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科學下冊教學計畫

2023-02-08 05:48:02 字數 1778 閱讀 7888

一、課程標準對本冊教材的總要求:

從**物件上看,以認識事物的性質和事物間的相互關係為主,把學生的認識能力提高一步;從**水平上看,仍然以引導性**為主,逐步過渡到指導性研究;從過程與方法上看,在觀察與測量的基礎上,學習假設與蒐集證據,懂得假設的必要性和蒐集證據的重要性,適當地融入一些解釋與建立模型,使學生逐步通過一定的科學方法去理解所學的知識概念,科學地想事情、做事情。

二、各單元教材簡析:

第一單元:骨骼與肌肉

教學目標:

1、知道對不同的問題要用不同的**方法。2、能應用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對所觀察到的現象作假設性解釋。3、能用各種感官直接感知自然事物並用語言或圖畫描述所觀察的事物形態。

4、能製作簡易科學模型。5、會查閱書刊和其它資訊,對現象做出解釋。6、了解運動系統的健康是人的體質的重要組成部分。

積極參加鍛鍊,注重個人保健,注重證據,認識到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的重要性。

重點難點:

知道對不同的問題要用不同的**方法;能用各種感官直接感知自然事物並用語言或圖畫描述所觀察的事物形態;積極參加鍛鍊,注重個人保健。

第二單元:養蠶

教學目標:

1、能用各種感官直接感知自然事物,並用語言或圖畫的方式描述事物的形態。2、能用簡單測量工具對物體進行定量觀察,採集資料,作簡單記錄。能製作簡易科學模型。

3、經歷飼養小動物的過程,描述動物生長的大致過程。歸納某一動物的共同特徵。能長期參與科學活動。

願意合作交流,珍愛生命。

重點難點:

能用各種感官直接感知自然事物,並用語言或圖畫的方式描述事物的形態。經歷飼養小動物的過程,描述動物生長的大致過程。

第三單元:物體的運動

教學目標:

1、知道在科學**活動中問題的解決或結論的得出,要以收集到的事實證據為基礎,證據的收集可以有觀察、實驗等多種方法。2、知道在科學**中,要運用理性思維對收集到的證據進行比較、分類、歸納、概括等整理加工,並在此基礎上形成種種解釋。知道**過程與**結論應該允許別人的置疑,結論應該是可以重複驗證。

重點難點:

知道在科學**活動中問題的解決或結論的得出,要以收集到的事實證據為基礎,證據的收集可以有觀察、實驗等多種方法。知道**過程與**結論應該允許別人的置疑,結論應該是可以重複驗證。

第四單元:無處不在的力

教學目標:

1、懂得為什麼使用工具比感官更有效。能從「這是什麼?為什麼會這樣?

」等角度對周圍事物提出問題。2、能使用簡單的測量工具。能作控制變數的**性實驗,會設計簡單的實驗報告。

3、知道生活中一些常見的力。喜歡大膽想象。樂於用科學知識改善生活。

關心日常生活中的科技新產品、新事物,關注與科學有關的社會問題。

重點難點:

能使用簡單的測量工具。能作控制變數的**性實驗,會設計簡單的實驗報告。喜歡大膽想象。

第五單元、調查與**

教學目標:

1、能區別調查與觀察、實驗的不同。2、能根據具體情境選用不同的調查與**方法。

重點難點:

調查與觀察、實驗的不同之處。區分**與推理。

三、教學措施:

1、把科學課程的總目標落實到每一節課。2、把握小學生科學學習特點,因勢利導。3、用豐富多彩的親歷活動充實教學過程。

4、讓**成為科學學習的主要方式。5、樹立開放的教學觀念。6、悉心地引導學生的科學學習活動。

7、充分運用現代教育技術。8、組織指導科技興趣小組,引導學生參加各類有關競賽,以賽促學。

四、教學進度:

1、骨骼與肌肉6課時

2、養蠶8課時

3、物體的運動8課時

4、無處不在的力8課時

5、調查與**2課時

四年級下冊科學教學計畫

1 教材從生命的高度,編寫本單元的內容。因此,我們要有一種敬畏生命的意識,來教學本課的內容。自始至終要有一種愛惜生命 珍愛自然的思想感情,無論在研究花,還是果實 種子 卵的時候,盡量做到不傷害動植物的生命,竭力在自然狀態下進行觀察研究。2 一些內容 一些活動與自然課差不多,我們可以從區別於自然課的角...

四年級科學下冊教學計畫

張曉芬一 學生情況分析 通過一年多的學習,學生有了自己的科學思維方式 對科學 過程有所了解,並能運用這一方法解決問題。本期課外實踐活動增多,對觀察和記錄的要求很高,還需要長時間地觀察和記錄。要求學生有耐心 細緻的學習態度。新教材中部分知識比較抽象,和學生以前所學相比,難度較大。二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

四年級下冊科學教學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四年級學生對科學課的學習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學生已掌握了許多的科學知識和科學方法,並能以自己的方式觀察到許多細節的地方,興趣濃厚,已經具備初步的 能力,動手能力。但由於學生年齡的侷限,觀察的深度 準確度還不夠,觀察或描述的方法還不會實踐運用。因此,本學年是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的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