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業務學習心得

2023-02-08 02:57:05 字數 1311 閱讀 8503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指出教師的人格是進行教育的基石。

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教師的職業道德不僅是個人意義上的品德問題,而且賦有深刻的社會意義。

它關係到千百萬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長,關係於祖國的未來。

今天,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下,在深入進行教育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顯得極為重要。

通過近幾天的業務加強,反思自己平時在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

第一,改變教學觀念和教學方式。

消除由於教師講得過多、學生參與過少而導致的靠大量課後作業來完成教學任務的問題,逐步解決忽視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實現的問題。

第二,認真學習校本培訓。

反思自己的教學,發現自己在很多情況下,自己對課標與課本的學習與研究還不足,這樣就影響和制約了課堂駕馭能力,同樣影響了課堂教學的效率。

第三,認真備課,尤其要認真備學生。

平時自己在備課時,只習慣於備教學內容,而忽視備學生。

試想如果不去研究學生對所教內容的掌握情況,不去研究學生的個體差異,一切從本本出發,課堂教學的適切性就會大打折扣,課堂教學的高效更無從談起。

第四,認真研究和設計好課堂提問。

在真實、常態的課堂教學中,經常發現自己所提的問題本身就有問題,無效問題、假問題、無價值問題充斥課堂,這樣的提問耽誤了學生寶貴的課堂學習時間,也影響了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

因此,今後要高效地完成課堂教學任務,就必須注重對課堂提問的研究,所提的問題必須是有價值的、有啟發性的、有一定難度的,整個課堂的問題設計必須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

第五,加強對課堂節奏的把握和管理。

課堂上,有時給學生提出問題,學生還沒來得及思考,就馬上要求其回答,這樣不僅浪費了學生課堂思考的時間,而且有效性很差。

這種形式主義的教學方式使無效勞動充斥課堂,嚴重影響了課堂教學的效率。

有時讓學生閱讀課文、討論、交流、做鞏固練習等,不提任何時間和標準的要求,學生漫無目的地閱讀與交流,課堂組織鬆散,時間利用率低。

有時只對學生提出比較籠統的要求,學生不明白教師要他們幹什麼和要他們怎麼幹,這樣,學生就失去了教師的有效指導。

因此,要給學生一定的思考時間和思維空間,要減少講與聽,增加說與做,嘗試教與評。

除此之外,教學調控要靈活,就是教師要善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課堂上,我們應該把更多的精彩留給學生。

要努力縮短學生與老師,學生與教材內容的距離,使他們從心底愛上這門課。

還應該充分利用教材、**、實物及學生情感體驗來發展學生的思維,增加學生的想象力。

因此,我們必須立足於學生,讓學生積極參與學習,實現有效的、多向的、高質量的互動,從而達到優質高效的課堂教學這一最終目標。

教師業務學習心得

例如,在學生分小組活動時,老師注意到,各個小組的學習程序出現了差異,小組的討論也非常熱烈,他們甚至提出很多的問題。這時,老師的第乙個想法可能是 呀,我駕馭不了啦,會不會說我的課堂太亂了,而不是想,學生在做什麼,他們的學習進行得怎麼樣了,他們需要什麼,我得想辦法幫助他們。如果老師能把關注的焦點放在學生...

教師業務學習心得

篇一 教師業務學習心得 教師是教育過程中的主導力量。教師道德品質不僅是教師自身的行為規範,而且還是作用於學生的教育手段。其高尚與否,關係到到 素質教育能否得以正確順利地實施。通過開學學校領導組織的學習,我們對 師德的含義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教師必須有高尚的品德。教師職業的最大特點是培養 塑造新一代,...

業務學習心得

張建榮記得有很多人都說說,教師是天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之前記得,如今懂得。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踏上了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旅。那怎樣才算做了一名真正的好教師呢?通過學習,我才認識道知皮毛容易知內涵無論從理論還是實踐都要付出艱辛的。我想只要有熱愛教育事業這顆心,熱愛學生,理解和尊重...