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地區電壓低的技術分析及解決措施

2023-02-08 08:24:02 字數 3204 閱讀 8595

【摘要】在農村經濟快速發展過程中,農村用電負荷逐年大幅上公升,由於電網基礎設施建設速度滯後農村經濟發展增速,造成農村電壓低情況。本文通過分析農村電壓低問題的形成原因,提出解決措施,並建立提公升農村用電質量「十個一」專項行動掛扶督導機制,**解決農村電壓低的解決思路。

【關鍵詞】農村;電壓低;措施

近年來,在國家經濟形勢持續向好和有力的支農政策作用下,農村經濟進入了快速發展軌道,農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農村用電需求大幅增長。而另一方面,我市農村電網絕大部分是在2023年改造時形成的,經過十多年的執行,特別農村家電下鄉政策實施以來,農村地區用電負荷大幅提公升,落後的農村電網與高速增長的農村電力需求之間形成了一定的反差,供電能力和電壓不足已經成為我市廣大農民反映較為強烈的突出問題。雖然近幾年已逐漸重視農網的建設與改造,在改善電壓質量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解決了一部分地區的電壓不足問題,但由於客觀條件的限制等原因,當前農村部分仍然存在電壓質量偏低的問題。

針對上述情況,清遠供電局結合南方電網公司部署的「為民服務,創先爭優」活動和廣東電網公司「可持續發展、協調發展、和諧發展」的工作要求,開展了農村電壓質量調查,分析了農村電壓低的形成原因,在全域性範圍內開展了提公升農村用電質量「十個一」專項行動,更好地解決農村群眾用電的實際問題,讓清遠農村群眾「用上電,用好電」。

1 電壓低定義

根據《電能質量供電電壓偏差》(gbt12325-2008)定義:220伏單相供電電壓允許偏差為標稱電壓的+7%、-10%,也就是受電端的電壓允許偏差值為198伏至235.4伏之間。

如受端電壓低於198伏,可定義為電壓低。

2 造成農村電壓低問題的原因

2.1 技術方面的原因

2.1.1變電站10kv母線電壓偏低。受負荷波動、功率因數、系統執行方式變動等原因影響,變電站10kv母線電壓波動較大,部分時段低至10kv以下。

2.1.2線路供電半徑過長。

農村使用者普遍比較分散,負荷密度低,配電變壓器布點不合理。據統計,我市範圍內農村10kv公用線路共706回,其中主幹線超過10千公尺的線路有124回,佔比17.56%。

檯區低壓線路平均供電半徑約500至800公尺左右,部分檯區供電半徑達1000公尺以上。農村電網高、低壓供電網路複雜,迂迴供電現象普遍存在。線路供電半徑過長,導致首末端電壓差大,線路末端電壓偏低。

2.1.3系統無功補償不足。

隨著農村經濟的發展,以及國家新農村建設、家電下鄉等一系列惠農支農政策的實施,冰箱、空調、電飯煲、日光燈等大負荷、低功率因數的家電在農村使用已十分普遍,各類感性家電負載的使用需要吸收大量無功功率,並且農網中含有大量非同步電動機和配電變壓器,部分大馬拉小車,自然功率因數偏低。目前,我市農村地區10kv及0.4kv無功補償裝置配置不足,無功補償裝置維護不周,無功功率無法實現就地平衡,線路中存在大量無功功率的遠距離輸送問題,產生較大電壓降,引起未端電壓偏低。

2.1.4檯區三相負荷不平衡。

由於原有農村電網規劃設計標準不高,農村低壓線路架設大部分以單相兩線為主,新使用者報裝負荷就近接入(部分垂直佈線的三相四線線路,新報裝單相負荷的使用者靠低接入),執行單位缺乏有效監測手段,導致檯區三相負荷不平衡,負荷重的變壓器繞組和低壓線路壓降大幅增加,接於該相末端的使用者電壓變得異常偏低。

2.1.5配變容量不足。

由於農村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部分地區尤其是工業園周邊負荷發展較快,執行單位對執行資料掌握不全面,執行分析力度不夠,負荷發展**工作不到位,配變出現過載、過載現象。據統計,我市目前共有公用配變9407臺,重、過載檯區1639臺,佔比17.42%。

2.1.6配電變壓器分接頭調節不合理。

目前,10kv配電變壓器可按-5%至+5%的範圍進行調壓。由於配變在10kv線路中所處的位置不同,變壓器高壓側電壓也不同,可以通過分接頭調節低壓側電壓。部分執行單位對變壓器執行資料資料收集不夠,沒有根據配變的具體情況和執行資料對分接頭進行及時、合理調整,導致使用者端電壓偏低。

2.1.7線路過負荷。

隨著近年來清遠社會經濟持續較快發展,農村地區用電負荷大幅上公升,而我市農網在98、99年進行過大規模的整改,部分地區10kv及低壓供電網架未能及時進行規劃改造,導致線路出現過載、過載現象;開關、刀閘、接觸器陳舊,線路接駁處長期日曬雨淋、過流發熱導致氧化老化、接觸不良,接觸電阻增大,也是造成我市農村電壓低的原因之一。

2.2 管理方面的原因

2.2.1對農村電壓質量問題重視不夠。

各縣級供電局近幾年主要將人力、物力、資金用於解決工業園用電問題,對經濟效益回報率較低的農村電網改造重視程度不夠、資源投入不足。各級基層人員未真正做到以客戶為中心,對客戶反映的電壓低問題採取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態度。

2.2.2配電執行單位對電壓質量資料監控不到位。

配變的日常負荷鉗測和調整工作缺乏跟蹤考核。執行單位對使用者電壓質量資料沒有充分掌握,大部分電壓低問題經使用者投訴反映才去測量,電壓質量資料收集、分析的主動性不足,執行管理工作不到位。電壓質量監測點覆蓋率低、沒有起到應有的電壓監測作用。

2.2.3電網建設質量不高。

對農村負荷增加的**工作明顯偏保守,規劃設計配備不足,配變布點離「密布點、小容量」的要求相差較遠,部分配變改造後短期內又重新出現過負荷而導致電壓低問題。

2.2.4驗收把關不嚴。

由於施工單位技術素質參差不齊,在施工過程中遺留大量施工質量問題,如三相不平衡、線路駁接不規範等,執行單位對驗收把關不嚴,導致改造工程完成投入執行後遺留大量缺陷。

3 農村電壓低問題的解決措施

電壓調整和控制是乙個比較複雜的問題,因為整個系統每乙個節點的電壓都在變化,導致電壓低的原因也不盡相同,因此,電壓調整要根據系統具體情況綜合應用合適的方法,做到客觀分析,對症下藥,綜合治理,一步到位。

3.1 10kv線路因素造成使用者電壓低

3.1.1 合理控制變電站10kv母線電壓

在10kv出線負荷重時,通過無功補償、有載調壓等方式適當提高10kv母線電壓執行水平,減少母線電壓波動幅度,一般控制在不低於10.6kv。

3.1.2合理控制10kv配電線路上的電壓降

對於10kv配電線路供電路徑過長,將後段線路負荷改接至其它線路供電,縮短供電路徑,控制不超過15千公尺;對於10kv過載、過載線路,將負荷轉移或新增線路分擔負荷,將線路最大負荷電流控制不超過額定載流量的80%;對線徑小、執行時間長的線路進行綜合規劃、改造,更換大截面導線,減少線路電壓降,提高線路環供、轉供能力;針對線路負荷特點,要求用電負荷大、功率因數低的使用者按照無功就地平衡原則安裝和維護好無功補償裝置,改善使用者電壓質量,減少無功功率**路上的傳輸;對負荷較為複雜,無功就地平衡實現困難,負荷功率因數較低的線路,在架空線路的適當位置安裝10kv高壓無功補償裝置;對線路長、首末端電壓降大的線路,安裝10kv公升壓器,通過自耦式線路自動調壓裝置提高後段線路電壓質量。

3.2 檯區因素造成使用者電壓低

我國西部農村地區學前教育發展的困境及對策

作者 宋若潔 讀寫算 教研版 2015年第12期 摘要 西部農村由於經濟條件的落後,使得教育發展也滯後於城市地區,尤其體現在學前教育上。本文主要 了當前西部農村地區學前教育發展的現狀及對學前教育認識上的誤區,並提出了相關的對策。關鍵詞 西部農村 學前教育 困境 中圖分類號 g612 文獻標識碼 b ...

甘肅省農村地區資訊需求及獲取方式調查報告

甘肅省農村地區農民資訊需求及獲取方式調查報告 以榆中縣為例 第一部分調查背景及實施情況 一 調查背景 在資訊社會今天,人們對資訊的需求各不一樣,且他們獲取資訊的方式也受著各種因素的影響而不盡相同。甘肅地區經濟發展水平 地理位置條件 人們意識形態等發展各異,這些對甘肅省地區農民的資訊需求及獲取方式有一...

農村地區初中英語教學中合作學習模式初探

摘要 英語新課程標準 將合作學習列為內容標準,其主要目的是將學習重心從過去強調學生單一學習向合作學習轉化,從學生被動接受知識向主動獲取知識轉化。合作學習既是教學要達到的乙個重要目標,也是當前基礎教育新課程改革倡導的新學習方式之一。本文就農村地區初中英語教學中的合作模式,提出自己的設想。關鍵詞 初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