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蔬菜連作障礙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詳解

2023-02-08 07:39:06 字數 5125 閱讀 2257

四川農業大學網路教育

畢業**

大棚蔬菜連作障礙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學院:四川農業大學

專業:農業技術與管理

姓名:週付國

摘要:隨著社會化程度進展的加快,近年來,我縣大棚蔬菜生產的面積越來越多,在增加農民收入的同時,由於大棚蔬菜不分季節,周爾復使的生產,連作障礙問題比較突出。連作是指在同一塊地里連續種植同一種作物或近緣作物。

而同一作物或近緣作物連作多年以後,會出現病蟲危害加重,土壤鹽漬化及酸化等情況。本文針對當前實際分析大棚蔬菜連作礙產生原因及具體的防治措施。

關鍵詞:大棚蔬菜連作障礙原因防治措施

前言 :在同一塊土壤中連續種植同種或同科的作物時,即使在正常的栽培管理狀況下,也會出現生長勢變弱、產量降低、品質下降、病蟲害嚴重的現象即為連作障礙。由於大棚蔬菜栽培較高的經濟效益,其栽培面積近年來一直呈增長趨勢,逐漸成為中國農業中最有活力的新產業之一。

大棚蔬菜生產具有高度集約化、復種指數高和種類單一的特點。連作栽培年限的增加造成土壤環境惡化、蔬菜病蟲害嚴重、產量降低、品質下降等不良現象。連作障礙問題已成為大棚蔬菜栽培中急需解決的問題。

蔬菜是我國重要的經濟作物和出口農產品,已成為我國農業發展和提公升農村經濟的主導產業之一,它不但有效地促進了農村經濟的發展,還有效的增加了農民的收入。在全國大氣候的影響下,以及我縣農業產業結構的調整程序的加快,我縣大棚蔬菜的栽培面積迅速增長,蔬菜生產呈現規模化、專業化和工廠化發展勢頭,但是我縣目前大棚蔬菜主要種植僅是番茄、芹菜、茄子、椒類、黃瓜等少數幾種作物,復種指數高,種植品種單一,過分密植,菜農也未按各作物需肥規律科學施肥,只追求眼前高產利益等弊端,均造成了蔬菜連作障礙問題。而連作障礙就是由於在同一土壤中連續栽培同一作物或近緣作物造成的,即使在正常管理的情況下,也會產生該品種產量降低、品質變劣、生育狀況變差的現象。

因此連作障礙嚴重影響了蔬菜生產和農民收益,成為目前大棚蔬菜生產上亟待解決的難題,而及時的**大棚蔬菜連作障礙的機制,尋找相應的克服途徑就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乙個重要任務。

一、連作障礙產生的原因

(一)病蟲害加重由於大棚蔬菜同一品種的反覆種植導致病蟲大量積聚,病蟲害發生嚴重。同時,單一的種植某品種,土壤和蔬菜的關係相對穩定,極易產生相同病蟲的危害。比如辣椒類的炭疽病、病毒病;番茄的早、晚疫病、白絹病、青枯病、病毒病;茄子的黃萎病、褐紋病;黃瓜的枯萎病;大白菜的軟腐病、根腫病都是大棚蔬菜的連作給這些病蟲害提供了賴以生存和繁殖的場所,通過侵染蔬菜的根系,使受害蔬菜側根膨大形成根結,鬚根增多,破壞了根組織的正常分化和生理活動,使水分和養分運輸不足,最終導致蔬菜地上部分生長瘦弱,葉片黃化,開花延遲,結果減少,在乾旱條件下甚至極易萎蔫死亡[1]。

2023年泗陽縣劉集鎮蔬菜園某農戶家2畝辣椒因為連作導致病毒病嚴重發生直接造成絕收直接經濟損失達1.5萬元。

(二)土壤鹽漬化和酸化 2023年三莊鄉菜農張小向縣農技人員反應他家的大棚蔬菜長勢不旺,施了好多的氮肥都沒效果。縣農技員實地檢視認為是由於土壤表層鹽份過多造成的,且這種情況在連作大棚很常見。由於大棚內的土壤得不到風吹、日曬、雨淋,且在較高的溫度下大棚內的土壤水分蒸發量大和耕作層淺、表土施肥、排灌系統不配套等栽培措施不當的情況下,導致了下層土壤中的肥料和其它鹽分就會隨著深層土壤水分的蒸發向土壤表面遷移,從而在土壤表層產生鹽分的大量積累,在土壤表面形成一薄層白色鹽分[2]。

又由於菜農化學肥料用量增加,尤其是化學氮肥的超多施有和有機肥肥料施用減少的情況下,大棚內的土壤缺鉀、鈣、鎂、硼的情況均有出現。同時,施用酸性及生理酸性肥料都會降低土壤的ph值。生理酸性肥料如氯化銨、氯化鉀、硫酸鉀等,施到土壤後會因蔬菜選擇性吸收銨(nh4)和鉀,從而把蔬菜根膠體上氫代換出來,使土壤酸度增加,從而導致土壤酸化嚴重,影響了作物正常生長和蔬菜品質低下。

(三)土壤養分失衡連作還會引起土壤養分分布的不均勻。同種蔬菜作物對某些營養元素需求較多,對某些營養元素需求較少。連茬種植多年後, 由於同一種蔬菜的根系分布範圍及深淺一致,吸收的養分相同,極易導致該種養分消耗量增加,就容易使土壤中該種營養元素大量缺乏,不需要的營養元素過剩,從而導致土壤中營養成分的不均衡[3]。

這是由於作物的根系的根冠、分生區、伸長區和成熟區這4個區域中,成熟區是吸收養分、水分最活躍的區域,一般情況下,同一種蔬菜的根系分布範圍及深淺一致,因此多年的連作,就會使土壤固定區域內某種營養成分嚴重匱乏,從而導致了連作障礙。

(四)植物自毒的危害一些植物可通過地上部淋溶、根系分泌物和植株殘茬等途徑來釋放一些物質對同茬或卜茬同種或同科植物生長產生抑制作用,這種現象被稱為自毒作用[8]。由於市場**好,從2023年開始泗陽縣來安鄉鎮蔬菜園陳再平在大棚內長了西瓜, 結果2023年西瓜嚴重減產且瓜果小,這一年他家直接經濟損失達3.6萬元。

後經過專家鑑定是由於同一作物連續生長造成的植物自毒。這些有害物質大部分通過根系排洩到土壤中,而且非常不容易分解。隨著連作次數的增加,這些有害物質在土壤中的積累也越來越多,最後就會發展到嚴重抑制植物自身的生長。

同時自毒物質對連作植物也可以產生間接的影響。近來,先後從豌豆、番茄、黃瓜、西瓜和甜瓜等植物根系分泌物和殘茬中分離出一些自毒物質,這些物質通過影響細胞膜透性、酶活性、離子吸收和光合作用等多種途徑影響植物生長.

此外,根系分泌的有害物質也會加重連作的障礙[8]。如西瓜連作造成減產嚴重,除與枯萎病有關外,根系分泌的水楊酸也是導致減產的原因之一。

二、連作障礙的防治措施

連作障礙的發生,不僅影響農作物產品的產量和品質,也降低了農產品的安全性。因此,克服連作障礙是實現農業生產可持續發展的當務之急。然而,解除連作障礙是現代農業生產的一大難題,目前尚未找到**的辦法,但通過以下措施可使連作障礙得以緩解。

(一)提倡合理輪作

連作障礙的消除到目前還沒有乙個行之有效的方法。合理的輪作和間作制度是解決連作障礙的最為簡單的方法。

1、水旱輪作水旱輪作既可防治土壤病害、草害,又可防治土壤酸化,鹽化。如冬春種蔬菜,夏秋種水稻(大棚茄子-單季雜交稻),由於土壤經過長期淹水,既可使土壤病害及草害受到有效控制,還可以水洗酸,以水淋鹽,以水調節微生物群落,防治土壤酸化、鹽化[3]。

2、旱地輪作旱地輪作可以防治或減輕作物的病蟲危害是因為危害某種蔬菜的病菌,未必危害其它蔬菜。一種蔬菜收穫後,及時到茬能改變該鐘蔬菜喜食病蟲的生活環境,從而使它們失去寄主斷絕營養源而達到消滅病蟲害的目的。因此,同種蔬菜忌連作,同類蔬菜也忌連作,如茄果類、瓜類、豆類、十字花科類、蔥蒜類等,都應與其他種類輪作,可使病菌失去寄主或改變生活環境,達到減輕或消滅病蟲害的目的,同時可改善土壤結構,充分利用土壤肥力和養分[4]。

例如黃瓜—番茄—菜豆—菜花、芹菜—羊角蔥—葉菜類等,既能吸收土壤中不同的養分,又可通過換茬減輕土傳病害的發生,提高單位面積產量。在輪作中還要注意的是,每種蔬菜都有一定的輪作年限,如白菜、芹菜、甘藍、花椰菜、蔥蒜在沒有嚴重發病地塊可連作幾茬,但需增施底肥。馬鈴薯、山藥、生薑、黃瓜、辣椒需隔2-3年再進行栽培,需隔3-4年栽培的有番茄、芋頭、茄子、香瓜、豌豆、大白菜等,西瓜間隔時間最長,需3-5年。

(二)科學施肥化學肥料的施用使土壤的結構變差,而有機肥的施用不僅能增加土壤的有機質及微量元素的含量,還能改善土壤結構,增加保肥、保水、供肥、透氣、調溫等功能。因此在大棚蔬菜的施肥中要增加有機肥的施用量,一般每茬每畝施有機肥1000-1500千克。而化學肥料,尤其是氮肥用量過高,會明顯增加土壤中可溶性鹽和硝酸鹽的含量,加重病蟲危害,從而使作物的產量和品質受到影響。

因此在增施有機肥的基礎上,要做到合理施用氮磷鉀肥料。在這裡,我們提倡測土配方施肥,也就是根據各種蔬菜需肥規律及土壤供肥能力,來確定肥料的種類和數量。

配方肥料大多是作為底肥一次性施用。在蔬菜的生長過程中還要進行多次施肥,在施肥過程中總的原則應該是「控氮穩磷增鉀」。一般每茬蔬菜化肥用量應掌握在氮肥每畝10-15千克,磷肥每畝4-6千克,鉀肥每畝8-12千克。

(三)土壤消毒土壤消毒包括太陽能消毒、蒸汽消毒、化學藥物燻蒸等方法,其中太陽能消毒法最為經濟有效。普通做法是,在6月下旬至7月底的炎熱季節,待清理完蔬菜秧後,澆透水一次,隔幾天後深耕,覆蓋地膜,一般地溫可達到40~50度。如果上茬土傳病害或根結線蟲病害較為嚴重,可採用如下輔助措施,效果會十分理想。

1、加氰氨化鈣消毒法。氰氨化鈣(又稱石灰氮)是一種高效的土壤消毒劑,比較安全。氰氨化鈣遇水會分解生成氣態的單氰胺和液態的雙氰胺,兩種物質對土壤中的真菌、細菌等有害生物具有廣譜性殺滅作用,可防治多種土傳病害和根結線蟲。

單氰胺和雙氰胺會進一步生成尿素,因此該方法具有無殘留、不汙染環境等優點。具體操作方法:在蔬菜拔秧前5~7天澆一遍水,拔秧後立即將氰氨化鈣均勻撒施在土壤表層,一般用量為30~60公斤/畝,如果病害嚴重可加大用量至60~80公斤/畝,旋耕土壤,使氰氨化鈣與土壤表層10厘公尺混合均勻,再澆一次水,覆蓋地膜,高溫悶棚10天以上,然後揭去地膜,放風7~10天。

定植前可用生菜籽檢驗是否能正常出苗,若能出苗即可定植。

2、加秸稈+雞糞+發酵菌種法。該方法具有地溫高,防病效果顯著,兼有改良和活化土壤等綜合效果,且成本低,操作簡便。具體操作方法:

6月下旬~7月份,在冬春茬蔬菜拉秧後,每畝均勻撒施100公斤生石灰粉,3000公斤麥秸或玉公尺秸(鍘成約5公分的秸稈段),6~8方生雞糞或其他畜禽糞便,5公斤微生物腐熟劑(先用3~5倍的麩皮稀釋,便於撒勻)。用旋耕犁旋耕一遍,使秸稈、畜禽糞便、菌種等攪拌均勻,然後深翻土壤30厘公尺,澆透水,蓋上地膜,扣嚴棚膜[6]。保持1個月後,去掉地膜後,旋耕一遍,裸地晾曬一周。

該方法對根部病害、根結線蟲的防效可達到80%以上,還可顯著減輕嫁介面細菌性腐爛病的發生。此外,土壤中有益微生物增多,地力改善明顯,當茬的增產和品質改善效果十分顯著。

(四)採用嫁接栽培技術

嫁接通過改善植株根系吸收特性、改變內源激素含量、使植株光合能力加強、提高保護酶活性等使蔬菜嫁接苗抗病增產。在果菜類栽培中,對於難於育成抗病品種的,採用抗性砧木嫁接栽培,可以有效地防止多種土傳性病害和線蟲為害。如:

黃瓜與黑籽南瓜砧木,對枯萎病和根結線蟲都有比較強的抗性;西瓜與葫蘆砧木,嫁接親和力高,耐低溫乾旱,抗枯萎病,長勢強,對果實品質影響較小[7]。所以,生產中使用嫁接技術是緩解由自毒作用引起的連作障礙的有效方法之一。

(五)使用抗性品種

利用遺傳育種技術及基因工程技術培育抗病品種是克服蔬菜連作障礙的根本途徑。但由於這方面工作的難度較大,很多尚處在積極摸索之中,基因工程技術主要掌握在美國幾家大公司手中,我國在這方面的研究還不多。抗性分為真正抗性和田間抗性兩種。

前者是指不會被病原菌感染的全株的抗性,後者是指在感染後能延遲病原菌在體內增殖以及延遲病原菌在田間傳播的抗性。與真正抗性有關的遺傳因子較少,容易育成抗性品種,且具有抗性強的特徵。與田間抗性有關的遺傳因子較多,所以育種較麻煩。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抗性品種,也不能保證完全不發病。目前國內外已選育出很多抗病蟲害的蔬菜品種, 如抗凋萎縮、抗黃萎病、抗根結線蟲病、抗白粉病的甘藍等。而黃瓜、甜瓜、茄子、番茄等多種蔬菜都可採用抗性鑽本嫁接來防止連作帶來的病害障礙。

大棚蔬菜連作障礙原因與防治措施

作者 蔣明惠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03期 由於溫室蔬菜種植密度高,復種指數高和品種也相對單一,伴隨栽培數量快速增加和栽培期的增長,特別是大棚這一生態溫室環境中,土壤物理性質 生物群狀況都會產生極大的變化。多年來持續栽培造成的變化,使各種障礙已成為栽培蔬菜的主要問題,受到了多方面專家的關注。1大...

門窗滲漏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一 門窗滲漏產生綜合起來有以下幾點 1 砂漿飽滿度達不到規範要求。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達不到規範80 的要求,施工中,忽視豎縫砂漿的飽滿度的要求,使大部分豎縫不夠飽滿。砂漿強度等級不符和設計要求等。造成牆體抗自身滲能力降低。2 門窗框洞口尺寸預留過大,處理不當。容易造成開裂滲水。3 門窗安裝不當。如...

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1 前言 各種混凝土壩以及其他大體積混凝土建築物的裂縫,主要是溫度變化引起的。這種裂縫,特別是其中的深層裂縫和貫穿裂縫,對混凝土壩的整體性 耐久性和防滲能力具有嚴重的危害。為了確保混凝土大壩的安全和長期正常執行,必須對混凝土壩裂縫產生的原因有乙個正確的認識,並在施工期有計畫地控制混凝土溫度,防止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