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管類管理資訊系統課程改革嘗試與思考

2023-02-08 06:42:04 字數 824 閱讀 8173

作者:孫擎

**:《教育界·下旬》2023年第11期

【摘要】本文以內江師範學院管理資訊系統課程為例,介紹了教學改革的基本內容,總結了改革帶來的收穫,可以為其他高校的同類課程提供借鑑和參考。

【關鍵詞】管理資訊系統教學改革課程改革

管理資訊系統是一門涉及多個學科交叉的課程[1]。隨著各行各業資訊化的不斷深入,這門課無疑是經管類學生需要重點掌握的課程之一。但很多普通本科院校在對這門課程進行授課過程中情況都不勝理想,存在理論與實際聯絡不緊密、提不起學生興趣、實驗效果不佳等問題。

借我校進行課程教學改革的契機,筆者對管理資訊系統這門課程的教學進行了一些改革嘗試。

一、管理資訊系統課程改革嘗試

(一)修訂課程教學目標

我院的學生大多數是文科生,經管類課程的設計也讓他們無法更多的掌握計算機、網路等方面的知識,要將他們像系統分析設計人員那樣培養,顯然是不合適的。其次,經管類學生今後從事的職業也不太可能進行系統分析設計和實施。所以,根據我院學生的情況,將學習該門課程的目的定位在培養學生參與系統流程再造、輔助系統建設和進行系統高階應用的能力。

(二)改進課程教學重點

管理資訊系統這門課主要涉及計算機、網路、管理科學、系統科學等多個方面的知識,考慮到我院每週2學時的理論教學、1學時的實踐教學時間和學生的基本情況,要完成課程教學目標,應該有選擇地放棄面面俱到的各種知識點,將教學重點放在以下幾個方面:管理資訊系統的基礎知識;管理資訊系統在企業中的應用、發展和現狀,著重講解erp理論;企業流程再造;企業資訊系統規劃、分析和設計的基本思想和思路,掌握其中關鍵的知識點。

(三)改變授課方式

在以我校「教、學、做統一」教改思想的指導下,對該門課程的授課方式進行了一些調整。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

1成績管理系統 分析報告 一 引言 1.系統名稱 學生成績管理資訊系統 2.開發目標 開發出乙個操作簡便,介面友好,靈活實用,安全可靠的學生成績管理資訊系統。該系統的開發以教務管理人員和任課教師服務為物件,能夠提高學校對學生成績的統計分析效率,減輕教務管理人員對學生成績管理和統計的負擔,提高學校對學...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教務管理資訊系統

遼寧工業大學 管理資訊系統設計課程設計報告 題目 教務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與設計 院 系軟體學院 專業班級 軟體工程113班 學號 111301066 學生姓名 安凱辰 指導教師 王彥華 教師職稱 講師 起止時間 2012.5.28 2012.6.8 課程設計 任務及評語 院 系 軟體學院教研室 軟體...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醫藥管理資訊系統

一 專案說明2 二 系統分析4 三 系統設計5 四 程式設計14 五 系統測試37 六 設計總結38 七 參考文獻 致謝39 醫藥銷售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1 專案說明 一 專案背景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醫藥生產企業迫切需要採用新的銷售管理方法來加強內部醫藥代表管理和客戶管理,高效的處理銷售業務,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