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物業管理招投標》課程專案化教學模式設計探索

2023-02-08 06:51:02 字數 833 閱讀 8502

作者:陳影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44期

摘要:《物業管理招投標》是社群管理與服務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程,在教學組織中存在著教學方法單

一、考核評價方式不夠合理、理論脫離實際等問題。本文引入最新的「專案化」教學法對課程授課模式進行了改革探索,給出了改革思路及實施路徑。

關鍵詞:物業管理招投標;專案化教學;高職教學

中圖分類號:g712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6)44-0252-02

一、高職《物業管理招投標》課程傳統教學模式存在的主要問題

《物業管理招投標》課程是物業管理專業的一門核心專業基礎課,也是物業管理專業的必修課,具有基礎性和影響面廣的特點。但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教學效果不理想,突出表現在大部分學生理論知識學習不紮實,對知識的運用能力較差,歸納總結,主要存在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1.教學方法單一。現階段《物業管理招投標》課程教學方法較為單一,理論課程教學多是採用教師台上講課、學生台下聽講記憶的形式。

從對實踐課程的實施形式來看,實踐內容主要包括招標檔案編寫、投標檔案編寫、開標會情景演練等環節,從表面上看,似乎包括各個實踐環節,但是在實際教學中無法真正落實到位,實訓操作多是在教室內進行,學生只是根據教師提供的要求完成各項工作,不能體驗真正的職業情景,實踐過程很難與實際工作相聯絡。另外,對學生實踐環節缺乏真正的監督機制,學校無法有效評價學生的實踐效果,不能有效地鍛鍊學生的實踐能力。

2.課程評價方式不夠合理。學生最終成績的評定主要以捲麵成績為準,多側重對理論知識的掌握,較少關注學生學習過程的行為表現,不能考察學生職業技能的提高,這同高職教育的本質相違背。

這種評價方式較易於挫敗學生的積極性,對培養適合市場需求的應用型人才是極為不利的。

關於當前物業管理招投標的分析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 政治 文化的發展,一些公共的服務不能滿足人們的要求。目前,住宅小區物業管理單位普遍採用招投標的方法。筆者針對當前興化房地產市場快速發展過程中暴露出的招投標問題,分析了物業管理招投標不能很好實施的原因,並提出了相對應的措施。關鍵詞 興化 物業管理 招投標 原因 措施 引言筆者經...

合肥市物業管理專案招投標評標報告書

合肥市物業管理專案 招投標評標報告書 招標單位 或業主委員會 物業名稱 年月日一 開標評標基本情況 1 物業名稱 規模及招標範圍 2 本次招標方式 公開招標 邀請招標 3 本次招標組織形式 自行招標 委託 招標 招標 機構為 4 開標時間和地點 5 開標主持人 6 評標負責人 7 招投標 機構負責人...

高職院校《建築工程招投標與合同管理》課程專案化教學探索

作者 袁純紅楊舜伊 科學與財富 2018年第09期 摘要 專案化教學是依據實際工作內容,將課程教學內容劃分為若干個專案,以專案為載體,讓學生在完成專案任務的過程中學到知識,掌握技能。建築工程招投標與合同管理 課程專案化教學,是以實際工程的招投標與合同管理工作為載體,學生在編制招投標檔案和合同檔案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