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師資格認定考試 初級生物學科知識與教學能力 試卷

2023-02-08 06:57:03 字數 5090 閱讀 6732

中學教師資格認定考試(初級生物學科知識與教學能力)-試卷29

(總分:74.00,做題時間:90分鐘)

一、 單項選擇題(總題數:25,分數:50.00)

1.下列關於人體細胞結構和功能的敘述,錯誤的是( )。

a.在mrna合成的同時就會有多個核醣體結合到mrna上√

b.唾液腺細胞和胰腺細胞中高爾基體數量較多

c.核孔是生物大分子可以選擇性進出的通道

d.吸收和轉運營養物質時,小腸絨毛上皮細胞內線粒體集中分布於細胞兩端

解析:真核生物細胞中,mrna合成是在細胞核中,mrna合成後轉運到細胞質基質中,再結合核醣體。在原核生物中會出現選項所述狀況,a錯誤。

高爾基體與動物細胞分泌物的形成有關,所以唾液腺細胞和胰腺細胞等具有分泌功能的細胞中含有的高爾基體多,b正確。核孔為酶和mrna大分子進出細胞核的通道,c正確。吸收和轉運營養物質時需要耗能,故小腸絨毛上皮細胞內的線粒體在吸收物質時集中分布在細胞兩端以提供能量,d正確。

2.圖1為洋蔥根尖結構示意圖,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

a.洋蔥根尖細胞染色體複製時沒有核醣體參與

b.能觀察到細胞質壁分離現象的最佳區域是②

c.經低溫處理後,③處可出現染色體數目改變的細胞√

d.細胞分化程度③處比①④處高,故不易誘導脫分化

解析:①是成熟區(根毛區),②是伸長區,③是分生區,④是根冠。染色體的主要成分是dna和蛋白質。

染色體複製時有蛋白質的合成過程,而蛋白質在核醣體上合成,a錯誤。能觀察到細胞質壁分離現象的最佳區域是①,因為該區域細胞已經成熟,含有大液泡,b錯誤。低溫能抑制紡錘體的形成,導致姐妹染色體單體不能分離而使染色體數目加倍,所以經低溫處理後,根尖分生區可能出現染色體數目改變的細胞,c正確。

細胞分化程度③處比①④處低,其全能性高,d錯誤。

3.某人的脊髓從胸部折斷後,一般情況下( )。

a.膝跳存在,針刺足部有感覺

b.膝跳不存在.針刺足部有感覺

c.膝跳不存在.針刺足部無感覺

d.膝跳存在,針刺足部無感覺√

解析:膝跳反射的神經中樞是位於脊髓裡的低階中樞,其活動受大腦皮層的調節。脊髓從胸部折斷後的病人,處於脊髓下部的神經中樞還完好,如膝跳反射的神經中樞,只是脊髓的傳導功能被破壞,使低階的神經中樞失去了大腦的控制。

膝跳反射的反射弧還完整,因此膝跳反射存在;而感覺是在大腦皮層的感覺中樞形成的,因此針刺足部無感覺。

4.兒童計畫免疫中,通過接種卡介苗防治和控制肺結核。卡介苗對於接種的人來說屬於( )。

a.病原體

b.抗原√

c.抗體

d.傳染源

解析:本題考查的是人體的計畫免疫。接種卡介苗,使人體內產生抵抗結核病毒的抗體,因此卡介苗屬於抗原。

5.下列關於菜豆種子萌發過程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a.子時提供營養

b.胚根發育成根

c.胚乳發育成葉√

d.胚芽發育成芽

解析:菜豆屬於雙子葉植物,種子儲存營養物質的結構是子葉,萌發過程中需要的營養物質來自於子葉;單子葉植物種子一般具有胚乳結構,提供營養,c項錯誤。

6.在**「光對鼠婦生活的影響」的實驗中,把同樣多的鼠婦同時放在較暗和較亮的環境中。下列哪種曲線能表示較暗環境中鼠婦的數量變化?( )

a. b.

c. d. √

解析:本題結合**實驗考查環境對生物的影響。鼠婦適宜生活在陰暗的環境中,光會影響鼠婦的生活。

實驗開始時兩種環境中的鼠婦數量相等,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鼠婦會慢慢地向較暗的環境中爬去,直到最後全部集聚在較暗的環境中,d選項曲線符合。

7.離子幫浦是一種具有atp水解酶活性的載體蛋白,能利用水解atp釋放的能量跨膜運輸離子。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

a.離子通過離子幫浦的跨膜運輸屬於協助擴散

b.離子通過離子幫浦的跨膜運輸是順著濃度階梯進行的

c.動物一氧化碳中毒會降低離子幫浦跨膜運輸離子的速率√

d.加入蛋白質變性劑會提高離子幫浦跨膜運輸離子的速率

解析:題幹中有「離子幫浦是一種具有atp水解酶活性的載體蛋白,能利用水解atp釋放的能量跨膜運輸離子」這一資訊,說明該離子的跨膜運輸一定是主動運輸。根據主動運輸的特點判斷,a,b兩項錯誤。

一氧化碳中毒會導致血液運輸o:的能力下降,致使體內缺氧,有氧呼吸速率下降,供能減少,會降低離子幫浦跨膜運輸離子的速率,所以c項正確。加入蛋白質變性劑會使載體蛋白變性,活性下降或失活,離子幫浦跨膜運輸離子的速率下降或停止,d項錯誤。

8.下列與神經細胞有關的敘述錯誤的是( )。

能在神經元線粒體的內膜上產生

b.神經遞質在突觸間隙中的移動消耗atp√

c.突觸後膜上受體蛋白的合成需要消耗atp

d.神經細胞興奮後恢復為靜息狀態消耗atp

解析:**粒體的內膜進行的是有氧呼吸的第三階段,其過程是有氧呼吸前兩個階段產生的[h]與氧氣結合生成:820,並釋放大量的能量,產生atp,a項正確。

神經遞質在突觸間隙中是通過擴散作用進行移動的,不消耗atp,b項錯誤。突觸後膜上受體蛋白的合成過程包括轉錄和翻譯,需要消耗atp,c項正確。神經細胞興奮後恢復為靜息電位狀態涉及相關離子通過主動運輸的方式跨膜運輸,因此消耗atp,d項正確。

9.在漫長的歷史時期內,我們的祖先通過自身的生產和生活實踐,積累了對生態方面的感性認識和經驗,並形成了一些生態學思想,如自然與人和諧統一的思想。根據這一思想和生態學知識,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生態系統的物質迴圈和能量流動有其自身的執行規律

b.若人與自然和諧統一,生產者固定的能量便可反覆利用√

c.「退區耕還林、還草」是體現自然與人和諧統一思想的例項

d.人類應以保持生態系統相對穩定為原則.確定自己的消耗標準

解析:生態系統的物質迴圈和能量流動的渠道都是食物鏈和食物網,前者具有全球性,可以被生物群落迴圈反覆利用;後者是單向流動、逐級遞減的,二者都有其自身的執行規律,a項正確、b項錯誤。「退耕還林、還草」是提高並保持生態系統穩定性的重要措施,是體現自然與人和諧統一思想的例項,c項正確;人類的活動應該遵循生態系統的客觀規律,應以保持生態系統相對穩定為原則,確定自己的消耗標準,d項正確。

10.足球賽場上,球員奔跑、搶斷、相互配合,完成射門。對比賽中球員機體生理功能的表述不正確的是( )。

a.長時間奔跑需要消耗大量糖原用於供能

b.大量出汗導致失水過多,抑制抗利尿激素分泌√

c.在神經與肌肉的協調下起腳射門

d.在大腦皮層調控下球員相互配合

解析:足球比賽是乙個較長時間的運動過程,需要消耗較多的糖原進行供能,a項正確。大量出汗導致失水,內環境滲透壓公升高,促進下丘腦產生抗利尿激素,並由垂體釋放,作用於腎小管、集合管,促進對水分的重吸收,b項錯誤。

運動員在運動過程中可以接收外界訊號,並由神經系統支配肌肉運動,所以說神經肌肉協調作用完成射門動作,c項正確。大腦皮層為高階神經中樞,對訊號進行處理,運動員接收訊號,對於不同情況作出不同反應,相互配合,d項正確。

11.在紫色洋蔥鱗片葉外表皮細胞的失水和吸水實驗中,顯微鏡下可依次觀察到圖2中甲、乙、丙三種細胞狀態。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

a.由觀察甲到觀察乙須將5倍目鏡更換為10倍目鏡

b.甲、乙、丙可在同乙個細胞內依次發生√

c.與甲相比,乙所示細胞的細胞液濃度較低

d.由乙轉變為丙的過程中,沒有水分子從胞內擴散到胞外

解析:圖中甲、乙、丙的放大倍數一致,故由觀察甲到觀察乙無須轉換目鏡和物鏡,a項錯誤。由甲到乙可以表示紫色洋蔥鱗片葉外表皮細胞失水時發生質壁分離的過程,由乙到丙可以表示已發生質壁分離的細施在吸水時發生質壁分離復腺的過程,b項正確。

據幽可知,乙所示細胞質壁分離程度比甲大。說明乙細胞失水較多,所以與甲相比,乙所示細胞的細胞液濃度較高,c項錯誤。由乙轉變為丙是細胞吸水發生質壁分離復原的結果,該過程中細胞總體表現為吸水,但由於分子是運動的,也有水分子從胞內擴散到胞外.只是相同時間內胞外擴散到胞內的水分子數多於胞內擴散到胞外的水分子數。

d項錯誤。

12.圖3所示是某人在1個標準大氣壓下的一次平靜呼吸中,肺內氣壓的變化曲線。那麼處於bc段有關肋間肌、膈肌、胸廓、膈頂部所處於的狀態是( )。

a.收縮收縮擴大下降

b.舒張舒張縮小回公升√

c.收縮舒張擴大回公升

d.舒張收縮縮小下降

解析:曲線bc段的肺內氣壓與大氣壓的氣壓差是正值,表示肺內氣壓高於外界大氣壓。是呼氣過程;呼氣時膈肌舒張,膈頂上公升,胸廓的上下徑縮小;肋間外肌舒張,胸骨肋骨下移、胸廓的前後徑、左右徑縮小,胸廓容積縮小。

13.下列與激素作用無關的例項是( )。

a.士多啤梨果實自然發育成熟

b.人的舌尖觸到蔗糖感覺甜√

c.自然生長的雪松樹冠呈塔形

d.飢餓時人體血糖仍保持正常水平

解析:士多啤梨的自然成熟是乙烯作用的結果;人舌尖觸到蔗糖時感覺到甜味,這是神經調節的結果,與激素無關;自然生長的雪松樹冠呈塔形是生長素作用形成的頂端優勢現象;飢餓時人體血糖仍維持正常水平是胰高血糖素作用的結果。

14.下列動物中,具有雙重呼吸的是( )。

a.烏龜

b.壁虎

c.家鴿√

d.家兔

解析:只有鳥類可以通過氣囊和肺進行呼吸,稱為雙重呼吸,家鴿屬於鳥類,故選c。

15.酶是由活細胞產生的。下列關於酶的論述中,都正確的一組是( )。

①酶是一類具有生物催化作用的蛋白質 ②酶的活性與ph有關 ③酶的催化效率很高 ④酶的數量因參與化學反應而減少 ⑤只要條件適宜,酶在生物體外也可催化相應的化學反應 ⑥溫度過高和偏低對酶活性影響的原理相同

a.②③⑤√

b.①④⑥

c.①②③

d.②③⑥

解析:絕大多數酶是蛋白質,少數酶是rna;酶是生物催化劑,不參與化學反應,只是起催化作用,所以反應前後數量不發生改變;酶具有高效性和專一性;酶的活性受溫度、ph等的影響,高溫或過酸過鹼都會使酶的分子結構發生改變而失去活性。故②③⑤正確,①④錯誤。

溫度過高和過低對酶活性影響不同,高溫會破壞酶的空間結構,使酶變性失活,而低溫只能降低酶的活性,不能使酶徹底失活,⑥錯誤。

16.下列關於海帶、葫蘆蘚、腎蕨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a.葫蘆蘚可作為空氣汙染的指示植物

b.海帶有根和葉,沒有莖√

c.三種植物都能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

d.腎蕨有根、莖、葉的分化

解析:海帶屬於藻類植物,葫蘆蘚屬於苔蘚植物,腎蕨屬於蕨類植物,藻類植物無根、莖、葉的分化,苔蘚植物無根,有莖、葉的分化,蕨類植物有了根、莖、葉的分化,藻類植物、苔蘚植物和蕨類植物都不結種子,用孢子繁殖後代,屬於孢子植物,故選b。

中學教師資格考試

一 測試性質 面試是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的有機組成部分,屬於標準參照性考試。筆試合格者,參加面試。二 測試目標 面試主要考察申請教師資格人員應具備的新教師基本素養 職業發展潛質教育教學實踐能力,主要包括 1.良好的職業道德 心理素質和思維品質。2.儀表儀態得體,有一定的表達 交流 溝通能力。3.能夠恰...

教師資格認定考試初級中學資訊科技

總分 151.00,做題時間 90分鐘 一 單項選擇題 總題數 15,分數 45.00 1.常用軟體excel屬於 a.應用軟體 b.系統軟體 c.管理軟體 d.網路軟體 a.b.c.d.解析 常用軟體excel屬於應用軟體。2.張老師將多 技術與自己的學科教學緊密結合起來,編制的計算機輔助教學課件...

某省中學教師資格認定考試試卷2019

某省中學教師資格認定考試試卷2006.4 1 單項選擇題 1 教育史上 現代教育 的代言人是 a 赫爾巴特 b杜威 c誇美紐斯 d洛克 2 當今教育改革的核心是 a 教學方法改革 b課程改革 c教育評價制度改革 d 教育結構改革 3 我國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確規定 國家實行教師資格制度 的檔案是 a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