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去來兮辭》說課稿

2023-02-08 06:48:04 字數 3506 閱讀 3753

淄博十七中王淑英

老師們: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說課的課題是《歸去來兮辭》。這篇文章是是魯人版高中語文必修一第三單元「走進自然」中的第一篇課文。作者陶淵明。

這篇文章也是2023年山東省教學能手評選時我抽到的課題。根據文字特點和文字在教材中的位置,我確定本文如下學習目標、重點、難點:

學習目標:

1、反覆誦讀,體會洋溢在字裡行間的辭官歸隱、放飛心靈的歡快喜悅之情。

2、品味語言,體會融情於景的寫法,落實文言知識點。

學習重點:

1、把握文意,體會感情。

2、落實文言知識點:

(1)實詞活用:怡、日、悅、樂、棹、善

(2)重要虛詞:以

(3)文言句式: 被動句:既自以心為形役。

倒裝句:復駕言兮焉求?

胡為乎遑遑欲何之?

樂夫天命復奚疑?

學習難點:

1、在文言文教學中,加強對學生想象力的培養。

2、讓學生在體味文章情感的基礎上,理解陶淵明的辭官歸隱不是消極避世,而是堅守高貴、不與黑暗官場同流合汙。

學習時間為1課時。

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深入了解陶淵明的精神世界,我設計了這樣的匯入:

當代作家周國平在他的《靈魂只能獨行》一書裡講了北宋大文豪蘇軾的乙個典故:有一次蘇軾飯後踱步,他掂著大肚子問他的侍從:我這一肚子裝的是什麼?

他的前呼後擁的侍從們紛紛回答,有的說是文章,有的說是見識,蘇軾皆不以為然,只有他的侍妾朝雲一語中的:先生藏了一肚子的不合時宜。是的,蘇軾是乙個不屈己媚人的大丈夫,他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他滿腹經綸,卻仕途坎坷,他最崇拜的人就是陶淵明,(出示陶淵明的頭像),他曾經和了陶淵明的全詩,對陶淵明的詩文備加推崇。

歐陽修說:「兩晉無文章,唯陶淵明的《歸去來兮辭》一篇而已」。宋庠也說:

「陶公之《歸去來兮辭》,是南北朝文章之絕唱。」今天,就讓我們走近陶淵明,一起欣賞他的《歸去來兮辭》。

學習內容和步驟如下:

一、誦讀文字,整體感知。

讀書百遍其義自現,文言文的教學,誦讀是不可或缺的環節,我對學生的要求是:文言文的課堂要不斷傳出書聲琅琅。本文的誦讀分三個層次:

首先讓學生明確文言文誦讀的基本要求:讀準字音,讀清句讀,讀出語氣後指名學生朗讀,學生初步感知。

其次,教師指導誦讀,引領學生把握幾個重點句的情味。首句「歸去來兮」應讀出衝出牢籠、放飛心靈的解脫、暢快之情,第三段首句「歸去來兮」應讀出享受家園之樂的舒適、寬慰之情,末段首句「已矣乎」則要讀出詩人參透一切、徹底放下的曠達之情。

指導後,再指名一朗讀水平較高的學生讀,引領學生進一步感知文意,體會情感。

再次,老師範讀課文,請同學們體會詩人辭官歸隱的歡悅之情。

然後,師生共同朗讀,在書聲朗朗中體味情感,品味語言。

二、賞析文字,品味語言。

因為是文言文,所以,進入寫法、意境等鑑賞之前,首先要落實文言知識點。所以,四個語段,基本的學習步驟都是先疏通文意,落實知識點,然後,再根據不同的語段特點設計不同的鑑賞內容。

1、學習第一段。

(1)學生對照注釋翻譯此段。

重點把握實詞「諫、追、是、非」的含義。

注意被動句「既自以心為形役」的準確翻譯。

(2)學生概括段意。

2、學習第二段。這是乙個重點語段,知識點多,鑑賞點也多,分三步進行。

第一步:(出示課件),學生齊讀「乃瞻衡宇……有酒盈樽」,要求學生按「信(準確)」和「達(通順)」的要求翻譯語段。

第二步,通過讓學生對白描語段的擴充套件,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

金人元好問評價陶淵明的詩文:「一語天然萬古新,豪華落盡見真淳」。陶淵明擅長白描,語出天然,不事雕琢,這正給我們留下想象的空間。

有人說,文學作品的最高境界,不是作家描寫的最美妙,而是能引起讀者最美妙的想像。文中寫了「三徑就荒,松菊猶存」。我們知道「晉陶淵明獨愛菊」,那麼,擺脫了黑暗的官場,回到了嚮往的家園,面對荒蕪院落中傲然挺立的菊花,他定會百感交集,「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而「寧可枝頭抱香死,不隨黃葉舞秋風」的菊花,看到欣欣然奔向自己的陶淵明,也一定會有一腔話語傾訴。

在這裡,為了培養學生的想象力,我設計了這樣的問題:假如你就是陶淵明或是菊花,闊別相逢,彼此會有怎樣的衷情相訴呢?請展開想像,寫一段抒情性的心理描寫。

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展開想象,盡情表述。

教師可以做如下示範:(陶淵明)菊花,我終於又回到你身旁,又呼吸到了你的芳香,我不辜負你的高潔,你也不辜負我的思量。因為我的不合時宜,致使門可羅雀,滿園荒蕪,只有你,在瑟瑟秋風中傲然挺立,展示你的高貴,迎接我的歸來。

啊,菊花,高山流水,知音猶在,有你相伴,夫復何求?讓我靠近你,讓我感受你的呼吸,讓我傾聽你的心跳……

教師小結,啟示學生:康德說,人是借助令人驚異的能力——想像力——創造文化的生物。想像,是語文學習的必備能力之一。大家在學習中應該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的這一能力。

第三步:分析本段中寫景的文字。「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

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

分析:作者寫了雲、鳥、夕陽、孤松,其實,一切景語皆情語。雲的「無心」令人聯想到「去留無意,漫觀天外雲卷雲舒」,鳥的「倦飛」,令人聯想到作者所說的「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夕陽」令人想起「雖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孤松」則不僅令人想到「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更由「孤」字想到詩人的清高孤傲、不與汙濁的官場同流合汙。

學生齊讀寫景的文字,體會融情於景,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3、學習第三段。本段寫村居生活。

(1)讓學生翻譯四個重點句子:(出示課件)

悅親戚之情話。

樂琴書以消憂。

或命巾車,或棹孤舟。

善萬物之得時。

(2)教師講明其中的詞類活用。

(3)落實兩個名句: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4)齊讀第三段。

4、齊讀第四段,找出體現作者情感,態度的句子。

「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復奚疑」。

小結此段,加以拓展:作者在此段直抒胸臆,抒發了自己「乘化歸盡,樂天安命」的感慨。其實同所有的讀書人一樣,陶淵明也曾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抱負,「少年壯且厲,撫劍獨遠遊」(《擬古》),可他的耿介率直,特立獨行,他的不屈己媚俗,令他與當時的黑暗官場格格不入,他三任三隱,箇中滋味不言而喻。

他的遭遇,使我們聯想到屈原、李白、蘇軾。(出示四人的頭像)屈原,因為「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不得不懷石投江,顯其高潔;李白,因為在權貴面前堅守高貴,不阿諛奉承,而被「賜金放還「;蘇軾,因為與當權者勢不兩立,堅持原則,屢次被貶。

談到屈原,我們會想到體現他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詩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談到李白,我們會想到顯示其錚錚傲骨的名言「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談到蘇軾,我們會想到他獨守高貴、不趨炎附勢的心聲「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那麼,文中最能體現陶淵明理想追求、高潔品質的句子是哪句呢?(請同學各述己見,答案不唯一)

三、講課感悟

文言文的學習,課堂很難有亮點。但是,這個教學設計有三點還是比較成功,得到了評委和專家的肯定。第一,教師的範讀聲情並茂,引領學生進入情境。

第二,設計的人菊對話環節,情致盎然,想象力的培養這一難點突破好。第三,拓展部分,屈原、李白、蘇軾的引入開拓了學生的視野,最後學生回歸文字自然而然。

當然,這個設計肯定還存在這樣那樣的缺陷,敬請各位專家和老師們批評指正!

歸去來兮辭

知識鏈結 一 文學常識 辭,辭 即 賦 是介於散文與詩歌之間的一種文體。因起源於戰國時期的楚國,又稱楚辭 楚辭體。又因屈原所作 離騷 為這種文體的代表作,故又稱騷體。到了漢代常把辭和賦統稱為辭賦,後人一般也將辭賦並稱。這種文體,富有抒情的浪漫氣息,很像詩,但押韻和句式都較詩自由,比散文整齊,且篇幅 ...

《歸去來兮辭》總結

1 通假字 乃瞻衡宇 衡,通 橫 景翳翳以將入 景,通 影 日光 實為古今字 2 詞類活用 瓶無儲粟,生生所資 生生 前 生 維持 後 生 動詞用作名詞,生活 眄庭柯以怡顏 怡 愉快,使愉快 倚南窗以寄傲 傲 形容詞用作名詞,傲然自得的情懷 審容膝之易安 容膝 動詞用作名詞,僅能容納雙膝的小屋 園日...

歸去來兮辭知識總結

一 通假字 乃瞻衡宇衡,通 橫 二 古今異義 1嘗從人事 古義 指做官。今義 常用義,人的離合,境遇,存亡等情況,或關於工作人員的錄用,培養,調配,獎罰等工作。2悅親戚之情話 古義 內外親戚,包括父母和兄弟。今義 常用於跟自己家庭有婚姻關係或血統關係的家庭的成員。情話 古義知心話 今義男女間所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