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構件的農村管理資訊系統的設計與實現

2023-02-08 07:21:04 字數 1010 閱讀 5030

作者:羊海潮董萬歸郭銳杜英國

**:《電腦知識與技術·學術交流》2023年第14期

摘要:本文基於對構件及面向構件的軟體開發技術的研究,設計了一種基於構件的農村管理資訊系統,採用.net構件技術進行了系統實現,實現了構件的動態裝配,系統可擴充套件性好,能夠根據農村管理的個性化需求進行快速定製開發。

關鍵詞:構件; 面向構件的軟體開發方法(cbd); 農村管理資訊系統(vms)

中圖分類號:tp31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9-3044(2008)14-20893-02

1 引言

資訊化是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和關鍵要素,體現了新農村建設的時代特徵,覆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全域性,通過實施農村管理資訊系統,可以促進村務公開、提高管理的效率、規範管理的標準化程度、增加管理的透明度、提高農村幹部群眾整體素質、提高管理決策的水平、促進農村資訊化、現代化建設。然而,我國有4萬多個鄉級行政單位,管理模式各有特點,通用型的農村管理系統無法適應農村電子村務的個性化需求的,缺乏個性化的軟體應用系統已成為阻礙農村資訊化程序的重要因素。

「基於構件的農村管理資訊系統」採用基於構件的平台架構,可根據使用者實際需求進行快速定製,同時,當使用者的需求發生變化時,能夠通過平台快速調整系統,實現「隨需應變」。平台採用.net構件化技術實現,投入試點應用,能夠快速適用農村使用者的個性化需求,執行效果良好。

2 基於構件的軟體開發技術

構件又稱元件,是軟體開發、復用和軟體組裝的實體單元,它是指封裝了資料和功能、在執行時能夠通過引數進行配置的模組[3]。

面向構件的軟體開發方法(cbd)是以構件為核心,一般來說,基於構件的軟體開發包括三個相關的過程:構件的開發、構件的管理和基於構件組裝的系統開發[1]。文獻[3]認為,「在基於構件的軟體開發中,系統開發的重點從程式設計變成構件組裝」。

基於構件的軟體開發與其他開發過程不同之處在於它在分析、設計、實現等各個階段中所充實的工作不再是從零開始,在每個階段開發人員首先要通過構件庫管理系統在已有的構件庫中檢索需要的構件,對於新增、修改的構件要根據構件庫的標準加入到構件中去,豐富系統構建苦,為以後的系統開發提供好的支援[2]。

管理資訊系統課設

目錄1 前言 1 1.1 作業背景 1 1.2 選題說明 1 1.3 工作業績 2 2 系統規劃 4 2.1 專案名稱 4 2.2 專案背景 4 2.3 專案目標 4 2.4 開發方法 4 2.5 專案功能 4 2.6 可行性分析報告 5 3 系統分析 6 3.1 業務流程圖 6 3.2 資料流程圖...

管理資訊系統課設20

遼寧工業大學 管理資訊系統設計課程設計報告 題目 學生成績管理系統 院 系 軟體學院 專業班級 軟體工程113 學號指導教師 翟寶峰 教師職稱 副教授 起止時間 2012.5.28 2012.6.8 課程設計 任務及評語 院 系 軟體學院教研室 軟體教研室 目錄第1章系統分析 1 1.1 可行性研究...

管理資訊系統課設24

遼寧工業大學 管理資訊系統設計課程設計報告 題目 員工檔案系統的分析與設計 院 系 軟體學院 專業班級 軟體工程113 學號指導教師 王彥華 教師職稱 講師 起止時間 2012.5.28 2012.6.8 課程設計 任務及評語 院 系 軟體學院教研室 軟體教研室 目錄第1章系統分析 1 1.1需求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