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第七單元

2023-02-08 03:00:04 字數 3763 閱讀 4043

第七單元現代中國的對外關係

一、 選擇題

1. 建國初期,我國所面臨的國際關係的最突出特點是( )

a. 資本主義世界體系被嚴重削弱 b. 社會主義世界體系形成

c. 亞非拉民族解放運動高漲 d. 社會主義陣營和資本主義陣營的對立和鬥爭

2. 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外交方針是

a. 積極促進世界多極化發展 b. 求同存異

c. 獨立自主地進行和平外交 d. 睦鄰友好

3. 中國第一次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在

a. 《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中 b. 《關於恢復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內瓦協議》中

c. ***會見美國**尼克森時 d. 2023年,***接見印度代表團時

4. 關於亞非會議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①會議上中國代表團提出了「求同存異」的外交方針

②新中國第一次以世界五大國之一的地位參加,並發揮了積極作用

③會議加強了我國同亞非各國的聯絡

④會議討論了和平解決朝鮮問題

abcd. ②④

5. 新中國初期的外交建樹主要有

①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②恢復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席位

③參加日內瓦會議出席萬隆會議

⑤正式加入世界**組織

abcd. ③④⑤

6. 2023年,美國在聯合國提出「雙重代表權」方案的主要目的是 ( )

a. 要求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

b. 力圖使台灣國民黨在聯合國有一席之地

c. 堅持孤立中國的政策

d. 孤立中國政策徹底破產

7. 2023年10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決議使用「恢復」一詞的原因是( )

①中國是《聯合國家宣言》的簽字國

②中國是《聯合國憲章》的簽字國

③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長期被剝奪

④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

abcd. ②③④

8. 20世紀70年代,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權利。其主要促成因素不包括( )

a. 中美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b. 第三世界國家的支援

c. 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 d. 中國**長期的外交努力

9. 新中國成立後,美國對中國的政策由「遏制孤立」到「逐步緩和」,導致其轉變的直接原因是( )

a. 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 b. 美蘇爭霸中,美國由攻勢轉為守勢

c. 中國推行正確的外交政策 d. 國際社會主義和國際資本主義矛盾相對緩和

10. 當前中美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是( )

a. 意識形態問題 b. 人權問題 c. 台灣問題 d. **問題

11. 中日關係正常化的直接原因是( )

a. 日本對戰爭進行了深刻的反省 b. 中國放棄了對日的戰爭賠償要求

c. 中美關係的正常化d. 中日兩國有著共同的國家利益

12. 新時期中國對外方針的出發點是 ( )

a. 和平與發展b. 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c. 反對霸權主義d. 反對強權政治

13. 2023年以後,中國積極開展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外交,其特點是 ( )

a. 一邊倒 b. 多邊外交 c. 單邊外交 d. 另起爐灶

14. 中國創立「上海合作組織」的直接目的是 ( )

a. 促進會員國之間經濟技術合作 b. 縮短同世界先進國家的差距

c. 緩解亚细安經濟危機d. 建設和平的周邊環境

15. 中國在不同時期會對外交政策作出相應的調整,下列關於中國外交政策調整的依據不包括( )

a. 國際形勢的變化b. 國內現代化建設的需要

c. 美國對華政策的變化 d. 中國綜合國力的增強

二、非選擇題

16.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聯合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產物。聯合國作為當今世界最權威的國際組織,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冷戰」結束後,聯合國在協調國際關係,推動可持續發展等全球性問題上的作用更加突出。

材料二聯合國會徽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

2023年10月,中國代表在聯合國2023年10月25日,聯合國第26屆

成立簽字儀式上大會通過恢復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

位。圖為中國代表歡慶勝利的情景

請回答:

(1)中國是聯合國的創始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分析主要原因和說明的主要問題。

(2)2023年10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多數的票數,通過了恢復中國在聯合國一切合法權利的提案。此前的情況是怎樣的?中國能夠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有何意義?

(3)新時期中國積極開展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多邊外交,主要做了哪些事?

17.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台灣是中國的乙個省;解放台灣是中國的內政,別國無權干涉;全部美國武裝力量和軍事設施必須從台灣撤走……中美兩國的社會制度和對外政策有著本質的區別,但雙方同意,各國不論社會制度如何,都應根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來處理國與國之間的關係。

摘自2023年《中美聯合公報》

材料二日本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中國**宣布,為了中日兩國人民的友好,放棄對日本國的戰爭賠償要求。中國**和日本**同意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建立兩國間持久的和平友好關係,並進行以締結和平友好條約為目的的談判。

摘自2023年《中日聯合宣告》

根據以上材料,請回答:

(1)中國**對日本、美國與中國發展友好關係提出的相同的條件是什麼?

(2)中國對美國提出的特殊要求是什麼?對日本作出過什麼承諾?

(3)中美、中日友好關係的建立有何特殊意義?

18.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要是我們給予中國共產黨政權以政治上的承認,那對於遠東各非共產黨國家的**的生存將是乙個幾乎是致命的打擊。如果給予中國共產黨政權這樣的承認和中國共產黨在聯合國中取得席位,那就會使他們在遠東的威信和影響大大增加……

2023年12月4日杜勒斯在加利福尼亞州商會的演說

材料二中國是乙個偉大的生機勃勃的民族,不應該繼續孤立在國際大家庭外,從長遠來說,如果沒有這個擁有七億多人民的國家出力量,要建立穩定和持久的國際秩序是不可想象的……

——尼克森2023年2月18日對外政策報告

請回答:

(1)材料一中美國對中國採取的是什麼政策?就20世紀70年代舉一例史實證明這種政策沒有得逞。

(2)材料二同材料一相比,美國對華政策有何變化?根據材料二分析其主要原因是什麼?

參***

1. d 2. c 3.

d 4. d 5. b 6.

b 7. d 8. a 9.

b10. c 11. c 12. b 13. b 14. d 15. c

16. (1)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了貢獻。中國的國際地位提高。

(2)新中國成立後由於美國的阻撓,聯合國合法席位被台灣當局佔據。原因:中國國際地位提高、美蘇爭奪(蘇攻美守)、第三世界的力量壯大。

意義:有利於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3)在歷屆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會議上,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原則,伸張正義,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維護世界和平。為謀求重大國際問題和地區熱點問題公正、合理的解決,中國作出了積極的努力。重視聯合國在維和領域的工作,並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第七單元單元分析

分與合教材簡析 分與合是一種重要的思維方式,它不僅應用於日常的生活當中,同時也應用於數學的學習中,學生可以通過對物體的分合,掌握和認識數的組成。在本教材中,分與合具有承前啟後的作用,它是複習l0以內數和學習加 減法不可缺少的部分。學情分析 一年級學生以形象思維為主,針對這一特點,數的分與合可以從學生...

第七單元作文

誰的作用大 一天書包裡發生了激烈的爭吵,原來是鉛筆 橡皮和削筆刀在急論誰的作用大。橡皮驕傲地說 我的作用最大,每當主人寫錯字了,都是我不怕髒不怕累地幫助他擦掉,要不是我,小主人一定會經常挨批評的。不,還是我的作用大,沒有我,小主人用什麼寫字呢?鉛筆毫不相讓地爭論道。削筆刀不服氣地說 哼!你們別自吹自...

第七單元做客

第七單元做客 visita 本單元您將學習到 西班牙人做客時用的常見句型 招待來訪的朋友時怎樣表達 送別時怎樣說 命令式第二人稱單複數 動詞ir和traer的陳述式現在時變位 前置詞a con的用法 bienvenida 下面我們先學習怎樣接待客人 主要詞彙 bienvenidaf.歡迎 pas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