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教育與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

2023-02-08 04:15:02 字數 829 閱讀 3642

作者:玄兆東

**:《中國校外教育·高教(下旬)》2023年第06期從某種意義上講,鋼琴屬於一種特殊的技能教育,它能夠有效地訓練學生的聽力、想象力、觀察力、記憶力、表現力以及節奏感,等等。鋼琴教學除了在傳授給學生必要的基礎知識及專業技能以外,其在開發學生智力、陶冶學生情操以及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等方面,均有著不容忽視的作用。

藉此,本文就鋼琴教育與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進行**。

一、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培養的重要意義

創造性思維主要是指利用一種不同於一般的、比較新穎的思想或思維對事物本身存在的意義進行思考的的思維方式。可以說,創造性思維在很多方面均有著重要作用和意義,如科技、人文、社會,等等。創造性思維的這種作用和意義在**學習過程中更加突出。

很多位鋼琴家的成長歷程中都有創造性思維的存在,如我國著名的鋼琴家孔祥東、李雲迪以及獲得世界最年輕鋼琴大師稱號的朗朗等,在他們的身上均能找到創造性思維的影子,也正是這一原因造就了這些鋼琴家。在鋼琴的演繹過程中,如果沒有創造性便會使整個演奏失去激情和靈魂,這樣的鋼琴彈奏是空洞的。換乙個角度講,創造性思維可以說是鋼琴演奏者與鋼琴演奏家本質上的區別。

創造性思維源自於人們的想象,只有敢於聯想才能進行創造。這裡的想象並非是無稽之談的空想,而是根據觸感、樂感以及聲音旋律等全方位、多角度的感受的一種具體昇華。曾經有一位鋼琴家對鋼琴演繹中的想象進行了這樣的闡述:

他說在整個鋼琴演奏的過程中,音準的把握和樂律的準確並不是最重要的,關鍵是能否將自己的思維與**相融合,坐在鋼琴前面的你並不是在演奏樂曲,而是用雙手將你的所思所想以音符的形式表達出來。由此我們不難看出,創造性思維是想象與鋼琴演奏兩者有機結合的產物。若是能夠在鋼琴教育以及鋼琴演奏練習中加強一些想象鍛鍊,可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

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探析

摘要 數學教育其實是數學思維活動的教育。在數學思維過程中具有最高品質 最高層次 而又最可貴的是創造性思維。創造性思維是人們創造性地解決問題進而發明創造過程中所特有的思維活動,是一切具有嶄新內容的思維形式的總和,它不僅能揭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及其內在聯絡,而且還可以產生新穎獨特的思想,至少能提出創造性的見...

如何培養學生的語文創造性思維能力

作者 凌國惠 新課程 教師 2010年第04期 21世紀中國教育的主旋律是創新教育,即在教育中培養學生創新的精神和創新的能力,而創新能力的核心就是創造性思維能力。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極為重要。努力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是發展學生的知識和技能的重要手段,也正是語文素質教育的...

談中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

創新能力是在智力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一種綜合能力,它是人的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初中階段是學生思維能力形成的重要階段,學生對各方面知識的接觸較多,眼界比小學時開闊得多,對什麼事物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是其創造性思維能力培養的關鍵時期。而語文是各學科的基礎,是培養創造性思維的搖籃。我們如何利用現有的條件在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