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綠化工程中樹木移栽技術要點

2023-02-08 04:00:07 字數 819 閱讀 1463

作者:樊俊紅

**:《河南農業·科技版》2023年第06期

摘要:樹木移栽作為園林綠化工程中不可或缺的技術性建設內容,對於園林綠化效果有直接影響。而為保證園林綠化工程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所有移栽樹種都應基於實際情況來確定,如果樹種生長習性與移栽地環境無法協調統一,則會降低移栽樹木的最終成活率,給園林綠化工程造成重大損失。

基於此,本文對園林綠化工程中的樹木移栽技術進行分析,為提高移栽樹木的成活率提供技術支援。

關鍵詞:園林綠化;樹木;移栽技術

樹木移栽是現代林業園林綠化工程中的重要技術性建設內容,特別考驗園林工程師的技術水平[1]。據了解,樹木移栽技術在20世紀90年代以前並未得到普及,隨著我國城市建設水平和國民審美層次的日漸提高,樹木移栽技術才得以普及和發展[2]。樹木移栽技術對於移植樹體的成活率有重要影響,對園林綠化效果起著決定性作用,所以園林工程師應對其提高重視。

一、樹木移栽效果的影響因素

(一)氣候

我國幅員遼闊,地跨多個經緯度,加上地勢海拔原因,每一種樹木都更適應其原生地域的氣候環境[3]。比如,香樟喜光、喜溫濕氣候,不耐寒、不耐旱,適宜栽植於我國南方地區;白楊樹喜光性強,並且耐嚴寒、耐乾旱,即便在

-40 ℃條件下也不會產生凍害情況,但不耐濕熱,適宜栽植在我國北方地區。倘若忽視樹種的生長習性,就無法保證移栽樹木的成活率。

(二)土壤

除了氣候條件外,樹木移栽效果也取決於移栽地點的土壤條件。樹木移栽地土壤的酸鹼度、營養元素組成成分、保水力和疏鬆程度等與樹木移栽後的成活情況和生長情況都息息相關。據觀察,移栽地土壤條件越接近移植樹木的原立地土壤條件,被移栽樹木根系同移栽地土壤結合得越緊密,成活率也就越高。

(三)樹種選擇

園林綠化大樹移栽後的養護管理技術要點

作者 李浩張麗楊丹 現代園藝 2012年第20期 摘要 大樹移栽是一項難度較大的園林綠化工程技術。大樹移栽後,一定要加強後期的養護管理,確保造林成活。關鍵詞 支撐 控水 促活 1 設立支撐 定植完畢後必須及時進行樹體固定,亦即設立支柱支撐,以防地面土層濕軟大樹遭風襲導致歪斜 傾倒,同時有利於根系生長...

園林綠化工程合同

建設單位公司 以下簡稱甲方 承建單位公司 以下簡稱乙方 為配合甲方開展企業文化建設,根據甲方要求,在原綠化帶基礎上進行調整 增補,並設立標示牌。為明確甲乙雙方分工,加強協作,相互促進,以最高的質量和效益完成工程任務。根據工程具體情況,達成如下條款共同履行 一 工程名稱 二 工程地點 三 工程概況及造...

園林綠化工程養護技術要點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生活空間及周邊環境的要求也是越來越高,園林綠化是城市化建設重要的衡量指標,園林工程是集前期設計,中期施工和後期養護為一體的整體性工程,要將三者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保證園林的藝術性和質量,對於園林建設來說,園林綠化養護管理是必不可少的關鍵活動。本文結合筆者多年園林施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