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2023-02-08 07:39:04 字數 3936 閱讀 3393

一、編制說明

1、編制依據

峰火創新谷園區道路綜合改造工程招標檔案及工程量清單。

烽火創新谷園區道路綜合改造工程招標檔案中提供的設計圖紙,檔案、資料。

以及國家及市政業頒發的現行規範、規程、規則、驗收標準等。

進場後踏勘、調查所獲得的有關資料及工程特點。

我公司擁有的科技工法、管理水平和進場的勞力裝置、技術能力、以及長期從事市政及公路建設所積累的豐富的施工經驗。

2、編制原則

嚴格遵守合同檔案所規定的工程施工工期、合同條款以及合同檔案的各項要求,根據工程的特點和輕重緩急,分期分批組織施工,在工期安排上盡可能提前完成。

堅持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力求技術先進、科學合理、經濟適用的原則。在確保工程質量標準的前提下,積極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機具、新材料、新測試方法。

確保現場安全文明施工。合理安排施工的程式和順序,做到布局合理、突出重點、全面展開、流水作業、平行作業,正確選用施工方法,科學組織、均衡生產。各工序緊密銜接,避免不必要的重複工作,以保證施工連續均衡有節奏地進行。

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因地制宜、盡量利用原有設施或就近已有的設施,減少各種臨時工程,盡量利用當地合格資源,合理安排運輸裝卸與儲存作業,減少物資運輸周轉工作量;

堅持自始至終對施工現場全過程嚴密監控,以科學的方法實行動態管理,並按動靜結合的原則,精心進行施工場地規劃布置,節約施工臨時用地。嚴格組織、精心管理,開展綠色施工、文明施工活動,創標準化施工現場。

二、工程簡介

烽火創新谷園區道路綜合妀造工程在本園區內。

2.1.1工程概況

(1)本工程為烽火刨澵谷道路改造工程;道路刷黑,門房維修,停車位,非機動車棚以及綠化和行人路。

②粘層;

③玻纖格柵;

④12cm邊溝蓋板或12cmc20砼+10cm級配碎石墊層;

⑤路基壓實;

⑥自行車道c20砼基層設伸縮縫,間距6m。

3)行人路路面結構如下:

①6cm透水環保磚(20×10×6);

②3cm中粗砂找平層;

③15cm級配碎石墊層;

4)樹池帶路面結構如下:

①4cmac-13c細粒式彩色瀝青砼(鐵紅色);

②粘層;

③玻纖格柵;

④12cmc20砼;

⑤現狀基層;

2.1.3施工注意事項

(1)道路施工注意事項

1)路基施工應嚴格按照《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以及其它有關規範和規定的要求辦理。

2)路基在施工前應首先按照物探圖檢視地下管線部分情況,並採取有效的措施保護其安全。路基施工時如果發現地質條件、管線分布與設計圖紙不相符的情況請及時通知設計等相關部門進行處理。

3)路基在填築前應對場地進行整平夯壓。

4)路基應達到規定的壓實度、平整度、路拱橫坡度及土基回彈模量不小於20mpa後,方能進行路面施工。路基驗收按相應標準規範進行。

5)施工前須對路上的相關障礙進行拆除。

6)施工過程中現狀水、電、燃氣、通訊需保持通暢,施工前應做好臨時措施,保證園區水電一切正常。

7)現狀行道樹由於樹齡較長,部分路段已影響車輛以及人行通行,建議本次建設一次考慮,對現狀行道樹進行修剪或移植。

8)道路施工過程中應做好交通導行、管線臨時設施、安全文明施工措施等。

9)本專案道路瀝青罩面範圍以實際車行道範圍為準,施工時按現場情況進行適當調整。

10)施工期間,為保障園內通行,道路需要採取分段施工。

(2)交通設施施工注意事項

1)交通標誌牌的大小及書寫的文字、圖案應滿足確認距離要求,達到能清晰識別;交通標線要求醒目、整齊、具有耐磨性、耐溶劑性。

2)各類標誌牌、架均為鋼結構,焊接時應保證焊縫有足夠的長度和表面的光潔平整度,同時應注意對交通標誌牌(架)進行防鏽和防腐處理。鋼管之間的焊縫為相貫焊,焊前應開相應坡口;底座法蘭與地腳螺栓為點焊;肋板處為雙面焊,其餘為角焊,焊縫寬度為5~7mm。

3)各類標誌牌(架)的施工在保證其自身的安全和牢固的同時,其基礎設定時應注意對現有管線的保護,如有矛盾,可適當調整交通標誌的位置。

4)其他設施的施工亦應符合國標(gb5768-2009)和有關規定。

5)標誌牌字型施工前應徵詢安保部的意見。

一、施工總體安排

本工程由於園內施工,必須考慮到環境,施工中要注意保持交通不受到大的影響,要注意保護環境;施工前,要先做好現場勘察,對照設計圖紙,以及現場環境,做好總體實施方案。

本工程施工可分為三個工段區,a區,b區,c區。

所有施工過程可安排為:(1)道路拆除、整治遷移、維修階段,(2)砼路面銑刨、清理階段;(3)道路刷黑施工階段;以及清場階段。

景觀工程、綠化工程、地上或地下管道、排水溝;以及沿線的景觀工程等,均作為穿插專案,主要安排在第(2)階段進行。

計畫第(1)階段30天,第(2)階段50天。第(3)階段10天;

二、施工程式總體設想

2.1工程目標:

質量:達到招標檔案中要求的合格標準;

工期:計畫開工時間2023年3月6日,竣工時間2023年6月6日,工期90天。

安全文明施工:按照《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達到合格。

2.2施工組織安排及施工配合的程式

根據該工程的特點,工作面較多、工期緊等情況,各路段採取分段區域性封閉施工,但瀝青砼車行道全段封閉施工,確定分段施工、流水作業、交叉作業多種施工方法靈活組織施工,時間上採取二班連續作業日夜施工以確保工期。針對現場條件,按本節中2.1條計畫,四個施工階段,每個階段的主要工作內容為:

第一階段為對現場測量、排障,以及道路紅線內的清表、清障以及破損砼板塊處理,沿線設計中需要拆除、遷移的專案;

第二階段為地下管道工程、電纜溝等及交叉路口介面處理、原砼路面清理、銑刨,幷包括道路路基整治、水泥穩定基層施工、緣石、行人路路基、大樹移植等施工階段;

第三階段為道路刷黑,刷黑施工先支路後主路,以及檢查井、雨水井以及道路標誌標牌、綠化保養等;

第四階段為標線、清場收尾。

2.3第一階段的施工(主要利用機械作業,人力配合)

(1)首先對沿線做好測量放線,採取機械結合人工進行清障、換填,完成原有的道路施工紅線內的破損砼板塊的拆除,以及其它的排障清障。

(2)施工盡量保護好沿線其它道路,做好防護。

主要材料的運輸計畫路線有西北大門出入。

本工程的道路部分總體施工方案如下表:

2.4現場排水

對於沿線道路中比較低窪的路段,施工中要考慮做好排水措施;為了順利排出施工現場的水,計畫在施工第一階段的同時,著手排水溝的施工;排水溝盡量利用現有的排水溝和地勢,有組織的排出到經現場監理認可的排洩水管網。

2.5便道的開挖和路床處理(若有)

本工程的車行道寬度5.00m,兩側有行人路,施工時均可利用兩側行人路,使之成為施工便道。對於某些破損嚴重的砼板塊,若需要作換板處理的,在破損板塊拆除後,開挖路床後注意保護路床解決水浸問題、不能給重車過分碾壓。

注意應該是邊開挖,邊做路床處理。現場各路段的施工道路,均利用現場原有的道路。

2.6施工流向

按照喻園大道,以及其它各條道路的走向,現場道路分成四個施工階段,第一階段為對原有砼道路面層的整治,凡破損的道路板塊,以及本道路相交的道路接合處,台階、擋牆、花池、電桿、、圍牆、行人路、側石平石等,按照設計要求先進行拆除,然後再配合道路工程進行新建或恢復。

總體施工安排中,喻園大道施工由東向西的流向進行,其它三條支路為南北走向,由於珞喻路正在施工地鐵,交通擁堵嚴重,所以本工程計畫這三條支路施工採取由南向北,通過喻園大道進行。所有施工所需材料、瀝青砼等,均考慮由喻園大道向東至喻家湖路方向,然後沿喻家湖路南至珞喻東路,再向三環線方向至青王路形成本工程的材料運輸路線。

整個施工過程是先支道後幹道。此段施工採取區域性隔離封閉的方式;瀝青砼刷黑階段要採取全幅施工。

本工程以喻園大道為關鍵線路。

2.7原有道路周邊的拆除及道路基層處理

(1)施工前對所有道路的砼路面要做好檢查,當發現有破損嚴重的砼板塊,應考慮作換板處理。本工程對原有的破損砼道路,按砼板塊為單元全部拆除處理。對於區域性破損的,以及需要作為道路接順處的砼板塊,先採用砼切割機進行切割,然後採用挖掘機帶破碎錘將砼板塊破碎後再挖掘,並裝車運出現場。

道路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道路工程 第一章編制概況 一 編制說明 公司經過認真研究中標檔案,仔細考察工程現場,對工程所處位置的交通 結合我公司多年的施工經驗和目前的施工技術,組織編制了本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在本工程組織設計編制中,充分考慮了各關鍵工序和重點工序及相互間的銜接與協調的可行性,及其相應的施工技術方案和工藝操作方法...

廠區道路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目錄一 施工組織設計1 一 編制說明及編制原則2 二 工程概況3 三 施工準備4 四 主要施工工藝及方法6 五 質量目標及保證措施10 六 安全生產目標及保證措施 13 七 進度計畫保證措施14 八 雨季施工安排及施工技術措施 15 九 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16 十 工程進度形象表18 一 編制說明及...

道路施工組織設計方案範本

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主要工程專案施工方案 施工方法 1.1 路基土石方工程 1.2 橋涵工程 1.3 排水 防護工程 第二章各分項工程的施工順序 2.1 各分項工程施工總順序 2.2 各分項工程的施工順序 第三章確保工程質量和工期的措施 3.1 確保工程質量的措施 3.2 原材料質量控制 3.3 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