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晉《春秋學》研究狀況

2023-02-08 07:12:04 字數 1678 閱讀 2167

解放前乃自改革開放以前主要學術成果,中國大陸的 「春秋學」研究,僅僅作為中國經學史的一部分而略加一提。即便像范文瀾、劉師培、周予同等學者,也很少從經學研究的角度,將其單獨鉤沉出來而予以詳細分析,改革開放前後,兩本專著——趙伯雄的《春秋學史》與戴維的《春秋學史》。

另外, 港台學術成果:徐復觀先生著《兩漢思想史》闡述了孔子修《春秋》及《春秋左氏傳》的若干糾葛、《左氏》以史傳經的意義與成就等諸論題。高葆光著有《左傳文藝新論》,側重申說《左傳》為文之法度,研討其文章技術及價值,發揚高步瀛及桐城派**之餘緒。

張端穗先生著有《左傳思想探微》從思想角度,分別討論《左傳》對超自然、人性、人殉、禮與刑、君臣關係、春秋時期戰爭之看法,並評價其意義。張高評著《春秋書法與左傳學史》注重「其文則史」之研究,可與《春秋》學「其事」、「其義」之**相發明。

改革開放以至時今,隨著經學史、學術史與哲學史等有關學術研究領域的深入,《春秋》學研究有所進展。建國後尤其是近五年內最新成果大體可分為以下三方面加以陳述:

1、《春秋》經及其三傳的相互關聯及其異同——關於《春秋》經傳關聯度、三傳異同之研究

葛志毅《春秋》義例的形成及其影響》:即謂《春秋》是經,《左傳》是史,二者不能混。又明言《左傳》自為一記事史書,所述不為經而發,故漢代《左傳》與《春秋》分行。

耿紀平《春秋》三傳同異離合關係論略》指出《春秋》與「三傳」、「三傳」(尤其《左氏》與《公》、《谷》)之間的關係問題,梳理了宋代以前的主要觀點,認為「三傳」同根於《春秋》,「三傳」體制不同且大義有別,因而既不宜彼此優劣,更不能互相取代。一、「三傳」同根共貫於《春秋》。二、「三傳」因紛爭而同趨衰落。

三、「三傳」因差異而當綜貫

蘇淵雷《讀《春秋》及三傳散記》指出讀《春秋》,在史學角度上看,必須與《左傳》合而規之,才見其全。讀者欲治《春秋》,最好採取三傳合刻本,經傳對照,詳略互見,足供排比閱。即以文字論,《公》、《谷》述事較少。

2、關於《春秋》經傳在漢晉的流播研究

徐棟樑《春秋緯》與漢代春秋學》指出漢代學者以《春秋》決獄,以《春秋》說災異,以《春秋》之義為政治原則,可以說,春秋學在漢代社會政治生活中起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漢代是春秋學正式形成的時期,更在於春秋學在漢代經學中佔據了主導地位,凌駕於其他學說之上,被附益了豐富的社會功能、政治功能。

李福長《3一9世紀「春秋學」的整合與蛻變》在魏晉南北朝至唐中葉的六個世紀裡,經學經歷了恢復與發展、分離與整合、創新與蛻變幾個不同的階段。魏晉時期春秋左氏學的一枝獨秀局面,南北朝至唐中葉春秋學的分離與整合,中唐時期「新春秋學派」的學術蛻變。

3、關於漢晉經史學者的《春秋》經傳詮釋及其思想的研究

漢晉的經史學者一般都高度重視《春秋》經傳的研究,從而形成了其獨具時代特色的《春秋》學——經傳合編兼釋、以傳解經、災異說經等。從整體上說, 「從漢代到宋代,《春秋》學的治經方法有乙個歷史流變過程,主要包含兩個方面:一是對於《春秋》義例的解說,二是關於《春秋》大義的闡發。

漢代解說《春秋》義例和《春秋》大義主要採用注重章句訓詁的傳注方法,而宋代《春秋》學則注重以己意解經。」 其實,漢晉南北朝《春秋》學學人是兼而有之,對漢晉《春秋》學的這一複雜的詮釋特色。對於漢晉經史學者的這兩種詮釋模式,當代學者或偏於前者,或注重後者,全面整體研究者較少。

關於今文經學與古文經學兩派之爭,周予同認為:《春秋》學有今文經學與古文經學兩派。對於《春秋》作者,今文經學認為是孔子,古文經學則認為是周公,兩派聚訟不已。

葛志毅《春秋》義例的形成及其影響》認為:「出儒入法殆是儒家屬性特徵上的一大歸趨。」 反映出儒家學說借助以刑入禮、以刑輔禮的形式充實完備起來。

話題式研學

話題式研學 一種行之有效的數學概念教學正規化 數學概念是建立在數學定理 法則 公式的基礎上,是進行數學計算和推理論證的依據,是形成數學思想方法的出發點,也是學生進行數學思維活動的基本單位.因此,概念教學在數學教學中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然而,反觀當下的數學課堂,許多教師在教學中不注重概念的引入,對定義...

研學旅行活動總結

房寨中學研學旅行活動總結 為了貫徹素質教育,培養學生自主 合作 的精神和實踐能力,幫助他們走進大自然,走向社會,增加他們認識自己家鄉,體驗美麗小鎮的機會,培養他們正確的歷史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根據縣教育局有關要求,2016年10月1日 10月7日,我校組織開展了研學旅行活動,初二初三近20名同學在孟...

先學後研有感

在自學過程中,學生的自學能力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會與日俱增,在展示和研究的過程中,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 人際交往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也會得到相應的鍛鍊,而在檢測和反饋的環節中,學生的自我判斷自我反思的意識也會隨著各種能力逐步提高。總的看來,先學後研 的教學模式真正打破了課堂教學僅圍繞知識傳授開展的的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