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鄉村治理路徑研究

2023-02-08 03:15:02 字數 870 閱讀 2160

作者:潘梅芝

**:《新西部·中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 文章就新時代鄉村治理的概念和現實意義進行了概述,分析了當前鄉村治理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在此基礎上提出了新時代鄉村治理的有效路徑:加快城鄉融合程序;改變公共產品和服務的供給模式;優化多元化治理主體;構建「三治合一」的鄉村治理體系。

【關鍵詞】 新時代;鄉村振興;鄉村治理;有效路徑

在國家治理現代化體系中,鄉村振興是不可或缺的內容,更是其基礎所在。換而言之,沒有鄉村治理的現代化,就沒有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加強對新時代鄉村治理路徑的研究,就是要準確把握當前鄉村治理現狀,並準確分析其中的原因,探索新時代鄉村治理的有效路徑,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新時代鄉村治理的概述

「鄉村治理」簡而言之就是指對鄉村進行有序、科學、和諧的管理。鄉鎮治理主要包括治理的主體、目標、物件及方式四種要素。鄉村治理的主體包括**、村支兩委及村民,目標是實現有序、科學、和諧的管理,推動鄉村發展,實現鄉村振興的戰略目標,治理物件是鄉村的經濟政治文化等公共事務,治理的方式是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

其內涵主要包括鄉村治理體系及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首先,是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機制,其次是以鄉村社會建設為基礎。目的就在於形成乙個促進鄉村與城鎮協同發展全面發展的體系結構。

而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確保鄉村治理體系現代化形成的必備條件。[1]

二、推進我國新時代鄉村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意義

1、有利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長期以來,我國城鄉差別較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程序中,城鄉的收入差距日益縮小。但是,由於受到城鄉二元體制結構的阻礙,導致鄉村發展的路上困難重重。

通過推進新時代鄉村治理有利於鄉村的建設與發展,同時在多元化治理主體的協同下,能夠進一步縮小城鄉之間的差距,有效化解各種矛盾,加快推進鄉村進入小康社會的步伐。

新時代的智慧型鄉村

清幽曲徑上名山,綠樹叢中憶舊庵。志水長流滋萬物,謝林港畔耐人看。這是我們益陽著名作家周立波先生回故鄉時寫的一首詩。而我的家鄉也在這裡,乙個美麗的小山村 益陽市謝林港鎮清溪村。60多年前,在周立波爺爺的筆下,清溪村里滿是鄉土鄉愁,經過改革後展現了新農村的面貌,60多年後,清秀俊美的故鄉依舊,但新山鄉巨...

新時代大學生理想信念教育路徑研究

作者 劉明遠郭濤林 青年時代 2018年第22期 摘要 理想信念是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理念和本質要求,如何加強我國大學生理想信念教育,是當前社會值得關注的熱點議題。在高校教育實踐中應立足於當前社會環境的複雜性,分析新時期大學生的個性特點,明確自身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喚起新時代大學生為實現中華民...

新時代基層黨組織制度建設的路徑

作者 彭靜潔 各界 下半月 2019年第02期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各方面的發展有了巨大的進步,所取得的成就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進入了新的歷史方位,即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新時代不是憑空而出,而是繼往開來,總結過去的發展成就,不斷地採取措施向未來看齊。發展時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