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塗料翻新施工方案

2023-02-08 07:03:02 字數 3179 閱讀 2071

貴州省六枝特區示範小城鎮生態環境(二期)建設工程--(落別鄉外立面改造外牆塗料翻新施工方案】

1貴州省六枝特區示範小城鎮生態環境二期建設工程——(落別鄉外立面改造工程)

外牆塗料翻新施工方案

編制人 :

貴州省六枝特區示範小城鎮生態環境二期建設工程——(落別鄉外立面改造工程)

外牆塗料翻新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中國建築第四工程局****

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編制依據2

二、工程概況2

三、施工部署4

四、操作工藝5

五、質量標準8

六、施工注意事項9

七、成品保護13

八、安全環保措施13

1、施工合同、設計檔案;

2、《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10-2001);

3、《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4、《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gb/t50326-2002);

5、《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6、《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7、《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範》(jgj33-2001);

8、《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

9、《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防護、場容衛生、環境保護及保衛消防標準》(dbj01-83-2003);

10、《建築內外牆塗料應用技術規程》(dbj/t01-107-2006);

11、《建築塗飾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程》(jgj/t29-2003);

本工程施工地點處於落別鄉中心區域,主要是對原有民用住宅外牆立面進行裝飾改造,住房多為農戶自建房,房屋結構形式為1層至4層磚混結構,普遍為三層,基層質量較差,中途曾經有施工隊對部分房屋進行裝修處理過一次,在經歷了幾年的時間變化之後,外牆塗料面層出現開裂、反鹼、褪色、起皮、脫落、汙染等現象,嚴重影響影響了落別鄉的整體風貌。因此為了改變原有村容村貌不規整、不統一的外觀,使落別鄉整體風貌得到美化提公升,營造了乙個舒適、美麗的家園,需要對落別鄉整體外牆全部翻修。

(一)、工程特點與難點:

本工程此次外牆翻新修飾施工,經現場核查施工地點處於落別鄉中心區域,所施工工程居民不撤離施工場地,且施工面積大,建築物密集,人員稠密;施工環境複雜多變,房屋結構不一致,新舊房屋交替,道路狹窄不堪,場內空地面積小;機械無法直接將物料運送到施工地點,且施工現場無法安裝塔吊等大型機械,導致施工所有的垂直運輸及水平運輸只能靠人力及小型機械來完成,以至於相應的管理及措施費用增加;需要人工二次、三次倒運,其次施工現場架空強電電線、通訊光纜雜亂無章,規劃不統一,甚至部分是裸線,給施工造成很大安全陷患。因此安全防護措施必須到位,以保證行人車輛等的安全,不能影響居民住房的正常生活,安全出入。措施如下:

1. 門入口處需搭設好外牆雙排腳手架護頭棚。護頭棚,寬度不少於2m。腳手板要綁紮平穩牢固。腳手架、護頭棚要用密目網封嚴,以保證居民安全出入及財產安全。

2、剔除外牆空鼓抹灰層時,需將剔除的抹灰層渣土隨剔隨用擋板接住,後裝入桶中採用滑輪垂直運輸至地面,不得將剔除的抹灰層碎塊隨意掉至樓下,以免出現意外傷害事件發生。

3、聚合物抗裂砂漿、外牆耐水膩子、塗料,工具等材料運輸時,需裝桶用滑輪吊至施工人員作業面內。

4、所以為了盡量避免影響居民,施工作業時間大大縮短,施工時間控制在早8點至12點,下午2點至6點,其餘時間禁止施工,因此施工時間短,窩工時間較長。

由專案經理負責組織實施,其他人員配合。施工所需材料、勞動力計畫均由工長負責編制,材料員負責組織相關材料進場。

開工前先專案部技術人員對專案施工管理人員進行方案、圖紙交底。

施工前,工長應向施工人員進行技術、安全書面交底等工作。

(二)、勞動力準備

施工共需油漆工 110名、壯工 20 名、抹灰工 8名、電工2名、木工2名、架子工27名。施工期為65天。

每天施工時間;早8點至12點,下午2點至6點(避免影響居民)。

1、塗料:按甲方要求及樣板顏色選用,所用材料應一次備齊。塗料應有出廠合格證、出廠日期及使用說明書。

2、聚合物抗裂砂漿,外牆膩子粉,架管、扣件等:應符合設計要求及國家、行業現行規範規定的標準。

1、刷塗工具:排筆、漆刷;

2、滾塗工具:長毛絨輥筒、盛料桶;

3、抹塗工具:鐵抹刀、油灰刀、灰盤等和電動攪拌機;

4、抹灰工具:刮板,鐵抹子,砂紙、鉛合大槓;

5、滑輪;

6、基層處理工具,衝擊鑽、活扳手、鑿子、錘子、角磨機、合金鋼切片、磨片、鋼絲磨輪、防塵口罩、防塵眼鏡、絕緣手套等。

1、基層處理、抹灰修補完成後進行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

2、根據工程量及施工進度計畫安排,合理安排好個工種人員,準備好相應的機械裝置,並接通電源試機。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操作施工,機械不得帶病執行;

3、正式施工前要求根據要求先做樣板牆,經建設方、監理人員確認質量符合要求和施工規範規定後,方可進行大面積的施工;

4、施工現場環境溫度不得低於5℃,凡遇有雷、雨及四級大風時,禁止施工;

四、操作工藝

可使用聚合物抗裂砂漿、抹面乾拌砂、介面劑等。

剔鑿空鼓抹灰層、基層修補、清掃處理→聚合物抗裂砂漿找平→批刮外牆膩子→打磨→第一遍塗料施工→打磨→第二遍塗料施工→檢查驗收→塗料清理

(1)清理原塗料層

採用角磨機打磨形式將表面塗料層打磨掉,並剁毛,便於新刮膩子的粘結(使用角磨機鋼絲磨輪打磨時,操作人員必須配戴防塵口罩、防塵眼鏡、絕緣手套,附近不得有其他作業人員,防止磨輪鋼絲飛出傷人)。

(2)修補

施塗前對於基體的缺稜掉角處、孔洞等缺陷採用水泥砂漿修補。下面為具體做法:

空鼓——將原樓空鼓部位剔除,小面積採用聚合物抗裂砂漿修補並,大面積抹灰修平。剔除外牆空鼓抹灰層時,需將剔除的抹灰層渣土隨剔隨用擋板接住,後裝入桶中,用滑輪垂直運輸至地面,剔除的建築垃圾運輸至指定地點。不得將剔除的抹灰層碎塊隨意掉至樓下破壞居民的財產,以免出現意外傷害事件發生。

縫隙——細小裂縫採用膩子進行修補(修補時要求薄批而不宜厚刷),乾後用砂紙打平;對於大的裂縫,可將裂縫部位鑿成「v」字形縫隙,清掃乾淨後,再嵌填1:2.5水泥砂漿,修抹平整。

孔洞——基層表面以下3mm以下的孔洞,採用聚合物抗裂砂漿進行找平,大於3mm的孔洞採用水泥砂漿進行修補待乾後磨平。

區域性有黴藻的部位,需要使用防霉溶液清洗(可用漂白粉配製成10%的溶液)晾乾或噴濕後剷除,防止灰塵飛揚。

(3)、清掃

塵土、粉末→可使用掃帚、毛刷、高壓水沖洗,油脂→使用中性洗滌劑清洗;灰漿→用鏟、刮刀等除去面層→室外高壓水沖洗,用清水漂洗晾乾。

舊牆翻新外牆塗料施工方案

外牆塗料施工方案 施工準備 1 材料方面 1 塗料 應有產品合格證 出廠日期及使用說明。2 顏料 各色有機或地機顏料,應耐鹼 耐光。主要機具 一般應備有組合架管 吊籃 吊板 刮板 膩子托板 小鐵鍬 膩子槽 砂紙 笤帚 刷子 擦布 等。作業條件 1 牆面應基本乾燥,基層含水率不得大於10 2 門窗玻璃...

舊樓翻新外牆塗料施工方案

舊樓翻新改造外牆一般分為 a 先將建築物牆體處理乾淨,後進行修補。b 最後根據情況進行底漆及面漆粉刷。以上僅為乙方單方提供施工方案,具體施工方案根據實際現場情況及甲方要求進行作業施工。外牆塗料的施工要領 一 底材要求 建築塗料的塗裝表面最基本的要求 乾燥,牢固,清潔。1 乾燥 水泥牆面保養至少1個月...

外牆塗料施工方案

孟津縣小浪底水庫結餘移民預備費建設工程 妯娌村美好鄉村基礎設施提公升改造專案三施工 方案洛陽市會盟建築安裝 2014年3月25日 第一節工程建設概況 工程名稱 孟津縣小浪底水庫結餘移民預備費建設工程專案三 建設單位 孟津縣平樂鎮妯娌村村民委員會 施工單位 洛陽市會盟建築安裝 第二節工程專案概況 本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