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塗料施工工藝

2023-02-08 07:06:04 字數 4828 閱讀 9373

一、施工工藝流程

外牆塗料施工原則是由上而下、先牆面後線條。

1、基層處理(修補、清掃)→2、填補膩子、區域性刮膩子、磨平、滿刮膩子、磨平→3、底漆施工→5、第一遍面漆施工→6、第二遍面漆施工。

二、主要施工方法

外牆塗料施工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⑴、修補:

施塗前對於基體的缺稜掉角處、孔洞等缺陷採用1:3 水泥砂漿(或聚合物水泥砂漿)修補。下面為具體做法:

空鼓 -- 如為大面積(大於10cm2)空鼓,將空鼓部位全部剷除,清理乾淨,重新做基層,若為區域性空鼓(小於10cm2),可以用注射低粘度的環氧樹脂進行修補。

縫隙 -- 細小裂縫採用膩子進行修補(修補時要求薄批而不宜厚刷),乾後用砂紙打平;對於大的裂縫,可將裂縫部位鑿成「v」字形縫隙,清掃乾淨後做一層防水層,再嵌填1:2.5 水泥砂漿,乾後用水泥砂紙打磨平整。

孔洞 -- 基層表面以下3mm 以下的孔洞,採用聚合物水泥膩子進行找平,大於3mm的孔洞採用水泥砂漿進行修補待乾後磨平。

⑵、清掃:

塵土、粉末→可使用掃帚、毛刷、高壓水沖洗,油脂→使用中性洗滌劑清洗;灰漿→用鏟、刮刀等除去。

⑶、滿刮膩子兩遍:

膩子的要求除了易批易打磨外,還應具備較好的強度和永續性,在進行填補、區域性刮膩子施工時要求,宜薄批而不宜厚刷。

刮膩子時的施工技術:

① 掌握好刮塗時工具的傾斜度,用力均勻,以保證膩子飽滿。

② 為避免膩子收縮過大,出現開裂和脫落,一次刮塗不要過厚,根據不同膩子的特點,厚度以0.5mm 為宜。不要過多地往返刮塗,以免出現捲皮脫落或將膩子中的膠料擠出封住表面不易乾燥。

③ 用油灰刀填滿、填實,基層有洞和裂縫時,食指壓緊刀片,用力將膩子壓進缺陷內,將四周的膩子收刮乾淨,使膩子的痕跡儘量減少。

⑷、磨平:

① 不能濕磨,打磨必須在基層或膩子乾燥後進行,以免粘附砂紙影響操作。

② 砂紙的粗細要根據被磨表面的硬度來定,砂紙粗了會產生砂痕,影響塗層的最終裝飾效果。

③ 手工打磨應將砂紙(布)包在打磨墊:塊上,往復用力推動墊塊,不能只用一兩個手指壓著砂紙打磨,以兔影響打磨的平整度。

④ 打磨時先用粗砂布打磨,再用細砂布打磨;注意表面的平整性,即使表面的平整性符合要求,還要注意基層表面粗糙度、打磨後的紋理質感,要是出現這兩種情況會因為光影作用而使面層顏色光澤造成深淺明暗不一的錯覺而影響效果,這就要求區域性再磨平,必要時採用膩於進行再修平,從而達到粗糙程度一致。

⑤ 對於表面不平,可將凸出部分用剷平,再用膩子進行填補,等乾燥後再用砂紙進行打磨。要求打磨後基層的平整度達到在側面光照下無明顯批刮痕跡、無粗糙感,表面光滑。

⑥ 打磨後,立即清除表面灰塵,以利於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⑸、刮膩子再磨平:

外牆專用膩子刮平整,主要目的是為了修補不平整的現象,防止表面的毛細孔及裂縫。用0#砂布磨平做到表面平整、粗糙程度一致,紋理質感均勻。此工序要求重複檢查、打磨直到表面觀感一致時為止。

⑹、第一遍乳膠漆的塗刷:

大面積牆面一律採用長毛絨輥筒塗刷,突出牆面的線條則採用排筆和漆刷塗刷,要求基層表面含水率不得大於8%,如遇有大風、雨、霧等到天氣時不得進行面層塗料的施塗。

⑺、第二遍乳膠漆的塗刷:

第二遍塗料塗刷順序與方法和第一遍相同,要求表面更美觀細膩,必須使用排筆塗刷,大面積塗刷時應多人配合流水作業,互相銜接。一般從不顯眼的一頭開始(如陰角、陽角,逐漸向另一頭循序塗刷,至不顯眼處收刷為止,不得出現接搓及刷紋,排筆若粘附在牆上應及時剔掉。

三、質量通病與預防措施

1、慢乾和回粘:

塗料刷塗後,漆膜超過規定時間仍末幹,稱為慢乾。若漆膜已形成,但仍有粘指現象,稱為回粘。其產生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 刷塗的漆膜太厚;(2) 前遍漆尚未乾透又刷塗第二遍漆;(3) 催乾劑使用不當;(4) 基層表面不潔淨;(5)基層表面末完全乾燥。

處理方法為:

(1) 對輕微的慢乾和回粘,可加強通風,適當提高溫度;

(2) 慢乾或回粘較嚴重的漆膜,要用強溶劑洗淨,重新刷塗。

2、粉化:塗料塗刷後漆膜變成粉狀。其產生原因主要是:

(1) 塗料樹脂的耐候性差;(2) 牆體表面處理不良;(3) 塗刷時溫度過低,導致成膜不好;(4) 塗刷時塗料摻水太多。解決粉化的辦法是,先將粉化物清理乾淨,然後用效能好的油性封牆底漆打底,最後塗刷二道耐候性較好的內外牆塗料。

3、變色和褪色:漆膜上出現變色或褪色是由於:

(1) 底材中濕度過高,水溶性鹽結晶在牆的表面造成變色及褪色;

(2) 基底材料有鹼性,侵害了抗鹼性弱的顏料或樹脂;

(3) 氣候惡劣;(4)塗料選材不當。在施工中如果見到這種現象,可先將出現問題的表面擦去或鏟去,讓水泥完全風乾,然後加塗一層水性或油性封牆底漆。

4、起皮和剝落:

由於基底材料濕度太高,表面處理不乾淨,加上刷塗方法不正確或使用劣質底漆,會造成漆膜脫離基層表面。碰到這種情況,應先檢查牆體是否滲漏,若有滲漏,應先解決滲漏問題。然後將脫落的漆及鬆動物質剝除,在有毛病的表面補上耐久性強的膩子,再用油性封牆底漆打底。

5、起泡:

漆膜乾透後,表面出現大小不同突起的泡點,用手壓,感到有輕微彈性。其產生原因是:

(1) 基層潮濕,水分蒸發引起漆膜起泡;(2) 噴塗時,壓縮空氣中有水蒸氣,與塗料混在一起;(3) 底漆末乾透,遇到雨水又塗刷面漆,當底漆乾結時,產生氣體將麵漆頂起。治理的方法是:輕微的漆膜起泡,可待漆膜乾透後用水砂紙打磨平整,再補面漆;較嚴重的漆膜起泡,須將漆膜剷除乾淨,待基層乾透,針對起泡原因進行處理,然後再刷油漆。

6、流掛:

在施工現場經常可以發現漆從牆面上流掛或滴下來,形成眼淚狀或波紋狀的外觀,俗稱滴眼淚。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1) 漆膜一次塗得過厚;(2) 稀釋比太高;(3) 在沒有打磨的舊漆表面上直接塗刷。

解決的方法是:(1) 多次塗覆,每次均塗薄薄一層;(2)降低稀釋比;(3)用砂紙打磨被刷物體舊漆面。

7、起皺:紋漆膜形成起伏的皺紋。

產生的原因是:(1) 漆膜過厚,表面收縮;(2) 塗第二層漆時,第一層還未乾透;(3) 乾燥時溫度太高。為了防止出現這種狀況,應避免塗得太厚,刷塗應均勻。

刷塗兩道漆間隔時間一定要足夠,要保證待第一層漆膜完全乾透後再塗第二道。

8、起層:起層又稱咬底。

發生起層現象的原因是:刷塗時底層漆末徹底乾透,面層的稀釋劑溶脹下層底漆,使漆膜收縮和起皮。解決辦法與防止起皺紋的方法一樣,塗層施工須按指定的時間間隔進行,塗層不能塗得太厚,底漆完全乾透後再塗面漆。

二、夾膠玻璃車道棚施工方案

一、工藝流程

加工準備及下料→測量放線→預埋件安裝處理→懸掛臂安裝焊接→校準檢驗→連線受力拉索→不鏽鋼玻璃爪安裝焊接→防鏽噴漆處理→夾膠玻璃加工製作安裝→調整檢驗→上下打膠→修補檢驗→玻璃清洗→清理現場→竣工驗收。

二、施工工藝及施工要點

a、加工準備及下料:按照施工圖放樣,放樣和號料時要預留焊接收縮量和加工餘量,根據放樣作樣板。鋼材矯正:

鋼材下料前必須先進行矯正,矯正後的偏差值不應超過規範規定的允許偏差值,以保證下料的質量。熱加工的型鋼先熱加工,待冷卻後再號孔。鋼板預埋件及其他零件切割鑽孔及噴防腐漆處理。

b、測量放線:根據土建標高基準線測預埋件標高中心線,檢查預埋件標高偏差、左右偏差。整理結果,確定預埋件分隔的調整處理方案。沿樓板外沿彈出墨線定出預埋件頂標高線。

c、預埋件安裝處理:定位預埋件安裝位置,打鑽安裝。要求預埋件位置準確、埋設牢固。標高偏差不大於9mm,左右位移不大於20mm。

d、懸掛臂安裝焊接:安裝前要先調節懸掛臂設計坡度,準確無誤方能進行焊接。靠邊一條懸掛臂準確無誤後,安裝另一邊一條懸掛臂,就位準確後點焊。

然後以此兩條懸掛臂為基準拉出懸掛臂的最高、最底標高線,一一焊接剩餘懸掛臂,並焊接無縫鋼管拉桿。型鋼需接長時,先焊接頭並矯直。採用型鋼接頭時,為使接頭型鋼與鋼板預埋件緊貼,應按設計要求鏟去楞角。

對接焊縫應在焊縫的兩端焊上引弧板,其材質和波口型式與焊件相同,焊後氣割切除並磨平。

e、校準檢驗:懸掛臂安裝後首先檢查現場連線部位的質量。懸掛臂安裝質量主要檢查懸掛臂豎向面的不垂直度;受壓對懸掛臂豎向面的側面下垂;懸掛臂坡度。

保證懸掛臂符合設計受力狀態及整體穩定要求。

f、連線受力拉索:定位拉桿基準線、標高線,按要求安裝預埋件,焊接拉桿耳板,用高強螺栓連線拉桿和鋼骨架,拉桿必須緊固不鬆動。

g、不鏽鋼玻璃爪安裝焊接:按設計尺寸彈出縱橫線及設計標高,用夾具夾緊,進行定位點焊,裝配完畢,焊接玻璃爪底座。

h、夾膠玻璃加工製作安裝:按設計要求結合實測尺寸確定玻璃尺寸,以及玻璃的開工位置和孔徑尺寸,由廠家加工製作。安裝不鏽鋼玻璃爪,玻璃臨時固定後進行調整,調整標準橫平、豎直、面平。

偏差不得超過規定偏差。

i、調整檢驗:點式玻璃進行整體調整檢驗,調整標準橫平、豎直、面平。

偏差不得超過規定偏差。

j、上下打膠:充分清潔玻璃間縫隙,不應有水、油漬、塗料、鐵鏽、水泥砂漿、灰塵等。充分清潔粘結面,加以乾燥。為調整縫的深度,避免三邊粘膠。

在縫兩側貼保護膠紙保護玻璃不被汙染。上下同時打密封膠,注膠後將膠縫表面抹平,去掉多餘的膠。注膠完畢,將保護紙撕掉,必要時用溶劑擦拭玻璃。膠在未完全硬化前,不要沾染灰塵和劃傷。

k、修補檢驗:區域性修補檢驗。

l、玻璃清洗:整體清洗玻璃塵垢。必要時用溶劑擦拭玻璃m、清理現場:保護和清洗現場n、竣工驗收:竣工驗收

三、質量控制1、質量標準:達到以下規範合格標準《鋼結構設計規範》(gb50017—2019)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19)

《玻璃幕牆工程技術規範》(jgj102—2019)

《玻璃幕牆工程質量檢驗標準》(jgj/t139—2019)。

三、質量管理要點材料控制:

玻璃雨棚所使用的各種材料必須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材料採購前必須弄清楚規範中對該種材料有何質量要求。

各種構件在運輸過程中必須有可靠的保護措施。構件外觀表面無明顯的凹面和損傷,劃痕深度不大於0.5mm。

焊疤、飛濺物、毛刺應清理乾淨。螺栓孔光滑,**刺,孔壁垂直度偏差不大於板厚的2%,孔圓度偏差不大於1%。

彈塗外牆塗料施工工藝流程

1 基層檢查標準和驗收 基層抹面砂漿質量是保證塗料施工質量的關鍵和基礎,應符合外保溫質量驗收標準,以保證塗料施工在合格的基層上,從而保證塗料長期使用效果。1 清除牆面汙物 浮沙,基面要求整體平整 堅實,牆面平整度按國家標準應以2m靠尺檢查,平整度偏差應小於3mm 2 混凝土抹灰基底乾燥期在28天以上...

彈塗外牆塗料施工工藝流程

1 基層檢查標準和驗收 基層抹面砂漿質量是保證塗料施工質量的關鍵和基礎,應符合外保溫質量驗收標準,以保證塗料施工在合格的基層上,從而保證塗料長期使用效果。1 清除牆面汙物 浮沙,基面要求整體平整 堅實,牆面平整度按國家標準應以2m靠尺檢查,平整度偏差應小於3mm 2 混凝土抹灰基底乾燥期在28天以上...

外牆塗料施工工藝及技術標準

外牆塗料 一 材料準備 1 柔性膩子 塗料 按設計要求及樣板顏色選用,所用材料應一次備齊。塗料應有出廠合格證 出廠日期及使用說明書。選用的材料應符合設計要求及國家 行業現行規範規定的標準。2 底材要求 基層抹灰已完成並保養了20天左右,基層的鹼度ph值在9以下,同時基層已乾燥 至少已乾燥15天 濕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