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小學師生硬筆書法訓練實施方案

2023-02-08 06:15:06 字數 3564 閱讀 4381

一、指導思想

規範、端正、整潔地書寫漢字是有效進行書面交流的基本保證,是學生學習語文和其他課程,形成終身學習能力的基礎;熱愛祖國文字,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具備熟練的寫字技能,並有初步的書法欣賞能力是現代中國公民應有的基本素養,也是基礎教育課程的目標之一。認真學習漢字書寫藝術可以養成學生高雅的審美情趣,增強對祖國語言文字的熱愛和文化的理解,提高他們的文化品位;促進學生的性格、態度、氣質、情懷等內在品質的提高。

二、主題:寫好字做好人

三、寫字訓練培養目標

1、在師生寫字訓練和指導學生把漢字寫得正確、工整、整潔、美觀的過程中,全面提高師生的書寫水平,養成一絲不苟,持之以恆的意志品格,以及樂學求美的良好素質;

2、讓同學們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具備熟練的寫字技能;能夠具備初步的書法欣賞能力,增進學識修養;

3、養成熱愛祖國文字,增強對祖國語言文字的熱愛和傳統文化的理解,培養傳承祖國文化的責任感。

四、領導小組組長:校長

副組長:教導主任、語文教研組長

工作小組組長:語文教研組長

五、開展活動,科學評價,激勵進步

通過組織書法比賽、優秀作業展覽等活動,對學生科學評價,激勵其進步。

六、訓練措施

1、加強教師寫字基本功訓練,要想學生寫好字,教師必須自身提高寫字水平。

①教師堅持練好粉筆字、鋼筆字。

②統一用紙、統一教材、統一標準、統一數量(每個月師生完成一幅鋼筆或水性筆字帖臨摹,結果納入月績效考核)

③各科教案、板書、作業批改都應用楷書書寫。

④認真上好學生寫字訓練指導課,及時批改。對書寫認真、捲麵乾淨的作業,應及時表揚和鼓勵。(教學常規檢查要檢查學生字型是否規範)

⑤定期展示、定期評價師生訓練成果(每月舉行一次師生優秀作業展覽,期末總結表彰)

2、加強學生寫字訓練和指導

①對學生進行嚴格的寫字訓練,研究寫字課的課堂結構。

②在各科教學中滲透寫字教學。一是寫字的常規要求;二是寫字能力培養;三是寫字技巧訓練。

③重視寫字技巧訓練。一是強調先練姿勢後練字(坐姿:頭正、身直、臂開、足安;執筆姿勢:

三指執筆、執筆角度通常為45度、距筆尖上方約一寸、手指向手心彎成空心拳);二是做到「三個一」;三是運筆技巧——起、行、轉、收;四是偏旁間架結構技巧;五是章法技巧——布格、間距、行距。

④統一作業本、字帖按年級統一訓練字數要求

⑤定期對訓練成果進行展示。(學校統一設定展示區)

望江小學

2015-10-28

附教師書寫內容:人教版語文教材**現的古詩詞。

人教版小學語文一到六年級所有古詩分類

贈別詩:《贈汪倫》【 唐李白】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李白】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送元二使安西》 【唐王維】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寫景詩:《春曉 》【唐孟浩然】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小池》【 宋楊萬里】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山行》【唐.

杜牧】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望廬山瀑布》【 唐李白】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絕句 》【唐杜甫】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飲湖上初晴後雨》【 宋蘇軾】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望天門山》【 唐李白】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遊山西村》 【宋陸游】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望洞庭》【 唐劉禹錫】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漁歌子》【唐張志和】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村居》【清高鼎】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四時田園雜興》【宋.范成大】(田園風光)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宿新市徐公店》【楊萬里】(田園風光)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鄉村四月》【宋翁卷】(田園風光)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春日》【宋朱熹】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敘事詩《所見》【清袁枚】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回鄉偶書》【唐賀知章】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獨坐敬亭山 》【唐李白】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勵志詩《贈劉景文》【宋.蘇軾】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

《絕句》【宋.李清照】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過零丁洋》【宋.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哲理詩《題西林壁》【 宋.蘇軾】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觀書有感》【朱熹】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狀物詩《草》【唐白居易】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詠柳 》【唐賀知章】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宋詞《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宋.辛棄疾】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元曲《天淨沙秋》 【元白朴】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思念家鄉的詩《靜夜思》 【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夜書所見》【宋.

葉紹翁】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唐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泊船瓜洲》【 宋王安石】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其他:《畫》【 唐王維】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乞巧》【 林杰】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 《嫦娥》【 李商隱】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憶江南 》【唐白居易】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秋思》【張籍】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長相思 》【清納蘭性德】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牧童》【 呂岩】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舟過安仁》【 宋.楊萬里】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清平樂(yuè)村居》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詩經采薇》(節選)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春夜喜雨》【 唐杜甫】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小學「翰墨飄香」師生硬筆書法比賽方案 1

書法,中華民族的藝術瑰寶,硬筆書法又是書法藝術百花園中一朵璀璨的奇葩。為了繼承祖國傳統的優秀文化,弘揚漢字硬筆書法藝術,為師生們提供乙個施展才藝的舞台,檢查書法課教育成果,增強學生寫規範字 用規範字的意識,讓學生保持正確的書寫姿勢,培養良好的書寫習慣,培養青少年健康的審美情趣。我校將舉行師生硬筆書法...

小學生硬筆書法比賽方案

民辦肖涇小學中高年級硬筆書法比賽方案 為配合區教育局體衛藝科活動的開展,培養學生的書法書寫規範意識,提高同學們硬筆書寫水平,營造校園文化建設氛圍,給同學們展示自我的舞台,結合課改精神和工作計畫要求,語文組決定舉辦中高年級硬筆書法比賽,具體事項如下 一 參賽物件 三到五年級每班20名學生。二 參賽字型...

小學生硬筆書法比賽總結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硬筆書法比賽總結 九龍鎮丁營小學教導處 2014年10月23日 丁營小學硬筆書法比賽總結 為配合學校開展書寫規範漢字的活動,同時也為了檢驗學生練字的效果,我校2014年11月23日下午舉行了全校性的硬筆書法比賽。通過硬筆書法比賽旨在,糾正學生不正確的握筆方法與寫字姿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