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組織設計

2023-02-08 07:12:02 字數 3972 閱讀 3920

編制依據及編制原則

一編制依據

1、《青山水廠配水管線工程-大魏家給水幹支線工程施工》工程量清單及答疑檔案;

2、《青山水廠配水管線工程-大魏家給水幹支線工程施工》施工圖;

3、國家、行業技術標準及管理規定;

4、安全生產規範、規程標準;

5、大連市有關文明施工的檔案;

6、現行的施工定額,現行大連市人工、材料、機具裝置等定額;

7、本企業現有的勞動力、技術、機械裝置能力和施工管理經驗以及對現場的考察分析。

二編制原則

1、遵守國家法律及地方**的法規;

2、執行市政工程施工技術規範和質量驗收標準;

3、加強環保,不出現環境汙染事故。按照「統一規劃、精打細算」的原則控制臨時用地;

4、合理安排施工順序和工序銜接,統籌兼顧、均衡生產,確保工期。

第一章總體概述、施工程式總體設想及施工段劃分

第一節總體概述

本工程為青山水廠配水管線工程-大魏家給水幹支線工程施工,位於金普新區。

一招標範圍及招標內容

1、金州新區大魏家街道給水管線工程,包含金龍村、小蓮泡村、玉田村的路面拆除、管溝挖填、給水管線及閥門安裝、新建閥門井等。

第二節施工程式總體設想

本工程平面位置在金普新區,場地比較平整,根據場區地形和本工程施工圖紙、工程量清單並踏勘施工現場,我方擬對本工程總體施工程式做如下安排:

一施工程式設想

施工過程中將以「連續、平行、協調、均衡」施工為基本原則,結合工程特點,在保證安全和質量前提下,以施工進度為主線,合理配備機械設配、原材料保證施工順利進行,避免頻繁調動;盡量重複使用周轉性消耗材料、機械裝置,節約費用減少浪費;充分考慮施工不利因素,盡量避免因施工組織不當造成停工待料,延誤工期;合理利用周邊現有資源,減少一次性臨時設施建設和現場管理費用。

1、總體施工方案

(1)施工準備階段:

我公司中標後,立即進場進行施工準備工作,做好施工現場內「三通一平」工作,建好《施工現場的總平面布置》中的臨時設施。

安排施工裝置進場→現場臨設布置→修建臨時施工道路→施工安全技術交底→掌握施工現場障礙物及地下管線等情況。

(2)施工階段:

施工段各分項、分部工程採用平行施工和流水施工相結合的方法進行,確保各施工分項和分部工程在時間上和空間上全面有序地展開。

2、外部交通

本工程距離公路較近,外部交通滿足施工要求,合理利用路基,劃分出施工作業區和施工臨時便道,將施工作業區和施工臨時便道分隔開,使車輛通行與施工互不影響,便於施工機械裝置、材料盡早投入施工,加快施工進度。

3、施工順序

遵循「先地下後地上,先深後淺」的原則組織施工,統籌安排,加強各專業間的協調工作,交叉作業段合理安排好施工時間,保證整個工程施工協調有序。

二施工總流程

依據施工圖紙和工程量清單,結合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從施工難度和工期等方面綜合分析,路面工程具備施工條件立即組織施工。

三施工流水組織

各施工段採用流水作業、平行施工。施工隊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施工作業面,充分滿足施工進度計畫要求。為保證施工進度及工程質量,我方將配備足夠的施工裝置及現場施工和管理人員參與專案建設。

同時我們還對現場氣候條件、地質條件、各種工程材料等情況進行了詳細調查,結合我們長期的施工經驗及有關圖紙規範的具體要求,並在內部管理方面定崗定責,嚴肅制定獎罰制度,確保工程順利實施。

結合本工程實際情況,由於該工程工期緊、任務重並且施工內容較多,我單位組織三個施工段同時進入現場進行施工作業,展開流水施工,保證連續不間斷作業,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確保按合同約定工期完成招標的全部工程內容。

第三節施工組織機構

本施工專案以專案管理的模式進行施工管理。我們將建立工程專案經理部,全權負責本工程的施工組織管理。我專案經理部以高效率、高素質、高能力的人員組成原則,並根據本工程的規模、特點,決定成員的組成如下圖:

轉下頁。

● 擬參加本工程施工的主要管理人員:

專案經理 、技術負責人、施工負責人、施工員、質檢員、材料員、測量員、安全員、內業員、造價員各設一人。

以專案經理部為現場施工的指揮管理機構,全權負責現場施工中的一切事宜。對外負責與各有關協作單位進行業務聯絡,疏通協調施工中的各種關係;對內統一指揮,全面協調各專業施工隊伍進行施工,以確保工程能按期、按量完成。專案經理全面統籌和協調整個施工現場管理工作,對施工區的環境保護、內部施工協調、施工安全、衛生、施工用水、用電等負起全部責任,按合同要求保證各專業進場應達到的全部條件。

密切與業主、監理工程師及各協作單位溝通,虛心聽取意見,積極改進工作,在任何情況下配合及支援各有關協作單位的工作。

第四節工程管理目標

一質量目標

合格標準。

執行標準:執行國家、遼寧省、大連市現行工程質量驗評標準。

二工期目標

工期為108日曆天,具體開竣工時間以合同簽訂時間為準。

計畫開工時間:2023年10月16日

計畫竣工時間:2023年02月05日

三安全生產目標

合格標準。

執行標準:執行國家、遼寧省、大連市現行安全生產文明施工驗評標準。

四文明施工目標

創造省級文明安全工地,通過做好現場規劃管理,使場容場貌達一流水平。

五降低成本目標

通過優化方案,使本工程總體投入最少,通過成本劃分、分析、控制管理,使本工程最大限度,合理用工、用料,進而達到有效控制施工成本目的,把管理效益通過投標回報給社會。

第二章施工總平面布置和臨時設施布置

第一節施工現場平面總體布置

施工現場堅決按照大連市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規定及省、市有關檔案要求實施,辦公區、生活區分開布置,均採用標準的金屬彩鋼板圍檔,施工現場出入大門處布置好「八牌一圖」,現場設有明顯的宣傳標語。施工期間要保證宿舍、休息室、食堂等整潔、明亮。

一布置原則

據業主對施工場地的規劃要求,結合本工程的特點和施工場地內的實際情況,以及我司現場踏勘的結果,合理進行本工程施工總平面布置,遵循統一規劃、合理布局、方便施工、便於管理、減少用地、節省投資的布置原則。

二總平面圖布置圖

具體詳見「附圖1 施工總平面圖」。

第二節臨時設施

本工程臨時設施設具體布置見「附圖2 臨時設施布置圖」。

臨時設施布置見「附表1 臨時設施一覽表」。

一辦公區、生活區臨時設施設定

1、文明施工圍擋

臨時設施的周圍均用金屬彩鋼板圍檔,採取封閉式管理方式,設定大門,指派專人把守,禁止與施工無關人員進入。

2、場地硬化處理

為了保證現場施工的安全、衛生以及滿足大連市文明施工的要求,臨時設施區域內採用10厘公尺厚混凝土進行場地硬化處理。

3、消防設施

按照有關規定配備足夠的消防、防火器材,特別要保證宿舍、倉庫前配備滅火器、砂箱等滅火器材,確保消防道路暢通,同時加強用電管理和日常檢查保證臨時設施的消防安全,以保證工程正常施工。

4、臨時用水

施工及生活用水均採用汽車外拉地下水(井水)或自來水,施工現場設定儲水箱(包括消防用水)。分別**到食堂、辦公室等。

5、臨時用電

施工及生活臨時用電採用發電機組供電,滿足生活區、辦公區臨時用電及施工用電需要,嚴格執行《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要求。

6、辦公設施

辦公用房一幢,為鋼結構活動板房共12間。其中二間為乙個單元作大會議室,一間作小會議室,二個單間作為建設單位和監理單位人員現場辦公用房,一間作專案經理辦公室;四間作專案部部門辦公室,2間作試驗室。

辦公設施的配置滿足工程施工管理和辦公現代化的要求。

7、生活設施

租用就近民房。

8、環保設施

在辦公區、生活區分別設定垃圾箱,定期清除並運至批准的地點掩埋或焚燒處理;在辦公區、生活區設定廁所,並對糞便有專門的處理措施。

二施工區臨時設施

1、施工臨時便道攤鋪10-20厘公尺厚碎石或石渣硬化處理,以滿足施工過程中的交通運輸要求。

2、施工範圍較大,為了施工安全及便利,在與現有道路相交處用警示帶圍擋,並在必要的地方加設警示標誌、安全標語等。

三臨時設施清理

在工程竣工後,將施工人員、機械裝置全部撤出施工現場,施工臨時設施全部拆除,對臨時設施的場地進行平整,做好環境恢復工作。

施工組織設計

1.1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依據國家現行規範標準,我公司企業標準和成功的管理經驗,及建設單位提供的工程施工圖編制而成。1.2該工程編制方案主要引用的標準有 1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 2002 2 混凝土結構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 2002 3 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

施工組織設計

1.1 編制原則 我公司組織精幹的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在認真閱讀招標檔案 圖紙和對工程所在現場認真勘察的基礎上,對施工組織設計的原則 內容 措施進行了研究和確定。1.2 編制目的 為本工程施工組織提供完整的綱領性檔案,用以指導土建 安裝 裝飾工程的管理,確保優質 高速 安全 文明地完成建設任務。1....

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嘉定和政路以東嘉戩公路以北地塊鋁合金門窗工程 工程範圍 鋁合金門窗的製作 運輸及安裝。承包範圍 嘉定和政路以東嘉戩公路以北地塊鋁合金門窗工程的加工製作 運輸 堆放 現場協調 安裝 現場配合驗收 因質量問題引起的維修和更換 技術指導和培訓等。工程質量評定 確保優良,配合總包創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