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初中生期末考試計畫作文

2023-02-08 05:45:03 字數 1499 閱讀 8879

初中生期末考試計畫作文

本學期,我們已經結束了整個九年級上冊的新知授課,由於下學期初三總複習教學時間緊,任務重,為了很好地完成教育教學任務,高目標地定位中考,我根據本班學生的實際,制訂期末複習計畫如下:

一.明確指導思想. 新的數學課程標準指出:

「數學課程應突出體現基礎性、普及性和發展性,使數學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因此,我們的數學複習要面向全體學生,使各層次的學生對初中數學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均有所提高,還要使盡可能多的學生形成良好的思維能力、較強的綜合能力、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二.認真解讀考試標準和研究數學中考指導叢書. 首先認真解讀20xx年中考考試標準,認真研究中考指導叢書,對照xx年的中考指導叢書,熟知標準的異同。

理清知識點,把握準各個章節的了解、理解、掌握、靈活和綜合運用四個層次。哪些要讓學生理解掌握,哪些要讓學生靈活運用,對複習的內容和要求做到心中有數,了然於心,這樣就能駕馭複習的全過程,全面提高複習的質量。

三、複習思路

1、複習目的:

(1)過記憶關。必須做到記牢記準所有的公式、定理等,沒有準確無誤的記憶,就不可能有好的結果。

(2)過基本方法關。如,待定係數法求反比例函式解析式等。

(3)過基本技能關。如,學生找到用什麼辦法解決乙個題,即解這個題的技能。基本宗旨:

知識系統化,練習專題化,專題規律化。在這一階段的教學,把課本中的內容進行歸納整理、組塊,使之形成結構,可將代數部分分為六個單元:實數、代數式、方程、不等式、函式、統計與概率等;將幾何部分分為六個單元:

相交線和平行線、三角形、四邊形、相似三角形、解直角三角形、圓等。複習完每個單元進行一次單元測試,重視補缺工作。

複習應該注意的幾個問題:

(1)必須扎扎實實地夯實基礎。中考試題按難:中:

易一般為1:2:7的比例,基礎分佔總分(120分)的70%,因此使每個學生對初中數學知識都能達到「理解」和「掌握」的要求,在應用基礎知識時能做到熟練、正確和迅速。

(2)中考有些基礎題是課本上的原題或改造,必須深鑽教材,絕不能脫離課本。

(3)不搞題海戰術,精講精練,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大練習量」是相對的,是有針對性的、典型性、層次性、切中要害的強化練習。

(4)定期檢查學生完成的作業,及時反饋。教師對於作業、練習、測驗中的問題,應採用集中講授和個別輔導相結合,或將問題滲透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等辦法進行反饋、矯正和強化,有利於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

(5)從實際出發,面向全體學生,因材施教,即分層次開展教學工作,全面提高複習效率。課堂複習教學實行「低起點、多歸納、快反饋」的方法。

(6)應注重對尖子的培養。在他們解題過程中,要求他們盡量走捷徑、出奇招、有創意,注重邏輯關係,力求解題完整、完美,以提高中考優秀率。對於接受能力好的同學,課外適當開展興趣小組,培養解題技巧,提高靈活度,使其冒「尖」。

總之,提高複習實效是期末總複習教學的最終目標。在總複習中,發掘教材,夯實基礎是根本;共同參與,注重過程是前提;精選習題,提質減負是核心;強化訓練,發展能力是目的。只有這樣,才能以不變應萬變,以一題帶一片,開發學生的思維空間,真正訓練學生的綜合能力及水平。

2023年初中生期末自我評價

初中生期末自我評價 初中生期末自我評價 這是一篇關於初中生期末自我評價的文章,希望看完文章的您能有很多寫作靈感 時光如梭,不知不覺,又迎來了新的一年 初三的第一次期末考試落下了帷幕。回首這個學期,我有了一些變化,在知識的海洋中,我受益匪淺。時間就是這麼無情頭也不回的向前走著,而我們卻在為了不被它丟下...

2023年初中生學習計畫

一 暑假學習計畫目標 1.提高自己在語文 數學等方面的學習能力。2.加強運動,提高身體素質。3.學會做簡單的家常菜。二 暑假學習計畫具體方案 1.針對自己的薄弱學科的學習態度 學習方法 學習目標進行反思,調整。2.在家長的指導下,寫好自己切實可行的暑假生活 學習計畫。安排好每天覆習進度的明細內容 3...

2023年初中生上課遲到檢討書 初中生上課遲到檢討書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或侵權請及時聯絡,本司將予以刪除!本文為word格式,後可隨意編輯修改!作為初中生,我們要比小學生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在學校上課一定不要遲到。這是我們從小養成守時習慣的乙個很大的障礙,下面是給大家帶來的初中生上課遲到檢討書,歡迎閱讀。初中生上課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