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關於沙塵暴作文 沙塵暴形成的原因

2023-02-08 04:45:04 字數 746 閱讀 5765

關於沙塵暴沙塵暴形成的原因

沙塵暴的形成需具備4個條件。

一是地面上的沙塵物質。它是形成沙塵暴的物質基礎。

二是大風。這是沙塵暴形成的動力基礎,也是沙塵暴能夠長距離輸送的動力保證。

三是不穩定的空氣狀態。這是重要的局地熱力條件。沙塵暴多發生於午後傍晚說明了局地熱力條件的重要性。

四是乾旱的氣候環境。沙塵暴多發生於北方的春季,而且降雨後一段時間內不會發生沙塵暴是很好的證據。

春季沙漠的邊緣地區,由於長期乾旱,而且地表少有植被覆蓋,當有大風來臨的時候地表的沙塵很容易被吹起且被輸移,但由於沙子粒徑較大,不易形成懸移,因此不能長距離輸移,這也是距沙塵較遠的地區只有降塵而少見揚沙的主要原因。如果風持續的時間很長,形成懸移的浮塵能夠被輸送到很遠的地方,所經過的地區就會出現沙塵暴;當風速減弱到一定程度後,浮塵就會降落,該地就會出現降塵天氣。如果此時降水,就會形成所謂的泥雨。

從沙塵暴形成過程所需的4個條件看,黃土高原、廣袤的沙漠及由人為因素的破壞正處於荒漠化過程中的土地,北方春季末耕種的土地及處於施工過程中的基礎設施(如高速公路等)為沙塵暴的發生提供了充分的物質源;而春季北方地區的乾旱,又使沙塵暴發生的可能性增強;大風的產生是一種複雜的大氣現象,主要是冷鋒活動或經緯向環流調整作用的結果。由此可見沙塵暴的產生是多種複雜因素共同作用結果,人類活動對自然界的破壞導致土地荒漠化的加劇,對沙塵暴發生產生了極其重要的作用,而近幾年全球乾旱(其原因目前尚未知)等異常天氣現象也對沙塵暴的發生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所以說人類活動對沙塵暴的產生只起到一定作用,並不能說沙塵暴就是人為因素造成的。

沙塵暴形成的原因

沙塵 及其路徑 近4年春季,我國境內共發生53次 1999年9次,2000年14次,2001年18次,2002年12次 沙塵天氣,其中有33次起源於蒙古國中南部戈壁地區,換句話說,就是每年肆虐我國的沙塵,約有六成來自境外。這是7月2日,中國氣象局副局長李黃向 公布的研究結果。他說,2002年春季,我...

異常沙塵暴應急預案

1.1為及時 有效地應對異常沙塵暴對發電企業安全生產的影響,配合地方 應急需求,合理有序地處理因此帶來的汙閃事故 交通中斷等特殊影響,防止裝置損壞及操作不當造成事故擴大,最大限度地降低異常沙塵暴帶來的裝置損壞及財產損失,特制訂本應急預案。1.2本應急預案依據 國家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 結合 xx...

如何預防和減輕沙塵暴災害

1 生態環境保護 1 保護性耕作 2 退化草原保護和建設 3 新技術應用 4 保護濕地 2 國際合作 1 保護性耕作 採用低茬覆蓋 收穫後保留低茬於地表過冬 全量秸稈覆蓋 收穫後全部秸稈粉碎覆蓋地表 直立秸稈覆蓋 玉公尺收穫後保持部分秸稈直立,部分秸稈倒地 2 加強退化草原保護和建設 加強高效集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