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語文第二學期第五單元自測題

2023-02-08 06:45:07 字數 2155 閱讀 5598

班別姓名成績

第一部分基礎積累與運用(40分)

一、看拼音,寫詞語。(8分)

zhù hè huǎn hé xùn sù xiǎng shòu

quán tou jiāo kě tuò mo shuǐ guàn

二、比一比,再組詞。(8分)

恰緩惱墊

給暖腦熱

掩輸默推

淹偷墨稚

三、詞語填空。(6分)

( )顏( )色出( )外

左( )右一( )不( )

無聲誠( )誠( )

四、給線的字選擇正確的義項。(6分)

1、沉:a、沉入水中 b、重,分量大 c、深入,程度深

(1)乙個大浪鋪天蓋地打過來,小船沉了。( )

(2)爸爸的話引起我的沉思。( )

2、撐:a、支,支援 b、用篙使船前進 c、使張開

(1)下雨了,快把雨傘撐開吧

(2)他盡力地支撐著不使自己倒下

3、抽:a、從事物中提出一部分 b、植物長出

c、用細長的,軟的東西打

(1)樹木抽出了新的枝條。( )

(2)他從信封裡抽出信紙,展開來讀。( )

五、選詞填空。(6分)

神氣十足垂頭喪氣

1、打了勝戰的公雞昂首挺胸邁步。

2、唉,又犯錯誤了!小明地回家。

異口同聲七嘴八舌

1、看到精彩的表演,人們地喊:「好!」

2、看到那輛小車撞倒了行人卻狂奔而去,人們地議論著。

竭力賣力用力

1、阮恆用牙咬著自己的小拳頭,想( )制止哭出聲來。

2、這是你出的主意,難怪你那麼( )地宣傳呢!

六、默寫古詩。(1+3+2分)

遊子吟請你用一兩句話讚美一下你的母親。

第二部分:閱讀積累與運用(30分)

(一)閱讀課文片斷,回答下面問題。(15分)

輸血迫在眉睫。醫生和**都不具有她的血型。有幾名未受傷的孤兒卻可以給她輸血。一位女醫生告訴這幾個孤兒,如果他們不能補足這個小姑娘失去的血,她一定會死去,問是否有人願意獻血。

一陣沉默之後,乙隻小手顫抖地舉起來。忽然又放下去,然後又舉起來。

噢謝謝你醫生說你叫什麼名字

「阮恆。」

1、短文一共有( )個自然段。(1分)

2、給第三自然段加上標點符號。(3分)

3、「迫在眉睫」這個詞的意思是課文中說「輸血迫在眉睫」,那是因為如果不及時給小姑娘輸血,她就會因為2+2分)

4、「一陣沉默之後,乙隻小手顫抖地舉起來」說明阮恆

3分)5、「忽然又放下去,然後又舉起來。」「放下去」說明阮恆

但後來「又舉起來」,是因為他想到

2+2分)

(二)閱讀下面短文,回答下面問題。(15分)

2023年8月的一天,**同志到青島市工藝美術廠視察。工人們為了表達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愛戴之情,把**同志最愛看的那幅《三峽夕行》的貝雕畫,精心包裝起來,趁他去參加的工夫,放到了轎車上。

回到住地,**同志見到這幅畫,問明了原因,就讓康克清把畫送回去。

康大姐奉命帶著畫到了工廠,親切地解釋說:「工廠同志們的心意,**同志放下了,但這幅畫要退給你們。**同志讓我轉告大家:

第一條,***有規定,不准收送禮物。第二條,咱們國家正在建設,應當拿去換外匯……」

康克清同志走後工藝美術廠負責人韓志蘭捧著這幅畫來到工廠中間激動地說同志們朱委員長把這幅畫送回來啦

「為啥要送回來?」工人們都驚異地問。

「朱委員長讓咱們拿去換外匯!」

多麼好的**同志啊!每沒貝雕工作看到《三峽夕行》這幅畫,就想起**同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的崇高品德。

1、本文共有( )個自然段。(1分)

2、 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2分)

親切驚異( )

3、 在第4自然段加上標點符號。(3分)

4、 文中加橫線的「工人同志們的心意」指的是什麼?(2分)

5、 **同志送回畫的原因的什麼?(3分)

6、 工人送畫給**同志,是為了表達

**把畫送回去表現了他

2+2)

第三部分:習作(30分)

寫一兩件你和父母之間發生的感人的事。內容具體,語句通順,感情真摯。

語文三年級第五單元

一 看拼音,寫詞語。zh h hu n h x n s xi ng sh u c o di n qu n tou ji o k tu mo shu gu n f n n o ti n sh xi ng sh u hu n h zu g y u p n q ng r u 二 比一比,組詞語。添灑愉湧競...

小學三年級語文下冊第五單元自測題

班別姓名成績 第一部分基礎積累與運用 40分 一 看拼音,寫詞語。8分 zh h hu n h x n s xi ng sh u qu n tou ji o k tu mo shu gu n 二 比一比,再組詞。8分 恰緩惱墊 給暖腦熱 掩輸默推 淹偷墨稚 三 詞語填空。6分 顏 色出 外 左 右一...

三年級語文第五單元檢測卷

一 看拼音寫詞語。z r n d ng h u li o ku chu n sh u s zh j f ji n g n m n chu ng z o xu y b o gu h ng ku 二 按要求寫詞語。1.辨字組詞。河北區扶輪小學 塵迎境部具 尖仰鏡倍縣 2.給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用 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