鈉,鉀通道阻滯劑

2023-02-08 05:36:06 字數 2572 閱讀 8398

心律失常分為心動過速型和心動過緩型,對心動過緩型心律失常可採用腎上腺素或阿托品類藥物**。抗心動過速型心律失常的藥物可分為四類:i類為鈉通道阻滯劑;ⅱ類為β-受體阻斷劑;iii類為鉀通道阻滯劑又稱延長動作電位時程藥物;ⅳ類為鈣拮抗劑。

其中,i、iii、ⅳ均與離子通道有關,統稱為作用於離子通道的抗心律失常藥。

一、鈉通道阻滯劑

鈉通道阻滯劑可分為ia、、ib、ic三類。

ia類鈉通道阻滯劑可降低去極化最大速率,延長動作電位時間。此類藥物由抗瘧藥發展而來,奎尼丁(quinidine,9-49)是此類藥物中最早被發現並應用於臨床的。臨床上使用的ia類還有普魯卡因胺(procainamide,9-50)、丙吡胺(disopyramide,9-51)、西苯唑啉 (cibenzoline,9-52)等。

ib類抗心律失常藥的作用是降低去極化最大通量,縮短動作電位時間。主要有利多卡因(lidocaine,9-53)、美西律(meixletine,9-54)、妥卡胺(tocainide,9-55)。這三種藥物既是抗心律失常藥,也是局麻藥,因為這兩類藥物均為鈉通道阻滯劑,但作用部位不同。

抗癲癇藥苯妥英(phenytoin)可改善洋地黃中毒時伴發的傳導阻滯,是洋地黃中毒而致心律失常的首選藥物。

ic類抗心律失常藥物降低去極化最大速率,對動作電位時間無影響。代表藥物有普羅帕酮(propafenone,9-56)、氟卡尼(flecainide,9-57)、恩卡尼(encainide,9-58) 和莫雷西嗪(moricizine,9-59)。

奎尼丁(quinidine)

化學名為 (9s)-6』-甲氧基-脫氧辛可寧-9-醇。

奎尼丁游離鹼為白色無定形粉末,味苦。微溶於水,溶於乙醇、乙醚、氯仿。奎尼丁硫酸鹽溶於水、沸水、乙醇、氯仿,不溶於乙醚。

在不同的溶劑中,其比旋度不同, +212°(95%乙醇), +260°(hcl)。其游離鹼的pka15.4,pka210.

0;1%的硫酸鹽水溶液的ph6.0~6.8。

奎尼丁是從金雞納樹皮中分離的生物鹼,從其中發現的生物鹼還有奎寧和脫甲氧基衍生物辛可寧和辛可尼丁。奎尼丁(9-49)和奎寧(quinine,9-60)為非對映異構體,它們各具有4個手性碳原子,其中兩個手性碳的立體化學相同(3r,4s),區別在c8、c9的構型。奎尼丁(8r,9s)是右旋體,奎寧(8s,9r)是左旋體,奎尼丁和奎寧一樣有抗瘧作用,但奎尼丁對心臟傳導的影響較大,對房顫病人的抗心律失常效力比奎寧和辛可尼丁大2倍。

奎尼丁分子中喹啉環和喹核鹼中各含有乙個氮原子,喹核鹼的叔氮原子鹼性較強。因而可製成各種鹽類應用,常用的有硫酸鹽、鹽酸鹽、葡萄糖酸鹽、聚半乳糖醛酸鹽等。硫酸鹽水溶性小,只適宜於製作片劑;二鹽酸鹽水溶性大,但酸性強,注射劑刺激性大,易引起區域性炎

症;葡萄糖酸鹽則水溶性大、刺激性小適於製成注射液。

本品能產生典型的綠奎寧反應,即在1滴樣品水溶液中加入1滴溴水混勻,當溴的橙色消失而溶液變黃時,再加入過量的氨溶液後生成翠綠色的二醌基吲哚銨鹽,該反應為奎寧生物鹼的特徵反應。

奎尼丁抑制鈉通道的開放,延長通道失活恢復所需時間,降低細胞膜的鈉離子通透性而起作用,但不明顯影響鉀和鈣離子的通透。臨床用於**心房顫動,陣發性心動過速和心房撲動。

大量服用奎尼丁可發生蓄積而中毒。奎尼丁可抑制地高辛在腎小管的排謝,導致地高辛在血漿中濃度增加。

普羅帕酮對心肌傳導細胞有區域性麻醉作用和膜穩定作用,由於結構中含有β-受體阻斷劑的結構片斷,所以有一定程度的β-受體阻滯活性,還具有鈣拮抗活性。其結構中有乙個手性碳原子,兩個對映體在藥效學和藥動力學方面存在明顯的立體選擇性差異。兩者均具有鈉通道阻滯作用,但s型異構體的β-受體阻斷作用是r型的100倍。

兩異構體在體內氧化過程均由細胞色素p450ⅱd6酶所介導,r型體與s型體均與細胞色素p450ⅱd6酶結合並發生相互抑制作用,但r型體對酶的親和力大於s型體,所以先與酶的結合位點作用,其自身代謝有所加強,減少s型體與酶的結合機率,從而使s型體的消除減慢,血藥濃度增加。

二、鉀通道阻滯劑鉀通道阻滯劑也稱延長動作電位時程的藥物,屬ⅲ類抗心律失常藥。此類藥物選擇性作用於心肌細胞k+通道,阻止k+外流,從而延長心肌細胞的動作電位時程,減慢心率。代表藥物有胺碘酮(amiodarone,9-61)、托西溴苄銨(bretylium tosilate,9-62)、氯非銨(clofilium,9-63)、索他洛爾(sotalol,9-64)等。

鹽酸胺碘酮(amiodarone hydrochloride)

化學名為 (2-丁基-3-苯並呋喃基)[4-[2-(二乙氨基)乙氧基]-3,5-二碘苯基]甲酮鹽酸鹽。

本品為類白色或淡黃色結晶粉末,無臭、無味,mp 158~162℃。易溶於氯仿、甲醇,溶於乙醇,微溶於丙酮、四氯化碳、乙醚,幾乎不溶於水。

本品固態較為穩定,但應避光密閉貯藏;水溶液可發生不同程度的降解;有機溶液(如甲醇、乙醇、乙腈、氯仿等)的穩定性比水溶液好。

胺碘酮口服吸收慢,蛋白結合率高達95%,因此起效極慢。一般在一周左右才出現作用,體內半衰期平均25天,體內分布廣泛,可蓄積在多種器官和組織內。胺碘酮的主要代謝物為去乙基胺碘酮,與胺碘酮有類似藥理作用。

本品首先用於**心絞痛,後來又用於**心律失常,為廣譜抗心律失常藥物。另外胺碘酮對α、β受體也有非競爭性阻斷作用;對鈉、鈣通道均有一定阻滯作用。

長期使用本品導致**色素沉積,眼角膜亦可發生微弱沉著。因與甲狀腺素有相似的結構,故可引起甲狀腺功能紊亂。大劑量用藥,少數病例可發生低血壓、心力衰竭等。

補鉀補鈉公式

補鉀公式 期望值 實測值 體重 kg 0.3 1.34 得到的數值就是所需10 kcl的毫公升數 補鉀換算 每克kcl 13.4mmol l.即20mmol l kcl 10 kcl 15ml 臨床補鉀 常按10 氯化鉀每日1 3ml 100 300mg kg補充 補鉀的原則 1 見尿補鉀 2 靜點...

玻璃中鈉鉀測定解決方案

gb t1347 2008鈉鈣矽玻璃化學分析法 玻璃中鈉鉀測定的意義 氧化鈉和氧化鉀是玻璃良好的助熔劑,是玻璃製造 工藝中常引入的化學物質,但由於氧化鈉和氧化鉀在玻 璃中的含量過高時,將減弱玻璃的結構強度,增大玻璃 的熱膨脹係數,降低玻璃的熱穩定性 化學穩定性和機 械強度,故氧化鈉和氧化鉀的含量是被...

食品中鉀鈉分析全新解決方案

營養元素分析解決方案 gb t5009.91 2003食品中鉀鈉檢驗 食品營養標籤管理規範 自2008年5月1日衛生部頒布 食品營養標籤管理規範 起,所有食品均須對其食品營養成分 營養聲稱以及營養功能聲稱進行詳細標註。規範 中要求對食品中常見營養元素的鈉與鉀進行強制性檢測與標註。制訂食品營養標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