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銀行營業網點服務轉型

2023-02-08 07:48:05 字數 812 閱讀 2229

作者:劉亞

**:《消費導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作為傳統商業銀行,目前正面臨著「網際網路+」、「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顛覆、國際外資銀行的衝擊及國內各大銀行間產品同質化的競爭,傳統商業銀行需要在新形勢下不斷轉型,才能在經濟浪潮中站穩腳步。傳統商業銀行必須能夠準確地把握機遇,需要不斷完善自身服務,用服務去贏得客戶,把握住客戶需求,以客戶的切身感受為落腳點,為客戶提供智慧型化、個性化、多元化的服務,在服務理念、服務方式、服務管理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創新。

關鍵詞:商業銀行服務創新

一、商業銀行金融服務現狀

「網際網路+」、「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的出現顛覆了傳統商業銀行的經營模式,傳統商業銀行需要順應金融需求和科技發展的變化,不斷提高服務創新能力,從營業網點、24小時自助銀行,到網上銀行、手機銀行app、智慧型銀行,再到「fintech」技術在移動互聯、人工智慧、生物識別、自然互動領域的運用,商業銀行對客戶互動渠道不斷地進行服務公升級,真正達到「個性服務」、「多元服務」、「智慧型服務」。

謝珍貴認為商業銀行營業網點目前仍然是提供各種金融產品和服務的主要場所和平台,客戶可在營業網點獲得最全面、最及時、安全係數最高的各項產品和服務,銀行網點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開發新的客戶、維護和發展良好的客戶關係,深度挖掘客戶需求的重要場所。

張志勇等認為隨著客戶個性化需求不斷增加,開始對營業網點的服務需求有更高的要求。傳統商業銀行雖然營業網點數量多,但是與客戶之間缺乏有效溝通,不能有效挖掘客戶需求,客戶滿意度和忠誠度較低,影響了整體經營水平。為進一步提高商業銀行的競爭力,傳統商業銀行營業網點服務轉型發展已經是,必然選擇。

二、商業銀行營業網點服務轉型發展趨勢

銀行營業網點培訓

培訓講師 譚小芳 培訓時間 1天 培訓物件 銀行部門管理者 培訓目標 1 了解團隊管理水平 2 提公升營業網點現場管理和布局規劃技能 3 提高市場營銷及客戶關係管理技能 4 了解網點核心職能和零售銀行發展趨勢 培訓內容 一 銀行網點的現狀與發展 1 銀行業的現在與未來 2 零售銀行成為重要發展方向 ...

興業銀行營業網點員工服務規範指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貫徹本行 服務立行 的發展戰略,提公升本行服務形象,提高營業網點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樹立興業銀行服務品牌,特制定本服務規範指引。第二條本規範指引屬操作規程,是對營業網點員工服務的規範化要求,適用於全行所有對外營業網點。第二章服務品牌 第三條樹立本行 a 3 服務品牌。a 代表讓個...

銀行營業網點精細化管理

精細管理工程創始人劉先明 2012年10月17日 2012年10月17日,曾為山東農行 江西農發行 北京建行 無錫中行 德州工行 吉林郵政 天津郵政儲蓄銀行 贛州農信社等金融機構講過企業文化 管理創新 精細化管理 客戶關係管理的精細管理工程創始人劉先明,為湖南大學2012年中國農業銀行湖南省分行縣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