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強東開課 京東管人只用四張表

2023-02-08 08:03:06 字數 1995 閱讀 3877

3月31日,京東股權眾籌業務正式上線。京東集團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出席了活動,並攜手沈南鵬、徐小平、包凡等投資界大佬發起了「京東眾創學院」。眾創學院定位於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面向創業者提供全生態服務的平台。

劉強東的頭上從此多了乙個頭銜——京東眾創學院校長。

劉強東在活動現場給嘉賓們親自上了眾創學院的第一課,詳解了京東的用人之道。他鄙視創業雞湯:「今天不會跟大家講任何心靈雞湯,特別是鼓勵創業的話。

如果有創業者的激情需要來自別人的鼓勵的話,我認為是很可怕的。激情永遠**於自己,而不是別人的鼓勵。」

80%的鋼加20%的金子

據劉強東介紹,京東目前已經有7.5萬名員工,管理這麼多人是個大難題。在京東內部有一張**,叫「能力價值觀體系」,選人、留人、辭人都要以此為依據。

按照這張**,所有的員工都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能力一般,價值觀不匹配,叫「廢鐵」。能力即業績、績效,可以用分數衡量,但價值觀不用分數點評,而是看匹配度。「任何一家公司都要提出你的價值觀是什麼,這是企業文化的核心部分。

」劉強東介紹,京東考核員工的能力和價值觀的途徑有兩個:問卷測試和日常行為觀察。在重要性上,京東認為「價值觀第一,能力第二」。

對於「廢鐵」,京東會選擇不錄用或者棄用。

2,價值觀非常匹配,能力不達標,叫「鐵」。對待這類員工,京東會給予至少一次轉崗機會,通過調崗或者培訓,發掘他們的擅長領域。如果依然不達標,就會被請走。

劉強東有言:「公司不是慈善機構,同樣面臨生存壓力。」

3,能力和價值觀都在80分到90分之間,叫「鋼」。京東80%的員工屬於此列,是公司的支柱。

4,價值觀匹配度極高,能力極強,叫「金子」。在京東內部此類員工佔到20%,是帶領公司不斷進取的那群人。

5,能力非常強,價值觀不匹配,叫「鐵鏽」。劉強東認為,鐵鏽往往最讓企業老闆們頭疼,因為這類人能力極強,能出業績,不犯錯誤的時候什麼都好,但出問題時具有腐蝕性和煽動力。對於「鐵鏽」,劉強東的態度是堅決不留,他笑稱「希特拉是全世界最大的鐵鏽」。

在京東,中高階管理人員都要做360度考核,考核物件包括:一年連續四個季度的業績得分,對同級別、上級和下級的訪談,以及無記名打分投票,行為等等。

為什麼金子是20%,鋼是80%?劉強東認為,金子太多意味著結構不穩定,會影響公司發展,畢竟公司的薪水和空間都是有限的。當然,金子太少也容易出問題。

「二八規則是存在的,人才結構方面,80%的鋼加20%的金子,是相對穩定的團隊結構。」

abc+8120+2n

有了金子和鋼,還需要掌控好授權。誰管誰、怎麼管,這是個問題。

京東內部的另一張**叫「hr abc」。所謂的abc原則,就是按照級別c向b匯報,b向a匯報。c的加薪、辭退、獎金和股權等等都由a和b一起來決定,避免乙個人說了算。

以劉強東為例,他只管集團副總裁和子公司副總裁,而不會管到總監級別的公升職、授權、辭退等等。

此外,a和b對c進行職務變動時,還要接受hr自始至終的監督。

京東內部的第三張**叫「8120」。所謂的8120原則,就是乙個中高階管理人員最佳的下屬人數是8到12個人,超過12個人就要考慮增設平級的崗位;對於基層管理人員來說,每個主管管理的人員則不得低於20個。

劉強東認為,8到12這個數字區間可以讓管理人員既有時間思考戰略,又不過分清閒。而讓基層管理人員必須管理20個人以上,則可以避免公司人浮於事,官多兵少。

最後一張表叫「2n」。所謂的2n原則,即京東會對兩件事說no:第一件,加入京東的員工最多只能從原單位帶乙個人過來,如果人多,只能去別的部門。

「很多公司為了招人省力,乙個部門來乙個頭,會帶很多原部門的人過來。等頭走的時候,發現那些人也都跟著走了。這樣是非常可怕的。

」劉強東表示。

第二個no:京東會要求所有的管理人員花一年去培養乙個隨時能接替自己的人。如果兩年時間還未找到,則必須離職。

第乙個no是為了避免公司高管拉幫結派,第二個no則是要保證公司業務不會因為乙個高管離職就面臨癱瘓。

「在京東沒有人是絕對安全的,每個人都要為公**慮。」劉強東說,「如果一家公司失敗了,絕對不是因為錢的問題,而是團隊出了問題。公司成功和失敗永遠在於團隊,我們從來不想競爭激烈、政策因素、市場因素,我們從來只找人的原因。」

劉強東開課京東管人只用四張表

3月31日,京東股權眾籌業務正式上線。京東集團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出席了活動,並攜手沈南鵬 徐小平 包凡等投資界大佬發起了 京東眾創學院 眾創學院定位於促進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面向創業者提供全生態服務的平台。劉強東的頭上從此多了乙個頭銜 京東眾創學院校長。劉強東在活動現場給嘉賓們親自上了眾創學院的第一課...

京東CEO劉強東11年創業體會

發布 2010 3 03 13 33 創業邦 雜誌 檢視 0次 贏得 商 目前,京東庫存周轉率已經從2008年的12.6天降到11天。促使庫存周轉率提公升的主要原因就是 鏈效率提高 成本降低。比如,隨著規模的增加,京東的銷售 和 建議準確度不斷提高,因此安全庫存水平也就隨之下降 同時,規模的增加改善...

京東集團CEO劉強東在內部演講實錄

京東集團ceo劉強東日前在做了一場分享。劉強東提及自己從事網際網路行業12年,總結說 任何一種網際網路商業模式,如果不能夠降低行業的交易成本,不能夠提公升行業交易效率的話,那麼最後注定會失敗的。而劉強東也認為,當下網際網路泡沫已到了乙個頂峰,在私募市場,估值過10億美金的企業,中國已經超過50家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