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地區寒富蘋果病蟲害防治

2023-02-08 03:18:03 字數 1003 閱讀 7977

作者:馮波郭麗華張長海朱鵬飛趙維明趙連新

**:《新農業》2023年第11期

摘要:遼寧中北部地區,隨著寒富蘋果栽培面積的迅速發展和產量逐年上公升,果園各種病蟲危害也明顯加重,輕者劣質減產,重者砍樹毀園,因此,做好病蟲害防治已成為當前蘋果生產的首要任務。實踐表明,寒富蘋果病蟲害防治應本著「預防為主,極積消滅」的原則,嚴格遵守國家用藥有關規定,選用高效低毒農藥,減少果品的農藥殘留。

防治時各種農藥要交替使用,以防病菌、害蟲產生抗藥性,降低防治效果。

關鍵詞:瀋陽地區;寒富蘋果;病蟲害;防治

1 蘋果腐爛病

腐爛病在蘋果病害中是最嚴重的病害。果園管理粗放,刮治病斑不及時,病死的樹枝和死樹不及時清除,果園滅菌工作不細緻,交叉傳染等,都會造成腐爛病發生。園內其它病蟲為害嚴重,導致早期落葉及樹體衰弱;蛀幹害蟲防治大量發生;氮肥施入過多,樹體貪青徒長;留果太多負載量過大;修剪偏重造成傷口過多或大枝鋸口處理不當癒合不良等因素都會造成腐爛病發生。

1.1 腐爛病發生時期

瀋陽地區3月下旬開始發病,由老病疤向四周蔓延。4~6月份是全年高發期,5月下旬至6月上旬出現新病斑,7~8月病斑產生分生孢子借風雨傳播,9~10月份是發病小高峰期。9月份新傳染的部位出現油漬狀、濕潤型斑塊,斑塊處總是溼乎乎的,到翌年5月下旬才出現爛皮症狀潰瘍型的病斑。

11月初病斑才停止向四周蔓延。

1.2 發生部位和症狀

主幹、大枝的陽面、大枝基部、剪鋸口、果臺是主要感病部位。生長不充實的一年生長枝,第二年春枝條頂端發病較多,幼樹和苗木也有發生。

發病初期症狀主要是樹表皮出現油浸狀、濕潤型大小不等的病斑。老病斑春季**時,樹皮為紅褐色,水漬狀,稍隆起,多為橢圓形,病組織鬆軟,用手指壓之即凹陷,並流出黃褐色汁液。病皮容易撕裂剝落,有強烈的酒糟氣味。

發病處會流出紅褐色粘液。病部擴大一段時間以後,逐漸乾縮凹陷,呈黑褐色。發病20~30天後,有的老病斑6月初病皮表面出現小疣狀物,以後突破表皮,露出黑色點粒,這裡包藏著病菌的分生孢子器。

天氣潮濕時,分生孢子器湧出金黃色絲狀捲曲的孢子角,孢子角遇水即消解。這時開始傳染蔓延。

蘋果病蟲害的防治措施

蘋果貯藏過程中的病害可分為兩種 一種是生理性病害,另一種是微生物侵染性病害。兩種病害多種多樣,不過隨著田間管理的科學化規範化,採後貯藏技術的日趨成成熟,許多病害已很少發生。就目前而言膠東富士蘋果貯藏過程中常見生理病害有虎皮病 二氧化碳中毒和苦痘病 常見微生物侵染型病害有黴心病 輪紋病 青黴病等。需要...

病蟲害防治

1.光肩星天牛 1 選育抗蟲品種加強抗蟲品種楊樹的研究與培育,不要種植加楊 晚花楊 美楊等高感品種。綠化時注意培育混交林,加強幼林水肥的養護管理,以增強樹勢。2 保護和利用天敵如花絨堅甲 斑翅細角花蝽 腫腿蜂 天牛雙革蟎和啄木鳥等。向排糞孔內注射白殭菌 芫菁夜蛾線蟲 青黴菌液及釋放寄生性蒲蟎等,進行...

水稻病蟲害防治方案

一 秧苗期 5月初 1 主要農事活動 浸種 藥物浸種,使用施保功4000 6000倍液浸種2 3天,預防惡苗病和種傳稻瘟病。2 主要病蟲害 細菌性條斑病 苗瘟 稻薊馬 二化螟。3 防治方法 移栽前5 7天,捷鷹50ml 碧銳20ml 兌水15kg噴霧。二 分櫱期 移栽後15 20天 1 主要農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