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庫存的策略 博士德管理軟體

2023-02-08 07:42:04 字數 1284 閱讀 9681

企業總是不斷地尋求降低庫存的方法。我們從庫存作用的角度出發,討論降低庫存的基本策略和具體措施。如下表1所示,基本策略指降低該種庫存所必須採取的行動,具體措施指如何降低由於採取基本策略可能帶來的成本增加,以及如何減少對該種庫存的需求。

表1降低庫存的策略

一、周轉庫存

由於平均周轉庫存等於q/2,所以降低周轉庫存的基本策略很簡單,即減小批量q。現在有一些企業可以做到周轉庫存只相當於幾個小時的需求量,而對於大多數企業來說,至少是幾周,甚至幾個月。但是,單純地減小q而不在其他方面作相應的變化將是很危險的,有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例如,訂貨成本或作業交換成本有可能急劇上公升。

因此,必須再採取一些具體措施,尋找使訂貨成本或作業交換成本降低的方法。

二、安全庫存

安全庫存是為了防止意外情況發生而比需要的時間提前訂貨,或訂貨量大於需求量而產生的。降低這種庫存所必須採取的行動也很顯然;訂貨時間盡量接近需求時間,訂貨量盡量接近需求量。但是與此同時,由於意外情況發生而導致**中斷、進貨中斷的危險也隨之加大,從而影響到為顧客服務,除非有可能使需求的不確定性和**的不確定性消除,或減到最小限度。

這樣,至少有4種具體措施可以考慮使用:

①改善需求**。**越準,意外需求發生的可能性就越小。還可以採取一些方法鼓勵使用者提前訂貨;

②縮短訂貨週期與進貨週期,這一週期越短,在該期間內發生意外的可能性也越小;

③減少**的不穩定性。其中途徑之一是讓**商知道你的進貨計畫,以便它們能夠及早作出安排。另一種途徑是改善現場管理,減少廢品或返修品的數量,從而減少由於這種原因造成的不能按時按量**。

還有一種途徑是加強裝置的預防維修,以減少由於裝置故障而引發的**中斷或延遲;

④增加裝置、人員的柔性。這種方法通過進貨運作能力的緩衝、培養多面手人員等方法來實現。

三、調節庫存

降低調節庫存的基本策略是盡量使進貨速度與需求變化吻合。但這是一件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的事情。一種思路是想辦法把需求的波動盡量「拉平」,針對性地進貨,使不同產品之間的需求「峰」、「谷」錯開,相互補償;又如在需求淡季通過**折扣等**活動轉移需求。

四、在途庫存

影響在途庫存的變數有兩個:需求和訂貨週期。由於企業難以控制需求,因此,降低這種庫存的基本策略是縮短進貨週期。

可採取的具體措施一是標準品庫存前置,二是選擇更可靠的**商和運輸商,以盡量縮短不同存放地點之間的運輸和儲存時間。還可利用計算機管理資訊系統來減少資訊傳遞上的延誤,以及由此引起的在途時間的增加。此外,還可以通過減少批量q來降低在途庫存,因為q越小,進貨週期越短。

從上面可以看出,這4種庫存的不同降低策略實際上是相互關聯,相互作用的。因此在實際的庫存管理中需要全盤統籌,綜合考慮。

降低庫存管理辦法

調整庫存結構 降低庫存數量管理辦法 為了調整 代保管庫 的庫存結構,防止積壓物資的淘汰 報廢,降低 代保管庫 庫存數量,減少儲備資金占用,同時為防止在 新庫存 造成新一輪的積壓,完成壓減庫存目標,決定採取物資調劑 代儲代銷的管理辦法。物資的調劑 物資調劑的範圍 集團公司各駐礦 站 代保管庫 中的淘汰...

MRO庫存管理策略

北京財貿職業學院 姓名 吳雪 班級 物流管理2班 學號 201241018 所在系別 資訊物流 所在專業 物流管理 完成時間 2014.3.10 指導教師 孫林 摘要為解決工業企業mro 物料採購所面臨的問題,提出由整合採購服務商進行集中採購的思路,並對整合採購服務商的庫存管理系統進行分析和設計。其...

降低庫存和控制呆料管理辦法

一 目的 通過對客戶來料的管控,降低庫存,減少呆料的產生。二 依據客戶月生產計畫按月控制來料數量 1.商務和客戶在上乙個月的28號給出下月的生產計畫到pmc。2.pmc依據月計畫型號和數量計算下月的物料毛需求計畫。3.考慮物料損耗和售後維修需要,可將需求數量放大5 可依據客戶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4.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