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如何寫好旁站記錄

2023-02-08 03:33:02 字數 2151 閱讀 7245

旁站是監理人員控制工程質量,保證專案目標實現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旁站部位往往是那些施工難度大,技術要求高,難以檢查,出現問題後難以處理的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因此真實、準確地記錄好旁站情況,對於每一位監理人員來說至關重要。

今天來和大家聊聊如何寫好旁站記錄。

1、旁站記錄的要求旁站記錄應真實、及時、準確、全面反映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的有關情況。文字書寫應工整、清晰,語言表達應簡明扼要,措辭嚴謹。旁站記錄應盡量採用專業術語,不用過多的修飾詞語,更不要誇大其詞。

涉及到數量的地方,應定清準確的數字。如有的旁站記錄這樣記述:「4月26日,2號樓基礎底板澆築砼」,「5月10日,地下室墊層塗刷聚氨酯防水塗料」,短短幾句話,既沒有說清施工部位,也沒有記述旁站時的情況,這顯然是不符合要求的,如果發生質量問題,那麼監理人員很難說清當時的情況。

再如:「4月28日,3號樓四層樓板澆築砼20余方」,這也是不行的,應準確寫清楚砼的澆築數量。

2、旁站記錄的主要內容

2.1、基本情況包括天氣情況、現場人員情況、施工起止時間、施工部位、完成的工程量等。

2.1.1、天氣情況包括陰、晴、雨、雪和溫度變化(最高氣溫、最低氣溫)、風力。

準確的天氣情況,可以使監理人員判斷旁站部位是否具備作業的天氣條件或根據天氣情況要求施工單位採取相應的作業措施,如防水卷材sbs改性瀝青油氈嚴禁在雨天、雪天和5級風及以上條件下施工,溫度低於0℃時也不宜施工,若施工遇雨,應做好已鋪卷材周邊的保護工作;再如,電渣壓力焊在雨、雪天不宜進行施焊,必須施焊時,應採取有效的遮蔽措施,焊後未冷卻的接頭,應避免碰到冰雪。如果施工過程中發生天氣的驟然變化,這些情況也應真實記錄下來,如施工遇雨、風力增大。

2.1.2、現場人員情況應真實記錄現場與旁站有關的建設單位人員,施工單位的技術、管理人員。

2.1.3、施工起止時間應記錄施工開始時間和結束時間。

2.1.4、施工部位應寫清所在部位的軸線、標高。

2.1.5、完成的工程量應寫清準確的數值,以便為造價控制提供依據。

3、施工情況包括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的施工過程情況、試驗與檢驗情況、裝置、材料的使用情況、質量保證體系運**況等。

3.1、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的施工過程情況主要記述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的施工方法、施工工藝及施工前施工單位制定的質量保證措施的執**況。如電渣壓力焊旁站記錄應記述焊接時的電流、電壓、通電時間及防止出現軸線偏移而採取的矯直鋼筋端部、正確安裝夾具和鋼筋、避免過大的頂壓力等質量保證措施的執**況。

3.2、試驗與檢驗情況主要記述旁站過程中所做的與旁站有關的試驗與檢驗情況,如人工挖孔灌注樁砼塌落度的測定、砼試塊的取樣、砼原材料的計量、鋼筋焊接件的取樣等。

3.3、機械裝置使用情況主要記述施工時使用的主要裝置名稱、規格、數量,與施工單位報驗並經監理工程師審批的裝置是否一致,施工機械裝置運轉是否正常。

3.4、材料使用情況主要記錄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實用的主要材料的名稱、型號、廠家、實用數量及其與施工報驗並經監理工程師審批的材料是否一致。如砼旁站記錄「材料使用情況」應寫清水泥生產廠家、強度、等級、出廠編號、使用數量,若採用外加劑,還應寫清外加劑名稱、生產廠家、摻量;

地下室防水工程旁站記錄「材料使用情況」應寫清防水材料的名稱、生產廠家、規格、使用數量、出廠編號,若是防水卷材還要寫清使用的膠粘劑名稱、廠家。

3.5、質量保證體系運**況主要記述旁站過程中施工單位質量保證體系的管理人員是否到位,是否按事先的要求對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進行檢查,是否對不符和操作要求的施工人員進行督促,是否對出現的問題進行糾正。

3.6、若工程因意外情況發生停工,應寫清停工原因及施工單位所做的處理。

4、監理工作情況包括旁站過程中監理人員發出的指令,施工單位提出的問題及監理人員的回覆,各方指示,包括建設單位、總監理工程師或專業監理工程師對旁站監理人員的指示都要記錄在旁站記錄中。

5、對旁站記錄的幾點建議

5.1、旁站記錄作為旁站監理工作的真實記載,應與《監理日誌》有所區別,因此,除在監理日記中有所記載外,還應單獨記錄,以便日後查閱。

5.2、監理人員的旁站記錄由專業監理工程師或總監理工程師通過對旁站記錄的審閱,可以從中掌握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的有關情況,針對出現的問題,分析原因,制定措施,保證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質量,同時這也是監理工作的責任要求。

5.3、監理人員應對旁站記錄進行定期整理,並報建設單位審閱。乙份好的旁站記錄不僅可以使建設單位掌握工程動態,更重要的是使建設單位了解監理工作,了解監理單位的服務宗旨與服務方向,樹立企業的良好形象,同時監理人員也可從中聽取建設單位的意見,及時改進監理工作,提高服務質量。

旁站監理記錄表

工程名稱 華電石熱110kv變電站遷改工程編號 005日期及氣候 2016年01月26日晴旁站監理的部位或工序 施工單位 河北省電力建設第一工程公司 110kvgis站地上一層柱 梁 板混凝土澆築旁站監理開始時間 01月26日10時40分旁站監理結束時間 01月26日23時40分旁站的關鍵部位 關鍵...

旁站監理記錄表

工程名稱 編號日期及氣候旁站監理的部位 旁站監理結束時間 施工工序 卷材防水細部構造處理旁站監理開始時間 施工情況 1 防水分包單位名稱 防水材料名稱型號 防水卷材厚度 胎基為。2 現場所用材料是否與報驗的材料一致。是 否3 質檢員 工長或技術管理人員是否到位,質檢員。是 否4 防水操作人員共計人,...

旁站監理記錄填寫說明

1.旁站監理記錄空格中填寫旁站專案,如 土方回填 地基換土 混凝土樁 混凝土澆注 防水施工 特重裝置安裝等等 2.工程名稱欄內應填寫單位工程名稱 3.旁站監理部位欄應填寫平面軸線位置 層數 標高 構件名稱等 4.施工準備情況 4.1工程隱蔽情況 主要確定隱蔽情況是否合格,如土方回填要說明基礎 地下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