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土攪拌樁試驗段試驗方案 精

2023-02-08 03:48:07 字數 3054 閱讀 1406

大西客專-2標三專案部

批准:審核:

校核:編制:

中國水電三局****大西客專-2標三專案部

2023年5月17日

新建鐵路大同到西安客運專線站前-2標水泥土攪拌樁試驗段試驗方案

目錄1.工程概況1

2.編制依據及試驗目的1

2.12.2 編制依據1 編制目的1

3.試驗選點及概況2

4.施工準備2

4.14.2 技術準備2 施工資源準備2

5.試驗段試驗施工工藝3

5.15.2

5.3 施工工藝3 施工要點4 施工質量檢驗4

6.裝置及人員配置5

6.16.2 主要施工機械及檢測、試驗裝置5 主要施工人員5

7.質量控制措施5

8.安全保證措施6

9.施工環保、水保措施7

10.試驗總結7

新建鐵路大同到西安客運專線站前-2標三項部水泥攪拌樁試驗段試驗方案

1.工程概況

南白隧道為單洞雙線隧道,里程樁號dik230+835~dik231+400,長565m。

該段隧道地質構造複雜,不良地質和特殊地質較多,隧道進口里程樁號dik230

+835~ dik230+966和出口dik231+270~ dik231+400範圍內表層覆新黃土,黃褐

色、棕褐色,堅硬、硬塑,空隙發育,含少量鈣質結核,下浮老黃土,棕紅色、

褐黃色、硬塑、含少量鈣質結核和洪積碎石類土。dik230+966~231+270段,為

灰岩,弱風化、節理較發育,岩體呈大塊狀,砌體結構,中厚層狀,區域性岩體破

碎,水平岩層頂板易脫落,易發生塌方,對超前地質預報、監控量測及施工過程

控制要求高。隧道暗挖段採用複合式襯砌,隧道明挖段採用明洞式襯砌結構。襯

砌混凝土採用c35鋼筋混凝土。初期支護採用c25噴射混凝土和溼噴工藝。

根據南白隧道設計圖,進口樁號dik230+835~dik230+854.3m範圍和出口樁

dik231+373~231+400範圍內地基採用φ400水泥土攪拌樁加固,樁長4~9m,間

排距1000mm×1000mm,梅花形布置。

2.編制依據及試驗目的

2.1 編制依據

(1) 國家、鐵道部、山西省有關政策、法規和條例規定。

(2) 國家和鐵道部現行設計規範、施工指南、驗收標準以及水保、環保行業

標準等。

(3) 鐵路大同至西安客運專線站前-2標承發包合同、招投標檔案。

(4) 現場勘測調查資料及公司為完成本合同段工程擬投入的施工管理、專業

技術人員、機械裝置等資源。

(5) 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編制的《南白隧道設計圖》。

2.2 編制目的

(1) 根據地質條件和設計要求,確定最優的施工工藝、方法。

(2) 研究適合本段工程地層特點的鑽孔裝置及各種裝置在相應地層施工工

效。(3) 通過試驗尋求水泥土攪拌樁施工最佳的攪拌次數,確定水泥漿的水灰

比、幫浦送時間、幫浦送壓力以及攪拌機的提公升速度、下鑽速度、復攪深度等引數,

中國水利水電第三工程局**** 1

新建鐵路大同到西安客運專線站前-2標水泥土攪拌樁試驗段試驗方案以指導下一步的施工。

(4) 檢驗施工準備工作的周密性、嚴謹性。

(5) 演練施工質量保證措施及體系的運作。

(6) 核實本段工程實際地質情況。

3.試驗選點及概況

根據南白隧道設計圖,進口樁號dik230+835~dik230+854.3範圍內地基採用φ400水泥土攪拌樁加固,間距1m,梅花形布置。

本次水泥土攪拌樁試驗點選擇在南白隧道進口樁號dik230+835~dik230+ 854.3範圍內,選5根樁為1組,共選2組。

4.施工準備

4.1 技術準備

4.1.1 技術交底

按照設計圖紙和審批的工藝性試驗方案詳細、逐級進行技術交底:工程概況、工程規模、工期、結構型別、施工方法、施工工藝、操作要求、施工重難點和安全防護、質量目標等,使參建員工心中有數,能預見性指導施工,避免出現安全質量事故。

4.1.2 材料檢驗

根據施工圖紙及設計意圖,及時進行材料取樣試驗和檢測。所有材料的取樣及送樣工作都必須有監理工程師在場見證,只有檢測合格的材料才准使用於本工程中,對檢驗不合格的材料堅決不予使用。

4.2 施工資源準備

4.2.1 人員準備

提前進行施工前的開工動員,首先由專案經理召集專案經理部人員和各作業架子隊負責人進行管理層施工動員;其次由架子隊負責人對其管轄範圍內的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專業施工人員進行施工動員;隨後組織人員、裝置按計畫分批進駐現場。

4.2.2 物資準備

在試驗段開工前,根據施工進度計畫制定切實可行的材料**計畫,提前進

中國水利水電第三工程局**** 2

新建鐵路大同到西安客運專線站前-2標水泥土攪拌樁試驗段試驗方案行抽樣試驗,合格後簽訂**合同並按物資**計畫組織好**。在施工中根據實際的施工進度計畫對材料**實行動態管理。

4.2.3 機械裝置準備

按照工藝性試驗方案中配置的各類施工機械裝置,按計畫需要及時到場,進場前進行全面檢查維修,經試運轉合格後調入施工現場。

5.試驗段試驗施工工藝

5.1 施工工藝

其工藝流程為:定位一預攪下沉一噴漿攪拌上公升一重複攪拌下沉一重複攪拌上公升一完畢。

5.1.1 定位

深層攪拌樁機到達指定樁位,對中。當地面起伏不平時,應調整機身,使裝置保持水平,攪拌軸呈鉛直狀態。

5.1.2 預攪下沉

啟動攪拌樁機電機,放鬆起重鋼絲繩,使攪拌機沿導向架切土下沉,下沉速度可由電機電流檢測表控制,工作電流不應大於額定值。如果下沉速度太慢,可從輸漿系統補給清水以利鑽進。在深層攪拌機下沉的同時,開始按設計確定的配合比拌製水泥漿,待壓漿前將水泥倒入集料鬥中。

5.1.3 噴漿攪拌提公升

深層攪拌機下沉到達設計深度後,開啟灰漿幫浦,待漿液到達噴漿口,再按設計確定的提公升速度,邊噴漿,邊提公升(按設計確定的提公升速度0.5~0.8m/min進行)。

5.1.4 重複上下攪拌

深層攪拌機提公升至設計頂面標高以上500mm後,關閉灰漿幫浦,集料鬥中的水泥漿應正好排空。為使黃土和水泥漿攪拌均勻,可再次將攪拌機邊旋轉邊沉人土中,至設計要求深度後,再將攪拌機提公升至地面。

水泥攪拌樁工藝性試驗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編制範圍 1 二 工程概況 1 三 試驗方案 3 四 成樁效果 質量檢驗 7 五 試樁總結報告 8 六 質量保證措施 9 七 安全保證措施 10 八 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 11 水泥攪拌樁工藝性試樁方案 一 編制依據 編制範圍 1.1編制依據 1 鐵路土工試驗規程 tb10102 2...

水泥攪拌樁試驗樁檢測方案

xx沿海產業基地新建鐵路工程 施工單位 負責人 監理單位 負責人 設計單位 負責人 建設單位 負責人 中鐵九局集團第六工程 2xx年07月05日 一 試驗樁方案1 二 檢測要求及質量目標1 三 檢測工作量1 四 檢測方法技術1 一 試驗樁方案 xx沿海產業基地新建鐵路工程地基採用水泥攪拌樁處理,樁徑...

水泥攪拌樁試驗樁總結

二 一一年七月二十三日 目錄一試樁選擇2 二試驗段的目的2 三原材料選擇與質量控制2 四施工準備2 五施工工藝3 六施工質量控制5 七質量檢測情況6 八試樁總結7 水泥攪拌樁試樁總結 根據已經批准的水泥攪拌樁試驗方案,我們在2011年6月15日 2011年6月16日進行了水泥攪拌樁試驗樁的施工,現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