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報告 教研室教改工作申報材料

2023-02-08 05:42:04 字數 1744 閱讀 8129

《伊寧市課堂教學改革實驗實施方案(試行)》中指出,以我市課堂教學**現的具體問題為切入點,逐步開展課堂教學改革實驗。努力構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高效課堂。

四中現有教師154人,教師的平均年齡35歲。老教師因循守舊,觀念更新頗為困難,教改舉步維艱。年輕教師思想活躍,敢想敢做,勇於進行課堂教學的各種創新和實踐,樂於團結合作。

但是由於教學經驗和功底等方面的欠缺或不足,課堂教學的隨意性比較大,教學效果的波動性比較明顯。因此,要培養品牌教師,打造品牌學校,實現學校的穩定、高速發展,就要求我們要及時修正教師的教學行為,錘煉教師的教學風格,提高全體教師的專業素養。

我校高考公升學率連續拔高,總體上看學校發展勢頭良好。但學生厭學現象普遍,主要原因是他們感到學習困難,課堂學習單調枯燥或是感覺學的東西與生活距離太遠,將來也沒什麼用。幾任校長都清醒地意識到學校發展中潛在的危機。

怎樣才能讓學生深切體會到了快樂課堂樂趣,從苦、煩、累的學習狀況中解放出來,養成好習慣。教改的觀念悄然滋長,「向傳統課堂挑戰」。

艱難起步

課改的方向:「在快樂中學知識,從知識中找興趣」。明確提出:

把課堂還給學生,打破原來課堂上教師「一統天下」的局面。「讓學生走上講台參與到教學中去,讓老師走下講台參與到學習中去。」「一統就死,一放就亂」這是許多老師共同的體會。

怎樣才能「活而有序」?這向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上好一節課,課前課後不僅僅是原來的簡單寫教案、熟悉教材、查閱資料,還要了解班內學生的狀況,**可能出現的問題,對每乙個環節,應如何引導都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好多問題需要**、研究。

教師的主導地位尤顯其重要。可見,新課堂並非簡單的教學形式上的變化,和單純的傳授知識,而是老師與學生一起分享知識的過程。師生互動,相得益彰。

新課堂教學主要合理分配三方面內容:學生的層次,知識的解決,時間的分配。

學生的層次

為便於分組合作,互相幫扶,根據學生的成績及平時表現,乙個班的學生可劃分為優等生中等生、和學困生幾個層次。

知識的解決

知識的解決既是一節課所要學習的知識。分成學生自主學習可以解決的內容;學生交流討論共同解決的內容;師生共同**解決的內容;教師精闢講解來解決的內容。

時間的分配

在時間分配上是10分鐘課堂預習,10分鐘交流討論,10分鐘精講指導,10分鐘鞏固提高。可概括為:「自主學習---交流合作-成果展示-點評精講-鞏固達標」幾個流程。

根據四中特殊學情,新課堂教學貫徹「低起點,小跨度,勤動手,多反覆」的指導思想。學生能適應,在個別情況下,個別學生、個別組可能有困難,但在學生活動期間教師一直穿插其間,不斷地點撥、引導、啟發,力求了課堂的順暢、高效進行。

基礎性的問題通過自主學習環節基本上能解決掉,知識內容雖然較多,但用時不會太多。首先是教師出示學習目標設定問題不貪多,但求有代表性。學習前教師對學習提出具體要求(學習什麼內容、學習多長時間),方法上予以指導。

然後限定時間學生圍繞教師出示的學習目標和學前指導開始學習。認真研讀教材、找答案、獨立思考問題、查詢資料,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作好標記,交由第二個環節解決。通過「全民」參與,一般能解決相當一部分問題,有時甚至一大部分或全部的問題。

整個過程教師一直活動在學生中間,對確實有困難的學生或小組及時援手,給以提示、點撥、引導、啟發或指導幫助,並對學生中存在的共性問題進行總結、整理、歸類。 1 2 3

交流的過程,是「兵教兵」「兵練兵」的過程,同樣乙個問題的解題思路或方法,學生教學生往往比老師教效果要好得多,學生接受得也更快。這無異於把原來的乙個課堂乙個老師變成了乙個課堂幾十個老師。大家揚長補短,各有所得,當學生作為學習的主人活起來的時候,平等、和諧、活躍的課堂氣氛就順其自然的帶來了我們想要的教學效果。

總結報告 身邊的好學校申報材料

身邊的好學校 申報材料 記馬場垣金星學校學校特色 馬場垣鄉金星學校是一所農村九年一貫制學校,建於1934年,始稱聚金學校。1973年成立初級中學。現在,學校占地面積14292平方公尺,有教學樓三棟 住宿樓一棟,實驗樓一棟,食堂120平方公尺。現在學校共有21個教學班,中學部教學班8個,小學部教學班1...

物流管理教研室出差總結報告

2 金橋公司 座談會後,闕主任 鄒老師等與金橋公司就校企合作事宜進行了磋商。廣西防城港金橋企業包括貨運 公司 公司和國際船務 公司。國際船務 公司是國家商務部批准的國際運輸 企業,主要承辦海運 陸運 空運進出口貨物的國際運輸 公司 貨運 公司主要經營中外籍國際船舶 業務 辦理船舶進出港手續,安排和聯...

總結報告 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申報材料

鑑江盾構工程部是乙個團結奮進 充滿活力 積極向上的青年集體,全班組共55人,佔專案部總人數的60 班組平均年齡29歲,35歲以下佔87 95 以上具有大中專 中技 學歷。覆蓋盾構機機手 龍門吊操作手 電機車司機 測量員 機修工 隧道掘進配合等崗位。該集體所在團總支被授予 廣東省五四紅旗團支部 湛江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