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2 語文上冊第一月考試卷

2023-02-08 08:09:03 字數 3022 閱讀 1378

學校班級姓名得分

一、讀拼音,寫詞語。(12分)

yùn cáng jìng mì xī liú màn yóu rě rén jī xiào

chà dào ménɡ lónɡ zǔ náo qī liánɡ qǐn bù ān xí

二、(1)比一比,再組詞。(4分)

邀( )俏俠巷

遨( )峭陝卷

(2)、選字填空(5分)

艱堅( )巨 ( )固 ( )險 ( )貞無( )不摧

( )辛 ( )定 ( )決 ( )苦舉步維( )

(3)、將此與補充完整,(5分)

懸( )峭然( )物狂風

白( )不不( )席

三、在( )裡選出正確的讀音,用「√」標出來。(3分)

1、歲月悠悠,波光明滅,泡沫聚散( sǎn sàn ),唯有你依然如舊。

2、它們有時幾個吧,散(sǎn sàn)聚在兩棵大樹下面。

3、你吟誦這一首首小詩,要邀我與你唱和( hé hè huò)嗎?

4、當我們一行( xíng háng )中的一位年輕女同志從樹下經過時,乙隻小猴子竟噁(ě è wù )作劇地撒(sā sǎ)起尿來。

四、按要求寫句子(8分)

1.改為反問句:我願意牽著你的手,一起到草蟲的村落裡去散散步。

2.改為陳述句:我站立之處成了看雨的好地方,誰能說這不是天地給我的恩澤?

3.縮寫句子:飄飄灑灑的雨絲是無數輕捷柔軟的手指,彈奏出一首又一首優雅的小曲。

4.宋慶齡把李燕娥安葬在宋氏陵園。(把這句話改寫為被字句)

五、重新排列下面的句子,使它成為一段連貫的話。(7分)

( )老楊樹上掛滿了一串串嫣紅嫣紅的花穗( )春天,萬物復甦。

( )微風吹來,花穗隨風搖曳,遠遠望去,彷彿一片火紅的彩雲在空中飄浮。

( )小小葉片嬌嫩嫩、綠油油的,展示出無限的生機。

( )花開花落,新葉抽出。

( )在這綠葉叢中,一串串樹種漸漸長大成熟,吐出了潔白的楊花。

( )那一縷縷、一團團的楊花,載著樹籽去孕育新的生命。

六、根據課文原文填空。(6分)

1、落紅不是無情物

2不知雲與我俱東

3、唯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

4、我們愛我們的民族

5、詹天佑是我國的( )工程師,他主持修築了( )鐵路,使全線( )年就比計畫年竣工。

七、閱讀理解(19分)

(一)課內閱讀(12分)

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馬上開始勘測線路。**要開山,**要架橋,**要把陡坡剷平,**要把彎度改小,都要經過勘測,進行(細蜜周密嚴密)計算。詹天佑經常(鼓勵鼓舞勉勵)工作人員說:

「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兒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他親自帶著學生和工人,扛著標桿,揹著經緯儀,在峭壁上定點、測繪。

塞外常常狂風怒號、黃沙滿天,一不小心還有墜入深谷的危險。不管條件怎樣惡劣,詹天佑始終堅持在野外工作。白天,他攀山越嶺、勘測線路;晚上,他就在油燈下繪圖,計算。

為了尋找一條合適的線路,他常常請教當地的農民。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惹外國人譏笑, 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

1.劃去括號裡用得不正確的詞語。(2分 )

2.在文中的橫線上填上恰當的關聯詞。(2分 )

3.給詞語中第乙個字選擇正確的讀音,用「√」畫出來。(2分)

勘測(shèn kān) 塞外(sāi sài) 惡劣(wù è) 譏笑(jǐ jī)

4.找出文中的兩組近義詞。(2分)

5.用「 畫出詹天佑不顧條件惡劣堅持野外工作的句子。(2分)

6.用「~~~」畫出詹天佑遇到困難時的想法。(2分)

(二)課外閱讀(7分)

把我的心臟帶回祖國

19世紀初,波蘭遭到歐洲列強的瓜分,有十分之九的領土落到了沙皇**的手裡。波蘭人民從此陷入被(qī línɡ)、被壓迫的深淵。年輕而富有才華的**家蕭邦,滿懷悲憤,不得不離開自己的祖國。

2023年11月的一天,維斯瓦河上(mí màn)著薄薄的霧靄。20歲的蕭邦告別了自己的親人,坐著馬車離開了首都華沙。是蕭邦的老師埃斯內爾和同學們來為他送行。

他們站在路邊,詠唱埃斯內爾特地為蕭邦寫的送別曲《即使你遠在他鄉》。這時,埃斯內爾又捧過乙隻閃閃發光的銀盃,深情地對蕭邦說:「這裡裝的是祖國波蘭的泥土,它是我們送給你的特殊禮物,請收下吧!

」蕭邦再也忍不住了,激動的淚水溢滿眼眶。他(zhènɡ zhònɡ)地從老師手裡接過盛滿泥土的銀盃,回首望了望遠處的華沙城,然後登上馬車,疾馳而去。就在他離開祖國的那幾天,華沙爆發了反抗沙俄統治的起義。

蕭邦得知這個訊息,悲憤欲絕。他將自己的一腔熱血化成音符,寫下了著名的《革命練習曲》。

蕭邦日夜思念著祖國。他把亡國的痛苦和對祖國的前途的憂慮,全部傾注在自己的**創作之中。他在巴黎一住就是18年。

為了祖國,也為了生計,他四處奔波。在2023年10月,他終於躺倒在病床上。彌留之際,蕭邦緊緊握著姐姐路德維卡的手,喃喃地說:

「我死後,請把我的心臟帶回去,我要長眠在祖國的地下。」蕭邦就是這樣帶著亡國之恨在異國他鄉與世長辭了。當時他才39歲。

1、給下列詞語中紅色的字選擇正確的解釋。(2分)

(1)悲痛欲絕( )①斷絕。②窮盡,完全沒有了。③氣息中止,死亡。

(2)與世長辭( )①文辭,言辭。②告別。③辭退,解雇。

3.讀下列句子,回答問題。

(1)埃斯內爾為什麼把泥土作為「特殊禮物」送給蕭邦?(2分)

(2)什麼是「彌留之際」?蕭邦為什麼請姐姐把他的心臟帶回祖國?(3分)

八、作文(30)分

生活中的這些聲響大家應該不陌生吧:鈴鈴鈴……、喀嚓……、撲通……、唔——唔——唔——、吱——、嘭、哈哈哈……、咚咚咚……、噼噼**……、汪汪汪……請你選擇幾種聲響,展開想象,編乙個故事,題目自擬。注意語句通順、意思清楚,不寫錯別字,字數不少於。

初三物理第一月考試卷

一 填空題 每空0.5分,共14分 1.古詩詞中有許多描述光學現象的詩句,如 潭清疑水淺 說的就是光的現象 池水映明月 說的就是光的現象。2.身高1.6m的體操運動員站在平面鏡前3m處,他在鏡中的像離鏡 m,所成的像是 立的虛像,像高 m,這時運動員和他的像的距離是 m。3 21.6 km h m ...

初一月考試卷4

漣水縣紅日中學12月份質量調研初一英語試卷 聽力部分 共20分 一 聽句子,選出所含單詞或片語。5分 1.a.mooncakesb.rice dumplings c.turkey 2.a.chinese new year b.halloweenc.national day 3.a.sept.10th...

語文6月考試卷

登封二中2012 2013學年高一下學期月考試題 語文 本試卷分第 卷 閱讀題 和第 卷 表達題 兩部分。滿分15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第卷閱讀題 甲必考題 一 現代文閱讀 9分,每小題3分 綠色電腦 碳排放給全球帶來的危機,早已撥動了人們憂患意識的神經,低碳經濟和低碳生活成為拯救地球 延續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