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課程設計說明書

2023-02-08 06:45:06 字數 3314 閱讀 8120

高效霧化吸收異味氣體處理系統設計

學院名稱: 化學與環境工程學院

專業環境工程

班級學號

姓名指導教師

年月高效霧化吸收異味氣體處理系統設計

摘要:大氣汙染是我國當前最突出的環境問題之一,工業廢氣所排放的大量汙染物是造成我國嚴重大氣汙染的最重要的原因,尤其是臭氣,它主要來自汙水處理廠分選車間、穩定化工藝及汙泥脫水處理。其汙染物的特性是:

垃圾臭氣成分複雜、臭度高,對人體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及**造成明顯的傷害;硫化氫的嗅閾值極低,使處理後的氣體能達到國家排放標準,但人的嗅覺仍能感覺到,且有較濃的刺激性。 本設計臭氣基本情況為:臭度5495;硫化氫 (h2s) 濃度7.

5mg/m3;甲硫醇(ch3sh)的濃度0.75 mg/m3 ;廢氣流量10000m3/h;當地大氣壓100kpa;廢氣排放溫度35℃。

按照惡臭汙染物排放標準gb14554-93,現有專案執行惡臭汙染物廠界二級標準。因此,本設計所以選擇汙染物的排放濃度為:h2s 0.

10 mg/m3,甲硫醇 0.01mg/m3。

經處理工藝的比較,最終選用高效霧化吸收異味氣體處理系統設計工藝。該工藝是一種溼-乾法脫硫工藝,其脫硫過程是h2s被霧化的naoh溶液,甲硫醇被naclo氧化後又被naoh溶液吸收,該工藝的裝置操作簡單,系統能耗較小,減少投資,便於管理,使排放的氣體達到惡臭汙染物排放標準。

關鍵字:廢氣處理;脫硫;吸收;填料塔目錄

序言 1

課程設計說明書 2

第一章概述 2

1.1 設計依據和採用的標準和規範 2

1.2 設計範圍 2

1.3 設計原則 2

1.4排氣概況及自然條件 2

第二章廢氣處理工藝設計 4

2.1 處理工藝的確定 4

2.1.1 廢氣處理工藝的比較 4

2.1.2 廢氣處理工藝的確定 5

2.2 相關化學反應方程式 5

2.3 處理構築物的設計 5

2.3.1 填料塔直徑高度壓降的設計 6

2.3.2 填料塔內部構件的選取 6

2.3.3 系統總阻力的計算 6

2.3.4 風機和電機的選擇 7

2.3.5費用核算 8

第三章設計計算書 9

3.1設計基礎資料 9

3.2填料塔直徑高度的計算 9

3.2.1標準狀況**積的換算 9

3.2.1填料塔直徑的確定 9

3.2.3驗算噴淋密度 12

3.2.4 填料塔高度h 12

3.2.5填料層壓降△p 13

3.3填料塔內部構建的選取 13

3.3.1氣液進出口管徑的選取 13

3.3.2 除霧器的選擇 13

3.3.3 殼體 14

3.3.4 吸收液儲存和迴圈水箱 14

3.3.5 填料和格柵 14

3.3.6 液位計和噴嘴 15

3.4系統總阻力 15

3.4.1各管段的管徑和流速 15

3.4.2 各管段區域性阻力係數 16

3.4.3總壓力損失 17

3.5風機和電機的選擇 18

3.5.1風機的選型原則 18

3.5.2 風機計算 19

3.5.3 風機和電機的選擇 19

3.6費用核算 20

3.6.1藥劑費 20

3.6.2電費 21

3.6.3總費用 21

參考文獻 22

高效霧化吸收異味氣體處理系統設計

近年來,工業廢氣所排放的大量汙染物是造成我國嚴重大氣汙染的最重要的原因。工業廢氣指企業廠區內燃料燃燒和生產工藝過程中產生的各種排入空氣的含有汙染物氣體的總稱。 這些廢氣有:

二氧化碳、 二硫化碳、 硫化氫、 氟化物、 氮氧化物、 氯氯花氫、 一氧化碳、 硫酸(霧)、 鉛、 汞、 鈹化物、 煙塵及生產性粉塵,排入大氣,會汙染空氣。這些物質通過不同的途徑呼吸道進入人的體內,有的直接產生危害,有的還有蓄積作用,會更加嚴重的危害人的健康。廢氣汙染和生態環境惡化已成為經濟發展的制約因素,保護大氣環境是實施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我國工業結合技術改造,結構調整,開發綜合利用新技術、新工藝和新裝置,工業廢氣的治理也取得了顯著成就,一些地區的工業廢氣汙染受到控制或緩解。

常用的廢氣處理方法有廢氣燃燒法、廢氣液體吸收法、廢氣活性炭吸附法。燃燒法只適用於淨化那些可燃有害組分濃度較高的廢氣,或者是用於淨化有害組分燃燒時熱值較高的廢氣;採用吸附法時,當有機廢氣中含有易燃氣體時,由於吸附過程中會產生熱量,因此存在安全隱患,因此,吸附法要依據有機廢氣的性質合理採用。

由於該工廠產生的惡臭氣體主要是h2s和ch3sh,而目前硫化物的處理多採用半乾法或濕法,所以經比較,選擇吸收法,選用高效霧化吸收異味氣體處理工藝,它在實際的廢氣處理工程中也取得了顯著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益。

(1)惡臭汙染物排放標準gb14554-93

(2)簡明通風設計手冊

(3)大氣汙染控制工程設計手冊

工藝確定與構築物的計算,各部分細部計算和高程計算。繪製填料吸收塔結構圖、填料塔內部構件圖。計算書與說明書的整理。

根據環境治理與綜合整治為指標,根據技術先進可靠,經濟合理的原則進行總體和各單元構築物的設計。

臭度為5495

硫化氫 (h2s) 濃度為7.5mg/m3

甲硫醇(ch3sh)的濃度為0.75mg/m3

廢氣流量10000m3/h

當地大氣壓100kpa

廢氣排放溫度35℃

按照惡臭汙染物排放標準gb14554-93,現有專案執行惡臭汙染物廠界二級標準。因此,本設計所以選擇汙染物的排放濃度為:h2s 0.

10 mg/m3,甲硫醇 0.01mg/m3。

表1-1 惡臭汙染物廠界標準值

常用的廢氣處理方法有廢氣燃燒法、廢氣液體吸收法、廢氣活性炭吸附法。

燃燒法:只適用於淨化那些可燃有害組分濃度較高的廢氣,或者是用於淨化有害組分燃燒時熱值較高的廢氣。由於有機氣態汙染物燃燒氧化的最終產物是co2和 h2o,因而使用這種方法不能**到有用的物質,但由於燃燒時放出大量的熱,使排氣的溫度很高,所以可以**熱量。

目前,在實際中使用的燃燒淨化方法有直接燃燒、熱力燃燒和催化燃燒。直接燃燒法雖然執行費用較低,但容易發生**,並且浪費熱能產生二次汙染,因此目前較少採用;熱力燃燒法通過熱交換器**了熱能,降低了燃燒溫度,但當vocs濃度較低時,需加人輔助燃料,從而增大了執行費用;催化燃燒法由於燃燒溫度顯著降低,從而降低了燃燒費用,但由於催化劑容易中毒,因此對進氣成分要求極為嚴格,同時催化劑成本高,使得該方法處理費用較高。

課程設計說明書

指導教師 2014年12月22日 目錄第1章可調直流穩壓電源的製作與除錯 2 1.1 設計任務 2 1.1.1 設計目的 2 1.1.2 設計要求及技術指標 2 1.2 總體設計方案 2 1.2.1 直流穩壓電源的基本原理 2 1.3系統分析與設計 3 1.3.1 整流 濾波電路 3 1.3.2 電...

課程設計說明書

立式精鍛機上料機械手設計 學生 張維張鴻馬超胡軍 姜子翔何德浩 班級 機械1003 指導教師 楊化動花廣如楊曉紅 目錄工業機械手是近幾十年發展起來的一種高科技自動化生產裝置。工業機械手的是工業機械人的乙個重要分支。它的特點是可通過程式設計來完成各種預期的作業任務,在構造和效能上兼有人和機器各自的優點...

課程設計說明書

目錄引言1 1汽車離合器 2 1.1離合器的基本組成和分類 2 1.2 離合器的功用 3 1.3設計要求 3 2摩擦離合器基本結構尺寸 引數的選擇 4 2.1 摩擦片外徑及其它尺寸的確定 4 2.1.1摩擦片外徑d4 2.1.2摩擦片內徑d4 2.1.3摩擦片厚度h5 2.1.4校核離合器所選尺寸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