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修二歷史第六單元練習題

2023-02-08 04:33:05 字數 4936 閱讀 5123

《世界資本主義經濟政策的調整》單元練習

一、選擇題(60分,每個3分)

1.20世紀20年代末美國出現經濟危機的根本原因是( )

a.20年代美國的繁榮b.美國市場的分期付款

c.資本主義制度下的基本矛盾被激化 d.**投機導致股價大幅度哄抬

2.2023年的世界經濟大危機是由多方面的原因引起的,下面一則當時美國一對母子的對話反映了哪方面的原因?( )

「媽媽,為什麼不生火?」「因為我們家沒有煤了。」「為什麼沒有煤了呢?」「你爸爸失業了,我們沒錢買。」「爸爸為什麼失業了呢?」「因為礦上出產的煤太多了。」( )

a.財富集中在少數人身上b.許多部門的生產嚴重過剩

c.**市場的資金並沒有投入生產領域 d.美國盛行分期付款的購買方式

3.1923—2023年在任的美國**柯立芝說:「既然只有富人才是有價值的,因此**應該謹防多數人的意見。由於貧窮是罪惡的報應,**便不應該向高尚的富人徵稅,以援助卑賤的窮人。

由於富人最了解他們的利益所在,**便不應該干預他們經營的企業。」對柯立芝上述觀點的認識,不正確的( )

a.維護資產階級利益b.加劇貧富分化,激化社會矛盾

c.壓制民意,破壞民主制度 d.為經濟危機的爆發埋下伏筆

4.2023年經濟危機在美國爆發後迅速波及整個資本主義世界的主要原因是( )

a.美國支配了資本主義世界市場 b.不僅德國,英法戰後經濟恢復也靠美國扶植

c.美國在一戰後掌握了世界領導權 d.美國對外**迅速擴大

5.凱恩斯說:「似乎沒有強烈理由要實行國家資本主義,把社會大部分經濟生活包括在**許可權之內。」對以上材料理解正確的是(  )

a.主張國家干預經濟,但也不完全排斥經濟自由 b.強制推行國家資本主義

c.反對實行國家資本主義d.主張完全的經濟自由政策

6.胡佛在《全國工業復興法》通過之後說:「這簡直是法西斯。」對這句話理解最準確的( )

a.剝奪了美國公民的自由民主權利 b.規定民主黨是美國唯一的合法政黨

c.採取**干預經濟手段調整工業 d.對資本主義企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

7.右圖是20世紀30年代美國開始興建的田納西河流域水利工程,它吸納了眾多的失業人口就業。這一工程與羅斯福新政的哪項內容有關?( )

a.整頓銀行與金融業 b.通過《全國工業復興法》 c.調整農業結構 d.興辦(社會)救濟與公共工程

8.「誠信」是現代經濟正常執行的主要保障。羅斯福新政的措施中,具有誠信機制作用的是( )

a.獎勵農民,壓縮農業產量 b.**對銀行存款進行擔保

c.興辦公共工程,減少失業 d.實行美元貶值,刺激出口

9.羅斯福新政通過立法規定工人最低工資和最高工時的目的是( )

a.克服經濟危機,穩定資本主義制度 b.爭取工人支援,建立社會主義制度

c.加重對工人的剝削,攫取更多利潤 d.加強國家對經濟的干預和管理

10.羅斯福新政體現的經濟學家的思想是( )

a.亞當斯密:「發展經濟的最佳辦法就是自由放任、聽之任之、不加干涉」

b.薩伊:「**直接插手干預私營企業的自由經營是最可怕的事情。」

c.凱恩斯:「要達到充分就業,其唯一辦法,乃是把投資這件事情由社會來統攬。」

d.馬爾薩斯:「**頒布濟貧法只會使窮人的境況更趨惡化

11.2023年1月31日 ,南方報業網——南方周末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民主黨**羅斯福大加干預搞「新政」,把美國從蕭條中拖回。但是至今不領情,反而抨擊他毀壞自由經濟根基的,也大有人在。「抨擊他毀壞自由經濟根基的」理由可能是( )

a.加強了**對經濟干預b.規定了最高工作時數和最低工資標準,資本家的利益受到損害

c.頒布《工業復興法》,制定經濟計畫 d.社會救濟,以工代賑

12.羅斯福新政的實質是( )

a.加強國家對經濟的干預和調控 b.維護資產階級的統治

c.通過緩解經濟危機來緩和社會矛盾 d.改造美國的經濟制度

13.20世紀初,占有40%左右的**才能控制乙個公司,但在當今發達國家只要掌握某公司的3%—5%的**,就能獲得對該公司的控制權。對於上述現象的認識,不正確的是( )

a.**呈現出分散化趨勢b.反映了資本社會化的趨向

c.企業的決定權開始掌握在工人手中 d.資本家已無法擁有企業全部的所有權

14.二戰後,發達國家干預經濟的重要方式有( )

①實行國有化 ②制定經濟計畫 ③擴大**開支 ④利用稅收等財政政策調節 ⑤**直接採購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①②⑤ d.①②③④⑤

15.下列關於發達國家的福利制度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a.是由國家進行國民收人再分配的一種形式 b.緩解了社會矛盾

c.提高了人民的工作積極性d.擴大了社會消費

16.二戰後,主要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經濟增長最快的部門是( )

a.第一產業 b.第二產業 c.第三產業 d.新經濟

17.英國人稱「從搖籃到墳墓都可得到保護」是指( )

a.經濟發達,高枕無憂 b.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 c.軍隊強大,無懼外敵 d.大規模國有化政策

18.二戰後,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經濟高速發展的原因,不包括( )

a.對殖民地半殖民地加緊掠奪 b.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推動

c.普遍推行國家壟斷資本主義 d.相對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和國際經濟聯絡的加強

19.下列不屬於二戰後資本主義新變化的是( )

a.國家加強對經濟的干預 b.社會福利政策得以普遍實行

c.知識經濟產生並得到發展 d.資本主義世界體系形成

20.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政策調整( )

a.完全避免了資本主義生產的無**狀態

b.形成「人民資本主義」,企業**向普通職工轉移,資本家喪失了對企業的控制權

c.廣泛的社會福利保障了工人階級的基本生活,調動了人們的工作積極性

d.隨著經濟「滯脹」的到來,各國紛紛減少國家對經濟的干預,削減社會福利

二、非選擇題(40分,21題12分,22題10分,23題18分)

21.(12分)下列一**片反映了20世紀 30年代初的美國社會景象。結合所學知識回答以下問題:

材料一圖1 美國人被迫廉價**私人汽車圖2 在巨大宣傳畫下排隊領取救濟金的美國人

請回答:

(1)**1和**2反映當時美國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1分)指出這一事件產生的原因。(3分)

材料二 ……嘆交易手段難逃**長流冰封,看工業企業盡成枯枝殘葉,農場主的產品找不到市場,千萬個家庭的多年積蓄毀於一旦。……

我們不能只要有所得,也要有所貢獻:我們要前進,我們就必須像一支有訓練而忠誠的軍隊那樣,為了共同的紀律而樂意有所犧牲。因為沒有這樣的紀律就不可能前進,就不可能實現有效的領導

——羅斯福2023年就職演說

材料三作為乙個國家,我們拒絕了任何徹底的革命計畫。為了永遠地糾正我們經濟制度中的嚴重缺點,我們依靠的是舊民主秩序的新應用

——羅斯福演說

請回答:

(2)根據材料

一、二和所學知識,歸納30年代大危機的特點。(3分)

(3)面對材料

一、二的情況,羅斯福**與胡佛**採取的政策有何不同?(2分)

(4)材料三中,羅斯福說「永遠地糾正我們經濟制度中的嚴重缺點」這一目標能否實現?為什麼?(3分)

22.(10分)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 2023年里根簽署了美國參眾兩院批准的修正稅法……根據這一法案,降低了個人所得稅……改變了過去30多年來稅率越定越高、特惠越來越多的情況。它實際上是大規模減稅和區域性增稅的結合,既使中產階級得到實惠,又推動了經濟結構的調整……里根**堅持緊縮貨幣政策,嚴格控制通貨膨脹……里根**還推行新聯邦主義,改革社會保障制度。2023年4月里根簽署了國會通過的一攬子社會福利改革計畫,削減了一些社會保障專案,尤其是「隨意性」的社會福利開支。

材料二戴卓爾夫人任首相時(1979—2023年)針對英國「病症」和滯脹經濟實行貨幣主義經濟政策……首先,推行企業民營化,發揮自由市場機制的活力……第三,控制社會保障制度規模,逐步改革實施福利國家制度的弊端。**削減了社會福利在公共開支中的比重,1986~2023年度比1979~2023年度下降了十個百分點。在戴卓爾夫人執政時期,國內生產總值明顯增加。

——材料

一、二摘自黃安年《當代世界五十年》

請回答:

(1)根據材料,概括里根和戴卓爾當政時期美英兩國改革措施的異同。(5分)

(2)里根**和戴卓爾**的改革與20世紀30年代羅斯福新政在改革的指導思想上有何不同?(5分)

22.(18分)十七大報告強調,必須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更加注重社會建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實施救濟是解決民生問題的重要舉措,古今中外歷史上都備受關注。閱讀材料,回答問題:

材料一 「汝之民為餓也,何不白於君,發倉廩以賑之?而私以爾食饋之,是汝明(顯示)君之無惠,而見己之德美矣。」

——《孔子家語觀思》

(1)根據材料一,概括指出並分析孔子在救濟問題上的主要觀點。(3分)

材料二 (隋煬帝)大業八年,天下旱,百姓流亡。時發四海兵,帝親征高麗,六軍凍餒,死者十**。十三年,天下大旱。時郡縣鄉邑,悉遣築城,發南女,無少長,皆就役。

——《隋書》

貞觀十一年七月一日,……洛水暴漲,漂六百家余家。……十三日,詔曰:「暴雨為災,大水氾濫,……諸司供進(進奉的財物),悉令減省。凡所力役,量事停廢。遭水之家,賜帛有差。」

……九月,黃河氾濫,……太宗幸白馬坂以觀之。

——《舊唐書》

(2)根據材料二,說明災害發生後隋煬帝、唐太宗對待百姓的態度,概括唐太宗應對災害的舉措。(7分)

材料三 2023年10月,一片繁榮的美國爆發經濟危機,股價狂跌,企業倒閉,失業人數激增。但**沒有採取積極應對措施。結果胡佛**的名字成了貧困的同義詞。

2023年,羅斯福**大刀闊斧地對金融、工業、農業等方面進行改革,成立聯邦緊急救濟署,為失業者、兒童、老人、殘疾人提供社會救濟。**推行「以工代賑」,投資興辦田納西河流域改造等公共工程,僱傭了數百萬人,使中下層民眾收入提高,新政推動美國經濟逐步走出低谷。

歷史必修一專題二練習題

歷史專題二綜合練習題 班級姓名 1 2012年是 南京條約 簽署170周年,百年榮辱起於此,某班同學以此為契機開展研究性學習,利用不同史觀解讀 南京條約 下列研究性成果不正確的是 a 西方工業文明與東方農耕文明的衝突 文明史觀 b 中國捲入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開始 全球史觀 c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擴張的...

第六冊第一單元練習題

陽光小學數學第六冊第一單元練習卷 2005 2006學年度第二學期 班別姓名座號書寫 一 口算。共8分 二 填空 18分 1 早晨,當你面對太陽時,你的後面是 面,你的左面是 面,你的右面是 面。2 晚上,當你面對北極星時,你的後面是 面,你的左面是 面,你的右面是 面。3 地圖通常是按上 下 左 ...

高一歷史必修二練習題教師版

日照一中東校高一週末練習 一 選擇題 1 2006年,中國農民依法徹底告別 皇糧國稅 從歷史上徵收農業稅至今,中國農民繳納農業稅這一 皇糧國稅 已經延續了 a 近一千年b 一千五百多年 c 近二千年 d 二千多年 2 有史學家說 春秋戰國時期 完全的 自由的土地所有權,不僅意味著毫無阻礙和毫無限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