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方法初探

2023-02-08 06:15:05 字數 946 閱讀 2278

作者:高樹梅

**:《課程教育研究》2023年第28期

【摘要】教學是一門藝術,充滿了智慧型!現在的素質教育已經不是滿足於教會學生計算、讀寫這麼簡單,而是,整體素質的孕育,思維能力的訓練和學科素養的培養。創設教學情景,利用多**教學資源,通過問題引領的辦法把孩子們引領到遊戲和活動中,讓他們在遊戲和活動中感悟、生成、體驗、成長、收穫……這才是最好的教育。

【關鍵詞】小學教學思維能力方法探索

【中圖分類號】g623.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8)28-0140-01

數學是小學階段的一門重要學科,同時也是一門抽象性與邏輯性較強的學科,其對於學生的思維能力有著較高的要求。良好的思維能力是學生學好數學的關鍵,同時也是小學數學教學工作的重點。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也成了小學數學教師們所重點關注的問題。

一、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重要性

良好的思維能力不是短時間內就能培養成的,它是乙個需要長期積累的過程。小學教育階段的學生正處於智力開發與思維培育的關鍵時期,而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很多知識對於學生的抽象性以及邏輯性思維能力有著較高的要求,在這個時候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既是提公升小學數學教學質量的內在要求,同時也是現階段新課程標準中對小學數學教學的必要要求。

二、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有效策略

(1)創設合適的問題情景,引導學生主動思考。傳統的教學模式中,教師習慣於採用「灌輸式」、「填鴨式」的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得不到發揮,進而養成了被動接受知識的學習習慣。因此,小學數學教師應該破除傳統的教學方式,採用創設教學情景的方式,將學生的注意力吸引到學習情境中,進而發揮出學生作為學習主體的作用。

教師在創設教學情景時應該與學生的生活結合起來,例如:媽媽給你買了10顆糖,昨天吃了5顆,今天又給你買了8顆,問現在你還有幾顆糖?如此乙個簡單的「10-5+8=?

」問題,採用這種創設情境的方式非常有助於吸引學生的眼球,學生們也非常樂於積極思考並探索問題的答案。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思維能力

仁懷市魯班鎮生界小學貴州仁懷564500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要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就要注意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我們知道,知識的獲得是思維活動的結果,而知識又是思維的工具。學習知識和訓練思維既有區別也有著密不可分的內在聯絡,它們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是同步進行的。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對學生進行...

小學教學中巧妙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

摘要目前,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中的一項基本任務。思維具有廣泛的內容,關注小學數學教學中應該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就成了乙個焦點問題。為了貫徹 小學數學教學大綱 的要求,在教學中有計畫地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教師可以從認識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的重要性,以及找出培養數學思維的解決辦法等方...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 時代的發展呼喚創新。注重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是當前數學改革的時代主題,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內容。在小學數學教學中,作為教師要充分利用數學學科的特點。不失時機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培養創新精神要從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入手,抓住發展學生創新思維這個要點,但是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