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三作文訓練 論證深刻版

2023-02-08 05:45:04 字數 603 閱讀 6524

學習目標:

1.強化議**論證的深刻性。

2.熟練運用論證深刻的方法。

學習步驟:閱讀文章——邊讀邊思——實戰演練

課前回顧

議**典型文段示例:

知識就是力量。①它首先是一種難以量化的、偉大的精神智慧型,當然更可轉化為具體的、可見的、巨大的物質力量。②史蒂芬·霍金,被盧伽雷氏症(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禁錮在輪椅上20多年,全身能「活動」的,除了眼睛,只剩一根食指,但這並不影響他能夠成為繼愛因斯坦之後當代最偉大的理論物理學家、享有國際聲譽的偉人、超人。

(③)靠什麼?知識——關於宇宙奧秘:天體物理、時空本質的最新知識,最富有想象力、創造力的智慧型。

(④)可見,知識能夠改變世界,知識能夠決定命運,知識能夠給人自由。(⑤)

結構完整的議**段

領起 : ①觀點句

②闡釋句

展開 : ③述例句

④分析句

結束 : ⑤結論句

議論深刻是議**的得分亮點,深刻的標準就是:透過現象深入本質,揭示事物內在的因果關係,觀點具有啟發作用。請同學們認真閱讀下面兩篇例文,認真揣摩,讓自己的作文深刻起來。

一、 讀一讀

高考優秀作文賞析。

二、 寫一寫

2023年高三語文作文漢字作文

原創文題 最近一段時間,主打漢字聽寫的節目 漢字英雄 和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 驚豔電視螢屏。尤其央視科教頻道製作的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 首播之後一夜爆紅,不僅超越 中國好聲音 快樂大本營 等大熱綜藝節目,還從央視十套 逆襲 進駐央視一套播出。這兩檔節目,讓 漢字危機 成為乙個令人非常不安的話題。幾年前,...

2019高三作文審題訓練

仁化中學2016屆高三作文審題立意及寫作提綱訓練 一 1 閱讀下面一段文字,按要求作文。時下螢屏選秀流行,首先是湖南衛視的 超女 接踵而至的是東方衛視的 加油,好男兒!我型我秀 鳳凰台 中華小姐 臺的 夢想中國 星光大道 江蘇臺的 震撼一條龍 等等,熱鬧非凡。最後的晉級者們成了大眾的新的偶像,有的選...

2023年高三閱讀時文,作文素材

學好國學經典呵護精神家園 人民 夏海 2017年11月28日 24 版 學習國學,重在義理。儒道兩家思想中多含國學義理,學習國學最好的方法是學習儒道兩家經典,主要是 老子 論語 孟子 大學 和 中庸 老子 亦稱 道德經 是道家思想的元典,是中國最早的哲學著作 論語 孟子 大學 中庸 合稱為 四書 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