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高速公路對地方經濟的利弊

2023-02-08 05:42:06 字數 3148 閱讀 4279

高速公路是專供大量汽車高速、安全、舒適執行,並以長途直達運輸為主的公路。它是不受時間、氣候限制,能全天侯行車的高速連通的道路。由於採取限制出入、分隔行駛、汽車專用、全部立交以及採用較高技術標準和完善的交通管理設施,從而為汽車的大量、快速、安全、舒適、連續地執行創造了條件。

因而高速公路的出現,使人們獲得了新的自由度,高速公路也成為能適應公路運輸交通量迅速增長、減少交通事故、改善道路交通擁擠的新型交通手段,成為現代公路高速發展的象徵。

利與弊的分析

利:1、建設高速公路,促進市場一體化、觀念現代化。任何技術進步,都會引起社會經濟、生產方式以及思想觀念的變革。

高速公路的高速運輸改變著人們的時空觀念和生活方式,引起了社會經濟、價值取向、行為方式、生活方式直至組織結構的突變。高速公路使得人們能做到相距數千公里當日到達甚至當日返回。隨著高速公路的不斷延伸,將給商家帶來巨大的市場。

以高速公路為紐帶,我國的華東、華南、華中、華北、東北、西北、西南等各個子市場聯結成乙個密切的相互依託的國內大市場,同時把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緊密的融為一體。在這個巨大的市場裡各種文化相互滲透相互碰撞相互影響,人們的思維不再封閉、守舊,眼光不再侷限於本地狹小的市場,不再滿足於自給自足、自產自銷的小農經濟行為,取而代之的是積極開放的新思維,勇闖國內國際大市場的魄力很行動。高速公路上的**、物流、價值流的高速流動,衝擊著整個社會經濟人們的觀念,而觀念的改變,思想的解放迸發的能量是空前的,這不僅對經濟發展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也必然引起社會生活的深層改革,極大的加快了人類社會現代化程序。

2、建設高速公路,促進投資環境改善,帶來高新技術產業化。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現代企業紛紛走上了規模經濟之路,必然追求更大的市場覆蓋面。開放性經濟則面臨從量的擴張到質的提高和轉變,需要優化巨集觀投資結構,以吸引國內外的大公司,大專案。

與此相適應,現階段交通建設的任務是高速化,高速公路把人們的活動範圍成倍的擴大,這對企業來說意味著市場半徑、經濟規模、經濟效益的成倍增長。特別是落後地區,要改變目前資訊閉塞,經濟發展緩慢的局面,只有加快高速公路的建設,以縮短達到發達地區的時空距離,從而增加招商引資的砝碼。根據國外高速公路發展的經驗,在高速公路建成後,其兩端的大城市沿高速公路走向延伸發展,在各個出入口附近形成經濟開發區,並以高速公路為軸線形成一條經濟走廊。

這些開發區成為高新技術產業的理想發展之地。因為高速公路建成後,汽車經濟運距大大延長,對於批量小而運輸頻繁運輸條件嚴格的高新技術產品,無疑具有特殊的吸引力。

3、拉動內需,帶動沿線的工業化和農村城鎮化。東南亞金融危機後,這一地區的貨幣大幅貶值,而貨幣貶值帶來的好處就是刺激出口**的增加。我國作為乙個負責任的大國,承諾人民幣不貶值,這無疑增加了我國的**出口的壓力。

我國在千方百計擴大出口的,同時,努力擴大內需,以達到經濟快速增長的目的。我國有著15億人口的市場,經濟又處在迅速起飛階段,內需的潛力巨大,而刺激內需最好的辦法之一是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大基礎設施的建設。加速高速公路建設,不僅能解決我國經濟發展的瓶頸,也是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落腳點。

高速公路耗資巨大,建設高速公路對水泥、鋼筋、砂石等建築物資、工程機械直接需求,會帶來短途運輸、餐飲、零售、冶金、電子等相關產業引起的需求。高速公路建成後,帶來的需求增長也是巨大的,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也曾做過這樣精確的概括,他說,國民生產總值和國民收入的增長與人們一天的活動經營範圍的擴大成正比,因為人們的活動範圍一增加,消費必然增多,消費刺激著經濟增長,高速公路把人們活動範圍增加的同時,也使他們口袋裡掏出了更多的貨幣用於投資。工業化與鄉村城鎮化是我國現代化的乙個重要標誌。

我國是乙個農業大國,沒有工業化和鄉村城鎮化,我國的現代化就不是真正的現代化。高速公路的建設和發展加快工業化和城鎮化的步伐。高速公路通過的農村沿線大都成為農村的重要聚集地,沿線的各類開發區,城鎮小區如雨後春筍,吸引著農村大量的農業剩餘勞動力向非農業的轉移。

4、加快沿線地區資源的利用開發,促進資源開發的產業化。高速公路提供便捷運輸條件必然加快其沿線地區潛在資源的開發和利用。高速公路為促進地區旅遊業發展提供了必要的基礎設施。

高速公路可以使得分散的旅遊景點得以綜合利用,旅遊者可以沿著高速公路遊覽各種景觀,免去以往車馬勞頓之苦,這大大增加旅遊地的吸引力,從而促進經濟產業的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一是土地高速公路沿線土地資源的綜合開發利用也開始增值,二是土地批租和開發越來越多,三是房地產從無到有,異軍突起,住宅、商鋪買賣紅火。高速公路加快了沿線農業資源的開發,促進農業集約化、產業化發展。

高速公路縮短了農產品的儲存時間,加快了農業資訊交流,從而擴大了難儲藏、難運輸的鮮嫩農副產品的市場範圍,使農產品走向了集約經營之路。

二、弊:1、高速公路建設需要占用大量的資金,產生擠出效應。鉅額資金投入到高速公路中,就會減少對相應的其他行業的投入,造成建設高速公路建設的機會成本大大增大。

2、建設高速公路會占用一些土地資源。雖然有些占用的土地比較貧瘠,但是,公路沿線不可避免地占用一些良田和住宅用地,而我國又是乙個人口大國,人多地少的矛盾十分突出。因而在進行高速公路規劃時,綜合考慮這些因素是十分必要的。

3、對環境的汙染。一是大氣汙染,高速公路上行駛的汽車排出的廢氣汙染物及二次揚塵,特別是收費處的車輛,處於慢速狀態,其汙染濃度更高。而是雜訊汙染,高速公路上車流量大重車、長車多,發動機功率大,汽車輻射的市場功率大,公路的坡度增加了雜訊的聲級,還有施工期間,爆破、機器轟鳴,給周圍居民的生活帶來了影響。

此外,高速公路從建設對沿線的動物生態、植物生態、水土保持和一些環境景觀都有不利影響,生態環境的破壞必將影響當地經濟持續、健康、高速發展。為此,必須加強對公路環境的保護。

正確評價建設高速公路對地方經濟的利弊:

高速公路對地方經濟發展的作用是利大於弊。如前所述,高速公路對於市場一體化、高新技術產業化、農村城鎮化、優化投資環境、拉動內需、推動經濟增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的不足之處表現在高速公路建設需要花費鉅額資金、占用一些土地資源、破壞生態,建設過程中會給沿線居民帶來一些不便。

但是,總的來說,特別是從長遠和整體的角度來看,高速公路的建設時利大於弊。目前我國高速公路建設還沒有形成規模效益,交通瓶頸對經濟發展的制約作用遠未消除。當前,一些地方部門和居民從眼前的自身利益出發,不僅不支援高速公路建設,還蓄意破壞高速公路建設。

我們要加大宣傳力度,對於不合法的行為要堅決制止。

二、高速公路建設要有適度規模,在建設高速公路的過程中要整體規劃,並按照輕重緩急分布實施。高速公路如同其他產業一樣,也有乙個適度規模。高速公路過少,不能形成規模效應,過多又會造成資源的閒置和浪費。

所以我們應該先建設好急需而又效益好的高速路段,盡快收回投資。對於近期交通量不理想的路段,課考慮先修半幅高速公路,預留兩年道路基,既利於未來的長遠發展,又可以減少近期的高速公路的總投資,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質量技術監督對地方經濟發展的影響

作者 王建 科學與財富 2013年第03期 摘要 國際 國內對產品質量特別是食品安全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質監部門承擔著重大的監管責任和風險壓力。本文就質量技術監督的重要地位,提出加強質量技術監督的有效措施。關鍵詞 質量技術監督地方經濟影響 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要切實履行社會對產品質量的要求,堅持以科學...

高速公路工程的建設管理策略

摘要 在高速公路工程中,對高速公路建設參建方的安全管理責任以及要點都需要進行準確的明晰,乙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對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準確的研讀,還有結合自身的相關實踐經驗,這樣才可以更好的完善各個方面在高速公路建設的安全管理工作。關鍵詞 高速公路 工程建設 法律責任 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 u412.36...

高速公路建設公路工程內業的整理

高速公路建設 公路工程內業資料是直接反映施工過程工程質量控制的重要載體,是日後公路通車運營管理的重要依據,加強和規範施工階段的內業資料整理是當前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反映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主要方面。公路工程施工中,內業資料的整理往往滯後於主體工程的進展,這主要原因 一是平時不重視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