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2導學案答案

2023-02-08 03:24:04 字數 1988 閱讀 5495

第二課百舸爭流的思想

第二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

一、自主**

1、(1)區別:

第一,唯物主義是和唯心主義相對的。它的根本觀點是世界的本原是物質,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物質的反映。

第二,辯證唯物主義在承認這一觀點的基礎上,還承認意識具有能動性,承認意識對物質具有巨大的反作用,特別是認為人類社會在本質上也是物質的,因而它是辯證唯物主義,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是徹底的唯物主義。

第三,機械唯物主義雖然承認物質決定意識,但否認意識對物質的反作用,同時在社會歷史領域往往表現為唯心主義。因而它是不科學的,是不徹底的唯物主義。

(2)聯絡:

第一,它們在根本觀點上是一致的,都承認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物質決定意識,都是與唯心主義根本對立的。

第二,從外延上看,唯物主義包括辯證唯物主義和機械唯物主義。

2、[答案]:(1)「心外無物」的觀點。

(2)不認同。物質是世界的本原,物質決定意識,先有物質後有意識。而王守仁認為意識決定物質,先有意識,後有物質,這是典型的唯心主義觀點,是錯誤的。

二、預習自測

單項選擇題

1.a  2.d  3. a   4.d 提示:a、b、c項均為唯物主義觀點,d為主觀唯心主義觀點。 5.d  6.c  提示:

②為客觀唯心主義,③為唯物主義,因此①④入選。 7.b提示:赫拉克利特把「火」這種具體物質形態當成哲學上講的物質,屬於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8. a 提示b、c、d三個觀點說的都是辨證唯物主義。

三、**案

案例一 [解析]:本題選取國家生活中的重大熱點問題,考查教材中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基本觀點,培養運用課本知識來分析現實問題的能力。

[答案]:(1)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物質的,宇宙間的一切都起源於物質。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是根本對立的,要堅持唯物主義,反對唯心主義。

(2)唯心主義主張有神論,它從精神第

一、物質第二的觀點出發,解釋和說明宇宙間發生的一切現象,把客觀世界的發展歸結為人的精神或某種超自然的外力,從而創造出了神。「**功」的這種觀點就是唯心主義的一種表現形式。

案例二: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唯心主義的兩種基本形態,即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它們兩者既有聯絡,又有區別,要全面地理解、應用。

[答案]:(1)材料一是把人的主觀精神誇大為唯一的實在,當成第一性的東西,認為客觀事物乃至整個世界,都依賴於人的主觀精神的主觀唯心主義觀點。材料二是把客觀精神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認為現實的物質世界只是這些客觀精神的外化和表現的客觀唯心主義觀點。

二者的共性是都把意識當作世界的本原。

(2)宗教思想認為在客觀世界之外有乙個萬能的主宰,是典型的客觀唯心主義。另外,一切封建迷信思想,儘管不系統,但都認為有超現實的理念或上帝、神等主宰世界,也屬於客觀唯心主義。

三、當堂檢測

一、單項選擇題

1.[答案] c

[解析]:①④錯誤,④中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是可以單獨存在的。

2.[答案]: a

[解析]:對唯心主義應當總體上保持批判態度,既要否定它的根本觀點,又要批判吸收其合理成分。

3.[解析]:a

[答案]:此題是2023年全國高考試題,實際考查的是唯物主義的觀點。b項為形上學觀點,c項為唯心主義學說,d項是辯證法觀點。

二、非選擇題

4.[解析]:該題考查的是對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劃分標準的理解。做題時,首先指出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根本觀點,然後分析重視物質利益並非都是唯物主義,強調精神文明並非都是唯心主義。

[答案]:(1)凡是承認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物質的反映,就是唯物主義;反之,就是唯心主義。重視物質利益和強調精神文明並不是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標準。

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只能在思維和存在何者第一性的意義上使用,如果給它們加上別的意義,就會造成混亂。

(2)追求物質利益並一定就是唯物主義,如果違背社會發展規律,不管客觀條件,主觀蠻幹地追求物質利益,就是唯心主義;強調精神文明並不一定就是唯心主義,如果在承認物質第一性的前提下,強調精神文明,正是辯證唯物主義的表現。

22《我為你驕傲》導學案

22 我為你驕傲 導學案第一課時 學習目標 1.會認 滑 等9個生字,會寫 報 等12個字。2.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領會故事中的道理和感情。3.學會承擔責任,學會寬容。學習重難點 1.會認 滑 等9個生字,會寫 報 等12個字。2.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領會故事中的道理和感情。一 ...

《2 2二次函式》導學案

九年級數學 2.2 二次函式 導學案 執筆人李業新參與人唐慧玉曲阿芳高淑香賀新春李永義 學習目標 知識技能目標 能根據實際問題列出二次函式關係式,並能確定自變數的取值範圍 過程方法目標 經歷二次函式概念的探索過程,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情感態度目標 發展數學思維,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及積極樂取的精神。重...

22《天上的街市》導學案

你知道牛郎織女的故事嗎?我國著名詩人郭沫若早在八十多年前,憑藉自己豐富的聯想與想象,把自己美好的願望寫進了美麗而迷人的詩篇 天上的街市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 學習目標 1 朗讀詩歌做到節奏分明,讀準重音,讀出感情,並能背誦。2 了解聯想和想象的概念,並能合理地運用聯想和想象表達自己的情感。3 體會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