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舞蹈課教學計畫

2023-02-08 05:48:03 字數 2067 閱讀 4423

一、教學總思路:

舞蹈課要以審美為中心。美的感染必須通過自身的體驗才能獲得,因此,在整個教學過程中,要以形體動作的美感來感染學生,要以舞曲中豐富的情感來陶冶學生,進而使學生逐步形成健康的審美觀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必要的**審美能力。

二、教學目標:

1、 通過舞蹈表演培訓使學生認識、了解舞蹈。

2、 使孩子們對舞蹈表演產生濃厚的興趣,善於用肢體語言表現自己最美麗的一面。

3、 通過舞蹈特長培訓使孩子們的形體得到良好的發展,使孩子們在舞蹈訓練中感受舞蹈的樂趣,提高孩子們的審美能力。

4、 了解我國不同民族舞蹈和外國個別特色舞蹈,在基本功訓練的基礎上感受舞台表演使孩子們的特長得到充分展示。

三、學生基本情況

學生只接受過短期的舞蹈訓練,大部分學生連壓腿、下叉等動作完成都不是很好。由於學員的年齡和基本條件的不同,所以不能要求一律,不能操之過急,軟度和開度要在個人原有的基礎上逐步提高,因此舞蹈班根據學生情況來進行訓練。

要求:通過舞蹈選修課使學員學會有關舞蹈的技能,掌握一些舞台藝術表演的方法,會表演一些富有情趣的舞蹈小品,並在實踐活動中不斷提煉情感,增強技藝,提高對藝術作

品的理解力、表現力、想象力和創作力,努力為校園文化增添光彩,並為建立學校特色添磚加瓦。

教學內容:

第一階段:基本內容

1、 舞蹈的基本功訓練

第二階段:興趣培養、分類舞蹈的基本動作體驗。

1、 民族舞部分:維吾爾族舞蹈、藏族舞蹈、蒙族舞蹈、漢民間舞蹈

第三階段:完整舞蹈小組合的學習

1、 民族舞蹈

2、 形體舞蹈

第四階段:展示

基本內容:

一、培養孩子的優美體態和對藝術的審美能力。

二、訓練紮實的基本功如:腰、腿、胯的軟度及開度

三、培養孩子聽**時能找到節拍,動作節拍準確,跳舞有自娛感。

四、培養孩子載歌載舞的習慣和舞蹈時愉快的心態。

五、培養孩子的表現慾望和基本的舞台感覺。

六、在上好**課的同時,邊訓練,邊排練節目,

積極準備,更好的完成學校交給的各項任務。

學習之後的總結

在這一期裡,充滿了快樂、激情、辛苦、淚水、感恩、收穫。現對本學期工作作乙個總結,以利於以後把工作做得更好。

一、學生的舞蹈意識得到了較大提高,基本功進步很快

通過軟開度的訓練,學員在韌帶的軟開度上有了顯著的提高。在成品舞蹈的基礎練習中,學生對**的節拍感,動作的張度,手臂四肢脊椎都有了一定的舞蹈意識,能較明顯的表現出老師所想要的舞蹈風格。

二、學生能獨立完成組合,而且完成效果較好

本學期按舞蹈計畫實施教學,除了一些軟開端的訓練,同時也給學生們做了一些體能訓練,例如一些腹背肌和腹肌以及大腿肌的能力訓練。為下個學期學習成品舞蹈奠定乙個基礎。同時也學習了較多組合,學員能獨立完成其中兩至四個舞蹈組合,並根據要求盡量動作到位。

每學完乙個組合,都會組織觀摩學習活動,請學生相互學習和展示,師生共評。這樣既提高了學生對舞蹈學習的興趣和欣賞能力,也使學生具備獨立完成舞蹈的機會,加強了舞蹈學習的成效。

三、學生敢於大膽展示自我,舞台表現力較好

實踐活動的目的就是通過表演性活動交流學習成果,促進學生自信心和舞蹈能力的發展。在集體舞的表演中也培養了學生相互合作的能力,學會與他人一起協調配合。

在工作中我也發現了以下一些問題和不足:

一、舞蹈在校內普及度不夠,應該多組織一些活動,活躍校園氣氛。

二、展示活動中學生的選擇

在展示活動中,有的舞蹈人數要求達不到每人都上,這時教師會選擇比較好的學生,剩下的學生就只能在旁邊做替補。教師很很明顯地感受到學生有受挫感的消極情緒。而有的舞蹈學生全上了,可總有那麼幾個怎麼跳怎麼別捏,指導下來問題還是很突出。

這時如果是比賽性的演出會因此失分,所以為了成績是該把這個幾個學生刷下來,還是繼續留在舞台上?

三、希望能有時間多編一些易學易教的舞蹈教給大家,提高大家參與的興趣。

作為舞蹈教師,雖然我不是專業的舞蹈演員,但是我有一顆對舞蹈教學的熱心,有一顆對學生教育的熱心。培養學生在兒時對舞蹈產生興趣,調整她們的形體,鍛鍊她們的身體協調能力。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一如既往認真教學,多培養一些特長的學生,不放棄有興趣的學生。

能夠多排練一些有水準的節目出來,讓學生輕盈的身姿成為我們學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舞蹈課教學計畫

棲鳳雙語小學 舞蹈興趣課程教學計畫 教學設計理念 舞蹈,是一門綜合的富於動感的藝術,舞蹈教學是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的要求,通過訓練和表演,鍛鍊學生身體,發展身體素質質,提高學生的動作協調性和動作美感,同時陶冶學生的情操,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和審美教育,培養學生講文明 懂禮貌 愛集體 守紀律的好品格和團結協...

小學舞蹈教學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教學目標 1 通過舞蹈表演培訓使學生認識 了解舞蹈。2 使孩子們對舞蹈表演產生濃厚的興趣,善於用肢體語言表現自己最美麗的一面。3 通過舞蹈特長培訓使孩子們的形體得到良好的發展,使孩子們在舞蹈訓練中感受舞蹈的樂趣,提高孩子們的審美能力。4 了解我國不同民族舞蹈和外國個...

小學舞蹈教學計畫

教學目標 1 通過舞蹈表演培訓使學生認識 了解舞蹈。2 使孩子們對舞蹈表演產生濃厚的興趣,善於用肢體語言表現自己最美麗的一面。3 通過舞蹈特長培訓使孩子們的形體得到良好的發展,使孩子們在舞蹈訓練中感受舞蹈的樂趣,提高孩子們的審美能力。4 了解我國不同民族舞蹈和外國個別特色舞蹈,在基本功訓練的基礎上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