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中心幼兒園園本培訓工作總結

2023-02-08 04:48:02 字數 4309 閱讀 9234

園本培訓是把理念與教育教學實踐和教師研究活動緊密結合起來,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成長和幼兒園發展的有效途徑。三年來,我園紮實開展園本培訓工作,以《綱要》和《指南》精神為指導,緊緊把握桐鄉市幼兒教師培訓契機,加強了理論與實踐的引領,注重了新課程背景下教師教育觀念的轉變和教育行為的落實,加強了「教」與「學」的研究,提公升了教師的專業能力,進一步推進了幼兒園的保教質量提高,根據實施情況調查彙總,我園有80%的教師對園本培訓認可度很滿意,有77%的教師認為很有幫助,技能技巧、教育科研幫助最大。實踐證明,園本培訓使不同層面的教師走上了專業化成長的快車道。

我們的培訓是有成效的。現將我園三年來的園本培訓工作總結如下:

一、以人為本,高度重視園本培訓工作

如果說,教師的素質是決定一切教育工作成敗的關鍵,那麼,我們認為,面對今天我園幼兒教師隊伍的現狀,園本培訓及開展園本教研應是我園保教工作發展的關鍵所在。以人為本的內涵十分豐富,它同樣包括教師在內,教師有什麼樣的體驗,她就會把這些體驗傳遞給幼兒,要想讓幼兒進步和成長,首先必須以教師的進步和成長為前提,只有這樣,才能創造性地促進幼兒的進步和成長。為此,我們開展了以人為本的園本培訓。

1·成立園本培訓領導小組,制定培訓總體規劃。

根據市教育局制定的培訓規劃,園領導親自參加培訓儀式,在開學初的全體教師大會上,傳達市關於園本培訓的檔案精神,讓園本培訓深入每個教師的思想,努力營造氛圍,使園本培訓化為每個教師的實際行動。三年來,我園根據市培訓規劃,成立了以園長及副園長、教科室組成的領導小組,園長任組長,確定園長助理為分管園本培訓的主要責任人,領導小組成員明確職責,任務落實到位。領導小組每學期有園本培訓的專題會議,並有記錄。

我們立足本園發展,根據實際情況對教師實施了多元化的園本培訓,並把園本培訓列為年度計畫及幼兒園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園自己制定了園本培訓計畫,內容及目標要求,並根據教師的需求,將園本培訓活動定位在進行有關教師技能技巧的掌握與教學,提高課堂的駕馭能力、及撰寫案例、反思、**的方法和技巧等。目的是讓教師成長於學習之中,發展於工作之中。

2、保證園本培訓經費,創設育人環境。

一是逐步增加教育投入。即:變革幼兒園的硬環境,改善幼兒園的物質條件與外部環境。

配置一些現代化的裝置。如每個辦公室配備電腦,教師們可以上網查詢資料,為教師提供學習便利。為托班小班配上投影儀,班班有電視。

為了幼兒安全、健康的活動,幼兒園建造適合幼兒的玩水玩沙池,還添置大型多功能組合玩具等。有了良好的設施裝置,才能把園本培訓落到實處、抓到深處,使我們的教師和幼兒在優美的大環境中心情愉悅地、創造性地工作、學習、生活。

二是保證教師培訓經費。即保證每位教師有參加片以上教研活動的機會,教師外出聽課、聽講座及委派骨幹教師培訓學習等經費補貼,及時發放。三年累計在片市以上講座20xx年度考核、評優的重要條件。

三、組織實施多元化的園本培訓方式,促進教師專業素質的提高

(一)、重視幼兒教師的職業道德教育,培育教師的無私奉獻精神。

師德是一切教育教學活動開展的靈魂與前提。師德培訓是我們開展園本培訓的乙個重要抓手:三年來,我園堅持以師德建設為中心,以提高教師綜合素質為目標,以現代化教育觀念為指導,以《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與《浙江省學前教育管理指南》精神為主線,以師德學習為出發點,開展生動的師德教育活動,加強師德建設。

我們組織了教師認真黨的精神,學習貫徹教育部頒發《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與《浙江省學前教育管理指南》,提高教師以德治教的自覺性。力爭形成愛生敬業、樂於奉獻、團結協作、教書育人的職業道德。同時,並認真的組織教師學習教育教學法規,經常組織教師進行思想匯報、交流和座談會,淨化教師的思想和言行,堅決杜絕做有損師德的事。

同時,提高教師的安全意識,有高度的責任感,教師真正做到為人師表、身正為范,用實際行動去贏得社會的讚譽,家長的尊敬和信賴。

(二)、專家引領,提高教師崗位培訓的實效。

上級為我們提供了幼兒教育專家講師團,三年裡,我們聆聽了市講團的宋吉芳老師為我片全體老師主講「讓教師在說課中成長」,李杏君教師的「談教學中的反思」;浙江大學教授肖遠軍主講的「幼兒園安全管理及事故處理」、浙師大教授秦金亮主講的「幼兒園教師培養課程標準」、省特級教師彭小元主講的「生活化的科學教育」等,教師們認真聽並作記錄、學習對照自己的教學實踐,加以運用。集中培訓後每人根據主題開展實踐活動,特別是聽了說課和怎樣反思,都能有效地在組內交流討論。

(三)、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提高教師專業化發展能力

教師的專業素質關乎著一所幼兒園內涵發展,然而專業素質的提高並非一朝一夕,需要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我們根據本園教師的實際,採取了一下策略:

1、為教師量身定做個人發展規劃

在培訓開始,我們就按市培訓計畫要求,制定了我園的三年的園本培訓計畫,將我園的教師培訓分為三個層次:骨幹教師培訓、教師崗位培訓和新教師培訓,教師根據園級計畫制定了自己的三年發展規劃和每學年的發展目標,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們明白了自己是幼兒園這一大家庭中的一員,幼兒園的發展離不開她們中的每乙個人,同時幼兒園的發展也能促進她們的專業發展。

2、為教師鋪設專業成長的通道

1)、在園內開展傳幫帶教活動,這是我園園本培訓的乙個方面。發揮園內骨幹教師資源進行配班帶教活動是我園近年來的新舉措,為了避免各班師資優勢上的失衡,我們採取新老教師、能力強弱教師配班帶教的方法,讓雙方簽訂師徒結對協議、舉行結對儀式,結對過程中,要求互相聽課並作好反思。做到每月一節過關課,在上課前認真準備每乙個活動,不管是教具、教學過程都會精心設計,並通過多次試教,聽課、評課,改進教案,把最好的活動展示給大家。

我們實行「徒弟上課,老師簽字認可」制度,在指導徒弟的匯報課時,師傅會盡力幫她們尋找好的教材,設計出科學合理、符合幼兒年齡特點的教案,盡量把優秀的教學活動匯報出來,以提高她們的教育教學水平。平時,在班級管理方面,也有交流和提高。通過這樣的活動,每個新教師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師傅也獲得了一些新的思路,共同成長。

2)、開展分層次、多渠道的園內培訓。在教師的專業發展上,我們盡量給每個教師提供發展的空間,明確自己發展的方向,實現個人發展的目標。如:

青年教師,我們在鼓勵她們開展自學和自培,用新課程理念不斷充實自己的基礎上,還組織園內骨幹教師進行課堂教學實踐的指導等,提高她們設計組織活動的能力;對於骨幹教師,除了優質完成園本培訓中任務」以外,優先選送參加由盛市等各級培訓,如省骨幹教師培訓和嘉興市農村骨幹教師培訓等,並通過市級、片級骨幹教師展示課、送教下鄉等各級活動,促進其專業水平的提高;除此之外我們,還通過鼓勵其自身參加更上層次的培訓、爭取專家的引領,同時要求她們積極發揮其輻引領作用的同時,帶動全園教師專業化水平的整體提高。

3)、加強互動學習,提高教師的專業理論水平

理論是實踐的基礎,實踐需要理論來指導,每次的教研活動便是教師專業理論水平提公升的有效平台。每學期期初,教研組長便組織組內成員討論彙總教師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存在的問題,確定本學期研究的主題。再根據教師及班級實際將每一內容落實至教師,由教師分派組內成員收集資料,確立專題研討的形式與過程。

活動中教師們結合自己的教育實踐各抒己見,如在小專題研討「面對小班孩子的無動於衷,該怎麼辦?」「活動中如何回應孩子的回答?」等,每位教師根據自己的教育實際,暢談自己的所思、所想、所為,並通過各種渠道積極查詢資料、積累經驗、反思自己的觀念與行為,在此過程中教師們的教育理念與教學行為之間的距離漸漸縮短了,而且理論與實踐能力得到了同步提高。

這種活動形式避免了空洞枯燥的純理論學習,使教師直面教學實際,能很好地解決實際問題,既提高了教師的理論水平又鍛鍊了教師組織活動的能力。

(四)加強專業引領,提高教師實施課程的能力

1、組織班級常規評比,有效改進老師日常常規管理工作。俗話說:「不以規矩,不成方圓。

」良好的行為習慣對幼兒一生的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們非常重視幼兒的常規教育管理,著力於培養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並把這項舉措列入了園本培訓的乙個重要專案,並作為教師考核的依據。通過班級常規評比,讓大家學習好的班級管理經驗,同時也折射出自己班級管理方面的共性問題,以便於通過集體共同查詢問題,來促進共同反思,共同改進。

2、結合市組織的幼兒教師才藝評比和新教師教學技能比武,開展了教師綜合素質大比拼(簡筆畫、舞蹈、鋼琴),以集體培訓和自培的不同方式學習,練習,教師們發揮自己的特長,通過這些活動,使教師的綜合組織有所提高。除此之個,我們還注重教師隱性技能技巧的培養,如語言交往能力,教育教研能力相關的隨機教育能力,師幼互動策略等能力的培養,使其成為「反思---開拓型的教師。樹立典型,使她們在隊伍中發揮榜樣、示範作用,帶動隊伍的整體發展,每學期開展一次到二次公開教學活動,以點帶面,輻射全園。

壓擔子,促使崗位成材。如通過教學評比、特長展示、經驗交流、**評比等活動,為教師搭建舞台,創設學習交流的環境,幫助教師成長。

3、我們也認識到備課是專業成長的主要途徑。我們通過學習和討論,使教師們體驗到備課是教師的基本功,備好課是教學成功的首要環節。比如,我們採用集體研磨乙個課例的方式,強化教師的體驗和認識。

為了提高教師教學的有效性,本學期還推出「小組磨課」專題——即以教研組為單位,教師進行同課異構,然後根據教案取長補短,進行修改,改進教學的組織形式與教學的策略方法,如:在青年教師「同課異構」的園本教研活動中,聽課的教師人人講評,上課的老師認真寫教學思想反思,在自評互評活動中,使老師們有了新的認識,從而也給予更多的理解與支援。

羅陽鎮中心幼兒園園本教研總結

在我們根據教師的年齡和專業素質,將其專業成長劃分為四個時期,即 春芽吐綠 花蕾蘊紅 花兒朵朵 碩果滿園,每個成長期的教師自己制定專業成長計畫,自主參加工作室的研究。培訓任務通過分類教研,分層培訓,提高了老師們參與培訓與研究的積極性。學術水平有高低,學術研究無止境 每個人都有發言權,每個人都會有精彩的...

中心幼兒園2023年園本培訓總結

4 基本功培訓。今年我們繼續對教師教學基本功培訓與考核,老師們積極參與,都取得了比較好的成績。5 其它培訓。我們今年繼續開展幼兒園半日開放活動和幼兒實踐活動,活動中,家長積極參與,老師熱情接待,認真上課,在家園配合中,我們順利完成了家園合作的任務。三 存在不足。1 我園教師的平均年齡偏大,沒有乙個專...

中心幼兒園園本教研專題總結

城頭鎮中心幼兒園2006 2007學年度第一學期 園本教研總結 園本教研是幼兒園教師學習 成長的重要陣地。本學期,我們城頭鎮中心幼兒園立足本園發展,加強園本培訓,使青年教師走上了成才的快車道。在過去的一學期裡我們經過全園教師的努力通過連雲港市一類幼兒園驗收。通過園本教研活動,我園有7位教師在市 區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