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中學九年級月考數學試卷

2023-02-08 04:45:02 字數 2387 閱讀 8028

一、填空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函式y=中,旬變數x的取值範圍是

2、當m滿足時,關於x的方程x2-4x+m-=0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

3、如圖所示,△abc的三個頂點的座標分別為a(-1,3),

b(-2,-2),c(4,-2),則△abc外接圓半徑的長

度為4、如圖,已知點a是一次函式y=x-4圖象上的一點,且矩形aboc的面積等於3,則點a的座標為

5、如圖點a、b、c、d都在⊙o上,cd的度數等84°,ca是∠ocd的平分線,則

∠abd+∠cao

6、如圖,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已知△aob是等邊三角形,點a的座標是(0,3),點b在第一象限,點p上x軸上的乙個動點,鏈結ap,並把△aop繞著點a按逆時針方向旋轉,使邊ao與ab重合,得到△abd,當p運動到點(,0)時,此時點d的座標為

7、在等腰△abc中,三邊分別a、b、c,其中a=5,若關於x的方程x2+(b+2)x+6-b=0有兩個相等的實數根,則△abc的周長為

8、計算

9、已知:ab與⊙o相切於點c,oa=ob,oa、ob與⊙o分別交於點d、e,連線cd、ce,若四邊形odce為菱形,則的值為

10、已知梯形abcd的四個頂點都在⊙o上,ab∥cd,⊙o的半徑為5cm,ab=6cm,cd=8cm,則s梯形abcdcm2。

二、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18分)

11、已知a=+2,b=-2,則的值為( )

a、3b、4c、5d、6

12、為了改善居民住房條件,我市計畫用未來兩年的時間,將城鎮居民的住房條件由現在的人均約為10m2提高到12.1m2,若每年的年增長率相同,則年增長率為( )

a、9b、10c、11d、12%

13、已知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x2-(m-1)x+(2-2m)=0的兩根之和等於兩根之積,則m的值為( )

a、1b、-1c、2d、-2

14、如圖在等邊三角形abc中,ac=9,點o在ac上,且ao=3,點p是ab上的一動點,鏈結op,將線段op繞點o逆時針旋轉60°得到線段od,要使點d恰好落在bc上,則ap的長是( )

a、4 b、5c、6 d、7

15、下列命題中正確的是( )

a、平分弦的直徑垂直於這條弦。

b、相等的圓心角所對的弦相等。

c、相等的弧所對的圓心角相等。

d、相等的圓周角所對的弧相等。

16、如圖,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p的圓心是(2,a)(a>2),半徑為2,函式y=x的圖象被⊙p截得的弦ab的長為2,則a的值是( )

a、2    b、2+    c、2     d、2+

三、解答題(滿分72分)。

17、(6分)用配方法解方程 x2-6x-1=0

18、(6分)化簡求值:()÷,其中x=1+, y=1-。

19、(7分)關於x的方程kx2+(k+2)x+=0,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1)求k的取值範圍;(2)是否存在實數k,使方程兩實根的倒數和等於0,若存在,求出k的值;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20、(7分)如圖點a,點b在⊙o上,直線ac是⊙o的切線,oc⊥ob,連線ab交oc於點d,(1)求證:ac=cd;(2)若ac=2,ao=,求od的長。

21、(7分)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已知o為座標原上,點m(-6,0),n(0,-8),以m為旋轉中心,把三角形mon順時針旋轉,得△mcd(其中o的對應點為c),當旋轉後滿足∠moc=∠mno,且點c在第三象限時,求直線cd的解析式。

22、(8分)如圖,颱風中心位於點p,並沿東北方向pq移動,憶知颱風移動的速度為30千公尺/時,受影響區域的半徑為200千公尺,b市位於點p的北偏東75°方向上,距離點p320千公尺處。(1)說明本次颱風會影響b市;(2)求這次颱風影響b市的時間。

23、(9分)如圖點o在∠apb的平分線上,⊙o與pa相切於點c,(1)求證:直線pb與⊙o相切;(2)po的延長線與⊙o交於點e,若⊙o的半徑為3,pc=4,求弦ce的長。

24、(10分)學校計畫用地面磚鋪設教學樓前矩形廣場的地面abcd,已知矩形廣場地面的長為100公尺,寬為80公尺,圖案設計如圖所示:廣場的四角為小正方形,陰影部分為四個矩形,四個矩形的寬都為小正方形的邊長,陰影部分鋪綠色地面磚,其餘部分鋪白色地面磚。(1)要使鋪白色地面磚的面積為5200平方公尺,那麼矩形廣場四角的小正方形的邊長為多少公尺?

(2)如果鋪白色地面磚的費用為每平方公尺30元,鋪綠爭地面磚的費用為每平方公尺20元,當廣場四角小正方形的邊長為多少時,鋪廣場地面的總費用為199500元?

25、(12分)如圖所示,菱形abcd的頂點a、b在x軸上,點a在點b的左側,點d在y軸上的正半軸上,∠bad=60°,點a的座標為(-2,0)。(1)求線段ad所在直線的函式表示式。(2)動點p從a點出發,以每秒1個單位長度的速度,按照adcba的順序在菱形的邊上勻速運動一周,設運動時間為t秒,求t為何值時,以點p為圓心,以1為半徑的圓與對角線ac相切?

2023年九年級月考數學試卷

總分 150分時間 120分鐘 一 精心選一選 本大題共8小題,每小題4分,共32分 1.下列各式運算正確的是 a 3 b c d 2.在等腰三角形,梯形,矩形和平行四邊形中既是軸對稱圖形又是中心對稱圖形的是 a.等腰三角形 b.梯形 c.矩形 d.平行四邊形 3.將拋物線y 2x2向上平移3個單位...

九年級數學試卷

一 選擇題 每題4分,共40分.答在答題卷上 1 已知反比例函式y 的圖象經過點 1,2 則k的值為 a 2b 1c 1 d 2 2 拋物線 2 6 5的頂點座標為 a 3,4 b 3,4 c 3,4 d 3,4 3 將拋物線y 3x2向左平移2個單位,再向上平移3個單位,那麼得到的拋物線的解析式為...

九年級 上 月考數學試卷 9月份

一 選擇題 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 方程5x2 4x 1 0的二次項係數和一次項係數分別為 a 5和4 b 5和 4 c 5和 1 d 5和1 2 如果x 3是一元二次方程ax2 c的乙個根,那麼該方程的另乙個根是 a 3 b 3c 0d 1 3 已知一元二次方程x2 4x 3 0兩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