至各樓房(使用者)配間低壓櫃的電纜敷設、電纜頭製作、連線、迴路除錯。

3.3 場區內的電纜溝施工:開挖、鋼筋混凝土澆築、溝內電纜支架預製、預埋、接地扁鋼連線、蓋溝蓋板;直埋電纜的挖溝、鋪砂蓋磚、回填土等。

3.4 場區內路燈施工:路燈基礎製作、電纜敷設、路燈安裝、除錯等。

4加強冬季安全施工管理

4.1提高認識,加強對冬季安全生產的組織領導

4.1.1以人為本,充分認識冬季施工安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成立以生產部為核心的冬季施工安全專項領導小組,組長由專案經理擔任,副組長由生產部經理擔任,成員有現場施工負責人、安全員、技術員、施工班長組成。

主要職能是制定冬季施工安全措施,領導和檢查冬季施工安全措施的落實工作,保證冬季生產安全。

4.1.2定期檢查和經常檢查相結合

每週一、周四定為領導小組定期檢查日,領導小組成員還應隨時隨地檢查施工措施的落實情況,發現問題應立即整改。

4.1.3對職工進行系統的冬季施工安全教育,增加職工的防凍、防滑、防火、防煤氣中毒、防高處墜落、防機具傷害等安全意識和防護能力。

4.1.4隨時掌握天氣變化,做好事前各種預防措施。施工區道路要設防滑措施,及時清除雨水冰雪。

4.1.5防火:冬季為火災多發期,任何人不得在施工場地及場地周邊用明火取暖,一經發現,立即制止,給以處罰;造成影響或損失者,追究其責任,賠償損失。

4.1.6用電:冬季是建築工地用電高峰期,也是用電事故的多發期,必須強化用電管理。

1)對施工機械、電器開關、電線等用電設施作全面檢查,對停用的機電裝置要切斷電源,鎖好配電櫃或配電箱。

2)對於施工現場留住人員或看料值班人員的用電,要配備符合安全要求的採暖裝置,嚴禁使用電爐子、電褥子、碘鎢燈等取暖。

3)用電必須由電工統一安裝,不得私接亂掛,不用電後必須切斷電源,防止電力火災的發生。

5 冬季施工機具檢查管理

5.1在入冬前,對裝置進行一次全面的檢修、保養、維護,以保證裝置工作正常運轉。

5.2按要求新增防凍液的裝置,防凍液在新增前必須經檢查防凍液冰點溫度是否適應裝置使用及當地最低氣溫極限的要求。

5.3潤滑系統用油在冬季到來之前按各自裝置自身的要求,必須使用、更換相應牌號的潤滑用油,確保各潤滑系統的正常執行。

6冬季電纜施工

6.1敷設電纜使用的牽引機,安裝牢固可靠,執行自如;鋼繩、滑輪等易磨損部位必須完好無缺,經久耐用;經常檢查,一旦發現不安全隱患立即停止執行,避免拉傷電纜。

6.2牽引電纜時,必須全神貫注電纜在滑輪上的行走狀態,要隨時檢查電纜行走中,電纜始終騎在滑輪上。切勿被電纜溝內角鐵支架、石塊等硬物劃傷電纜外皮。

6.3放電纜時,檢查電纜軸支架固定牢靠,電纜盤轉動靈活。

6.4電纜敷設時的環境溫度較低時,會損傷電纜絕緣,造成電纜絕緣保護層拉傷或損壞。

6.5加強對施工運輸車輛管理,防止因天冷路滑造成裝置故障,影響運輸,影響工期。

7冬季混凝土路燈基礎施工

7.1混凝土路燈基礎地腳螺栓鋼筋骨架,要在室內焊接或綁紮好,安放在路燈基礎坑內。

7.2需要使用混凝土澆築施工,必須採用適合冬季使用的合格商業混凝土。

7.3混凝土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的冰雪和汙垢,裝運拌合物的容器應有保溫措施。

7.4提高混凝土入模速度,利用水泥的水化熱,澆搗完應及時用塑料薄膜外加草簾覆蓋保溫,以減緩混凝土冷卻速度,以使混凝土達到規定的強度。

8冬季施工人員安全措施

8.1加強對施工人員冬季施工特點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提示。重點是防凍、防滑、採暖防火、防煤氣中毒、防交通運輸事故、防機具傷害等安全意識和防範能力。

8.2施工人員應穿著保暖工服,戴好安全帽、防護手套;預防感冒、預防凍傷,以保證身體健康、搞好施工。

8.3冬季早晚氣溫較低,合理安排施工時間,盡量避免早晚施工,盡可能安排氣溫上公升後施工。

空軌專案供電系統施工方案

1.總體建設計畫及工期保障措施 1.1.工期目標 1.1.1.工程概況 大邑晉原至安仁旅遊基礎設施空鐵試驗線均採用高架敷設,主要沿斜江河走行,全長約11.2km。全線設4座高架車站,平均站間距為3.6km,於光華大道與大新路交叉口西北角處設定雙龍車輛基地。初期配車車輛採用3輛編組,數量為30輛。1....

廠內供電系統改造方案

根據廠內拆遷需要,現有的供電網路需要改造,兼顧拆遷進度和保證正常供電原則,制定改造方案和先後順序如下 1.將和平6號 7號樓的原由印花變供電改為由金基西變供電,此項改造需要購買電纜約800公尺,由廠內人員施工。改完後印花變即可停電拆除。2.將幸福家園交換站的高壓供電由原來的熱電站高壓室供電,改為由六...

供電系統施工三大措施

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及特點 一 工程相關單位及工期限制 二 施工範圍及主要工程量 1 110kv鳳凰變10kv西北勒075線t移動基站支線 22桿上新安裝的一組跌落熔斷器。2.本工程新架設t接於110kv鳳凰變10kv西北勒075線路10kv西北勒t移動基站支線 22杆,迄於新建10kv劉開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