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職計算機教學創新的幾點思考分析

2023-02-08 07:09:02 字數 2544 閱讀 1289

在當今的高職教學中,計算機的教學中應該更加重視創新的發展,只有這樣,才能滿足日益發展的資訊科技與不斷更新的科學知識,尤其近些年來,我國的許多高職院校得到了蓬勃的發展,不斷的培養應用型人才,那麼創新精神與創新能力便顯得更加重要,為此,從事計算機教學的教師更應當注重培養學生的思考、學習和實踐的能力,為未來的社會培養優秀的技能型和創新型人才打下紮實的基礎。

1高職計算機教學的現狀分析

1.1師資力量略顯薄弱

高職院校的計算機應用技能要求教師必須能夠時刻跟進社會潮流,了解最新的資訊發展狀態,具備專業教師的職業道德和專業素養,專業知識以及實踐能力等。但是,目前,高職院校的計算機教師基本上都是在師範專業的畢業生直接到工作崗位上,缺少在企業實踐的經驗,基本用的都是大學時候書本的知識傳授給學生,這樣,是完全不能跟上迅速發展的資訊科技,因此,在教學過程中,僅僅將空洞的說教帶入課堂不能結合實際的案例分析,是很難培養出適應社會工作崗位的技能型人才。

1.2高職教學硬體設施不足

高職院校的人才培養的辦學理念主要是著眼於應用,服務於一線,並且能夠與企業接軌,但是目前光是有傳授知識教師不足以滿足培養目標,很多高職院校不具備相應的硬體設施,許多教學裝置陳舊,儘管有的高職院校存在不同用途的諸如實訓基地、實訓室、實訓軟體等裝置,但是基本停滯不前,不能與社會經濟的發展相吻合。

1.3高職計算機教學重理論偏實踐

就目前來看,長期的受到傳統教學觀念的影響,導致在許多的高職院校,計算機教學依舊是延續書本的教學,對教育的認識並不充分,教學的重點主要都放在對於理論知識的講授,而把實際的技能操作的較少,這樣,就很難講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另外,教學的內容也很陳舊,得不到及時的更新,不能很好的反應時代的潮流和體現迅速發展的理論,對於實踐的操作非常重要,可如今卻不能將學生的實踐能力得以提高,極大的制約了學生的創造力。

2高職計算機教學創新的意義

高職院校對於人才培養的特殊性以及計算機課程本身的發展,計算機技術的應用己經融入到我們生活、學習和工作的各個角落,但是如今的高職院校計算機教學中,教師缺乏計算機教學的創新,學生則缺乏對於計算機應用的創新能力。創新,是乙個民族得以長久發展的關鍵,人類在不斷的創新,這樣才能使我們的社會更加的發展。一般來說,我們可以將創新分為三類,一類指的是在現有的知識理論水平上,充分發揮自己的探索能力,得出新的結論;另一類指的是對自己未知能力的挖掘,是對自身潛能的創新;第三類指的是一種高層次的創新,是一種科研方面的創新能力,是人們通過一系列的分析和研究創造出來的新的理論或是發現的新規律。

在我們高職院校的計算機教學中,不但要使學生轉變傳統的觀念,使之成為較新的創新能力,同時還要極大的提高創新的思維能力,不斷的提高個人的獨立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計算機的實踐過程中,使能力得到提高,然後在實際的生活中,去發現,去摸索,這樣來在更好的完成計算機課程學習的基礎之上,也豐富了自己,提高個人的能力,兩全其美。

3高職計算機教學的創新對策

3.1著力提高師資隊伍

由於計算機的相關知識更新速度快,實踐性很強,所以要求授課教師不僅僅要擁有紮實的計算機理論基礎,還要具備較強的實踐教學能力,為了解決高職院校的教師理論與實踐脫節的弊端,應當使教師多提供機會,去深造學習,在到企業進行定崗實習,在實踐過程中去熟悉具體的操作,具備豐富的經驗,更好的了解市場和社會對人才的需求,來提高自身的職業素養,不斷的歷練,是自己具備雙師型的資格。

3.2大力加強硬體投入

國家應重視高職院校技能培養,加大對職業教育的投資力度,重點以培養學生的專業技能和就業能力為主要的著力點,並且能夠及時的更新學校的硬體資源的建設,使之與飛速發展的計算機技能相適應。對於職業院校的學生而言,擁有較強的計算機應用技術的實踐技能是對人才培養的基本要求,因此,學校必須要具備充分利用的教學基地、實訓室、多**等教學設施,使理論與實踐課程合理分配,以便在實踐中去探索,在探索中去前進與提高。

3.3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生興趣

創新能力是人類社會普遍具備的潛在能力,創新精神是**於人們對事物的強烈好奇心和巨大的求知慾,正所謂,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以在計算機的教學中,創設良好的教學情境,不僅能夠很好的激發學生所學課程的興趣,同時,還能極大的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習熱情,學生帶著興趣去接受知識是個非常愉悅的過程,如此長久,自然會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可見,教師在計算機的教學過程很好的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非常必要的,設定一些與實際生活和實際工作所聯絡的案例,必須通知的製作、成績單的生成、常見故障的排查等都可以結合實際,引導學生參與其中。

3.4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和發散思維

計算機教學是一門實踐性較強的學科,特別是對於技能型和應用型培養的高職院校來說更是如此,因此,高職院校的計算機教學要圍繞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專業的應用能力來展開教學的設計。通過實際的生活案例,來加強實踐活動,來增強和培養學生的對計算機學習的意識,掌握更多的操作,不斷提高自己的計算機的水平。高職院校的計算機教學應該不斷的拓寬學生的知識面,真正的達到融會貫通,將老師所講授的內容有目的有計畫的進行歸納總結,學生的發散思維是進行創造能力提高的核心,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該多採用思維發散的方式,進行舉一反三的訓練。

4結語總而言之,隨著日新月異高速發展的資訊科技,使高職學生能夠很好的適應今後的工作與生活,培養高職學生的知識能力、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教師在計算機教學過程中,必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職業素養,充分的利用先進的教育手段和教育技術,在實際的教學中,採取不同的教學策略,合理的對學生進行多元化的評價,不斷的去創新,對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關於職高計算機教學的幾點思考

現在不少家庭購買計算機已不像前幾年是出於對計算機的迷信,更多的是考慮實用課程設定,除了要考慮學生的興趣外,還要考慮實用,就是怎麼樣把學校學的知識和技能用到社會上。普通中學可以不考慮市場,因為它盯的是高考指揮棒,學校 教師專心致志考慮怎麼考高分就行了。而職業高中不能不面向市場,因為它面向就業,所以我們...

關於計算機輔助數學教學的幾點思考

摘要 本文在參閱國內關於資訊科技與教學創新的相關文獻的基礎上,談論了計算機多 技術運用於數學教學,合理使用計算機輔助教學,提高數學教學效率的思考。在領域,資訊科技的應用將會對教學效率和質量 對學生的全面發展等產生重大影響,教育的發展也必將借助資訊科技的力量促進其自身的發展。在教學形式上 方式方法上突...

關於高職計算機基礎課的教學反思

作者 範穎 新校園 上旬刊 2013年第12期 摘要 計算機基礎課程在高職院校是作為公共基礎課進行設定的,其初衷是普及計算機基礎知識,引導學生對計算機資訊技術各領域產生興趣。但在當前教學中,過多偏向於實際操作,學生無法深入理解計算機資訊技術,建立系統的知識體系。增強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對他們知識體系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