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概預算編制管理辦法

2023-02-08 07:18:02 字數 3169 閱讀 3767

關於發布《公路基本建設工程概算、預算編製辦法》的通知交公路發[1996]612號

現發布《公路基本建設工程概算、預算編製辦法》,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我部交工發[1992]430號文發布的《公路基本建設工程概算、預算編製辦法》同時廢止。

《公路基本建設工程概算、預算編製辦法》由部公路工程定額站負責解釋並組織出版發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

2023年6月27日

1.本辦法適用於新建和改建的公路工程基本建設專案。

2.概算或修正概算是初步設計檔案或技術設計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概算應控制在批准的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投資估算允許幅度範圍內,概算經批准後是基本建設專案投資最高限額,是編制建設專案計畫、簽訂建設專案總包合同、實行建設專案包乾、控制預算、考核設計經濟合理性和建設成本的依據。

設計單位應按不同的設計階段編制概算和修正概算。編制概算或修正概算,應全面了解工程所在地的建設條件,掌握各項基礎資料,正確引用規定的定額、取費標準、工資單價和材料裝置**,按本辦法的規定進行編制,使概算能完整、準確地反映設計內容。

3.以批准的初步設計進行施工招標的工程,其標底應在批准的總概算範圍內。

4.預算是施工圖設計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預算經審定後,按預算承發包的工程,預算是確定工程造價、簽訂建築安裝工程合同、實行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投資包乾和辦理工程結算、實行經濟核算和考核工程成本的依據。

預算應根據施工圖設計的工程量和施工方法,按照規定的定額、取費標準、工資單價、材料裝置預算**依本辦法在開工前編制並報請批鬥。

5.以施工圖設計進行施工招標的工程,施工圖預算經審定後是編制工程標底的依據。

6.施工圖預算是考核施工圖設計經濟合理性的依據。施工圖設計應控制在批准的初步設計及其概算範圍之內。

如單位工程預算突破相應概算時,應分析原因,對施工圖設計中不合理部分進行修改,對其合理部分應在總概算投資範圍內調整解決。

7.概算、預算均由有資格的設計、工程(造價)諮詢單位負責編制,並對其編制質量負責。

8.當乙個建設專案有幾個設計(諮詢)單位共同承擔設計時,各設計(諮詢)單位應負責編制所承擔設計的單項或單位工程概算,主管部門應指定主體設計(諮詢)單位負責統一概算編制原則和依據,彙編總概算,並對全部概算的編制質量負責。對實行設計招標的建設專案,概算由中標單位負責編制。

9.根據幹什麼工程執行什麼定額和取費標準的原則,公路工程概算、預算的工程費用中屬於非公路專業的工程,應執行有關專業部和工程所在地的地區統一直接工程費定額和相應的間接費定額,但其費用應按本辦法中的專案劃分及計算辦法編制。

10.設計(諮詢)單位應加強基本建設經濟管理工作,配備和充實公路工程造價人員,切實做好概、預算的編制工作。公路工程造價人員應不斷提高專業素質,掌握設計、施工情況,做好設計方案的經濟比較,使技術工作和經濟工作結合起來,全面、有效地提高設計質量,合理確定工程造價。

公路工程建設專案概算、預算應分別以《公路工程概算定額》、《公路工程預算定額》為依據。編制概、預算時應根據概、預算定額規定的各工程專案的人工、材料、機械台班消耗量和按本辦法第三章規定的概、預算編製年工程所在地的人工費工日單價、材料預算單價和機械台班單價計算出各工程專案的工、料、機費用,並按本辦法的規定計算各項費用。概、預算的材料、機械台班單價及各項費用的計算都應通過規定的**反映。

概、預算檔案由封面及目錄,概、預算編製說明及全部概、預算計算**組成。

概、預算檔案的封面和扉頁應按《公路工程基本建設專案設計檔案編制辦法》中的規定製作,扉頁應有建設專案名稱,編制單位,編制、複核人員姓名並加蓋資格印章,編制日期及第幾冊共幾冊等內容。目錄應按概、預算表的錶號順序編排。

概、預算編製完成後,應寫出編制說明,文字力求簡明扼要。應敘述的內容一般有:

1.建設專案設計資料的依據及有關文號,如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批准檔案號、初步設計和概算批准文號(編修正概算及預算時),以及根據何時的測設資料及比選方案進行編制的等等。

2.採用的定額、費用標準,人工、材料、機械台班單價的依據或**,補充定額及編制依據的詳細說明。

3.與概、預算有關的委託書、協議書、會議紀要的主要內容(或將抄件附後)。

4.總概、預算金額,人工、鋼材、水泥、木料、瀝青的總需要量情況,各設計方案的經濟比較,以及編制中存在的問題。

5.其他與概、預算有關但不能在**中反映的事項。

公路工程概、預算應按統一的概、預算**計算(**式樣見附錄七),其中概、預算相同的表式,在印製**時,應將概算表與預算表分別印製。

概、預算檔案是設計檔案的組成部分,應按《公路工程基本建設專案設計檔案編制辦法》關於設計檔案報送份數,隨設計檔案一併報送。

概、預算檔案按不同的需要分為兩組,甲組檔案為各項費用計算表;乙組檔案為建築安裝工程費用各項基礎資料計算表,只供審批使用。乙組檔案表式徵得省、自治區、直轄市交通廳(局)同意後,結合實際情況允許變動或增加某些計算過度表式。

概、預算應按乙個建設專案(如一條路線或一座獨立大、中橋)進行編制。當乙個編制專案需要分段或分部編制時,應根據需要分別編制,但必須彙總編制「總概(預)算彙總表」。

甲、乙組檔案包括的內容如下:

甲組檔案:

編制說明

總概(預)算彙總表(01-1表)

總概(預)算人工、主要材料、機械台班數量彙總表(02-1表)

總概(預)算(01表)

人工、主要材料、機械台班數量彙總表(02表)

建築安裝工程費計算表(03表)

其他直接費、現場經費及間接綜合費率計算表(04表)

裝置、工具、器具購置費計算表(05表)

工程建設其他費用及**金額計算表(06表)

人工、材料、機械台班單價彙總表(07表)

乙組檔案:

分項工程概(預)算表(08表)

材料預算單價計算表(09表)

自採材料料場**計算表(10表)

機械台班單價計算表(11表)

輔助生產工、料、機械台班單位數量表(12表)

概、預算專案應按專案表的序列及內容編制,如實際出現的工程和費用專案與專案表的內容不完全相符時,一、二、三部分和「項」的序號應保留不變,「目」、「節」可隨需要增減,並按專案表的順序以實際出現的「目」、「節」依次排列,不保留缺少的「目」、「節」序號。如第二部分,裝置、工具、器具購置費在該項工程中不發生時,第三部分工程建設其他費用仍為第三部分。同樣,路線工程第一部分第五項為隧道工程,第六項為其他工程及沿線設施,若路線中無隧道工程專案,但其序號仍保留,其他工程及沿線設施仍為第六項時,可依次遞補改變序號。

路線建設專案中的互通式立體交叉、輔道、支線,如工程規模較大時,也可按概、預算專案表單獨編制建築安裝工程,然後將其概、預算建安工程總金額列入路線的總概、預算表中相應的專案內。

公路工程概預算編制步驟

概預算編制的基本步驟如圖10 1所示。一 熟悉設計圖紙和資料 編制概算 修正概算 施工圖預算等檔案前,應對相應階段的初步設計 技術設計和施工圖設計內容進行檢查和整理,認真閱讀和核對設計圖紙及有關 若圖紙中所用材料規格或要求不清時,要核對查實。二 準備概預算資料 概預算資料報括概預算 定額和有關檔案等...

提高公路工程概預算編制準確度的方法

摘要合理編制公路工程的概預算在專案建設管理過程中有著重要的作用。本文就編制依據 工程量計算 材料單價的計算 費率的選用 定額套用 補充定額採用等方面進行了論述。關鍵詞公路工程概預算準確度 公路工程的概預算編制作為整個專案前期工作的乙個重要過程,對控制投資規模 確定推薦的設計方案 掌握專案投資情況 進...

提高公路工程概預算編制準確度的方法

摘要合理編制公路工程的概預算在專案建設管理過程中有著重要的作用。本文就編制依據 工程量計算 材料單價的計算 費率的選用 定額套用 補充定額採用等方面進行了論述。關鍵詞公路工程概預算準確度公路工程的概預算編制作為整個專案前期工作的乙個重要過程,對控制投資規模 確定推薦的設計方案 掌握專案投資情況 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